YouTube 公布台灣 2019 年度影片排行榜

又到了年底和大家一起回顧 YouTube 台灣年度影片排行榜的時刻,今年我們要和大家分享包括「熱門影片」、「熱門音樂影片」、「快速累積訂閱創作者」、「熱門新聞影片」、「熱門創作者美食影片、「熱門跨界合作影片」、「熱門嘻哈音樂影片」等七個榜單。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的榜單呈現哪些趨勢吧!

台灣創作者影片已成主流觀看內容;YouTube更是台灣觀眾關心時事重要管道

從今年的「熱門影片」排行榜可以看到創作者內容持續發燒,且上榜影片主題不僅十分多元,更反映出過去一年中引起熱烈討論的節目與時事,與台灣民眾的生活緊密連結。相較以往會有諸多素人影音和新聞事件上榜,近年來進入「熱門影片」排行榜的影片大多來自台灣創作者,這顯示創作者內容已逐漸成為台灣觀眾在 YouTube 上的觀看主流。此外,短秒數到長影片都有上榜,可見台灣觀眾現對任何長度的影片接受度都頗高,且願意花時間享受長影片。
除了從「熱門影片」排行榜看到台灣觀眾對過去一年熱門話題的關注,隨著 YouTube 上的新聞內容更加多元,今年首次增列的「熱門新聞影片」排行榜,也反映出包括地方行政首長議會質詢博愛座讓位爭議美食外送員工作秘辛等這一年熱議的新聞時事,且上榜影片幾乎都吸引超過千則留言探討問題、分享觀點,顯見 YouTube 已成為協助大眾參與、了解社會時事的重要平台。

跨界合作依舊吸睛;從小眾出發經營頻道建立獨特性仍可成功突圍

觀察到今年「跨界合作 (Crossover)」影片佔據「熱門影片」榜單過半席次,是相當具有人氣的影片創作類型,這次我們特別列出「熱門跨界合作影片」排行榜。榜單呈現創作者之間的串聯仍然十分熱絡,且演藝人員、政治人物也積極透過與創作者合作拍攝影片,達到推廣活動、增加曝光等以往須透過傳統傳播方式才能創造的成效,例如Joeman帶觀眾開箱候選人住處的影片、這群人TGOP與藝人劉書宏合作熱戀情侶經典語錄系列,以及蔡阿嘎和總統拍攝的「嘎名人尬台語」,就分別登上本次「熱門跨界合作影片」排行榜第二、四、六名。
演藝人員、政治人物透過與創作者合作拍片,達到以往須透過傳統傳播方式才能創造的成效


同樣經常以跨界合作方式呈現、且與觀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食物」主題是近年來經營不同類型頻道的 YouTube 創作者都會拍攝,並受到觀眾喜愛的影片類型,從今年增設的「熱門創作者美食影片」排行榜,可以看到觀眾對於巨大化料理製作、一日總鋪師體驗、料理對決、大胃王挑戰等以創意手法呈現的美食內容,以及從外國人視角看台灣餐廳與零食等影片展現高度興趣。

隨著創作者內容在 YouTube 持續受到觀眾喜愛,我們這次也公布「快速累積訂閱創作者」排行榜,其中,上榜影片涵蓋運動健身、水電維修與中醫生活知識、美食、兩性、電競遊戲、時事評論等豐富類型,且拿下此排行榜冠軍的「大蛇丸」,自頻道首支影片上線至今僅用了五個月的時間就達到將近 50 萬的頻道訂閱數,成長速度驚人。由此可見,即使在百家爭鳴的 YouTube 內容戰國時代,從小眾主題著手,建立內容獨特性,仍可以在 YouTube 上找到忠實觀眾,並以此為基礎逐步拓展觀眾群,在 YouTube 上發光發熱。

華語音樂持續發燒,台灣嘻哈勢力抬頭

在「熱門音樂」排行榜部分,華語音樂延續去年銳不可擋的氣勢,其中台灣歌手所推出的歌曲就搶佔了超過一半的席次,而且熱門戲劇也帶動了配樂的高人氣。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榜單吹起華語嘻哈熱潮,不僅有嘻哈新星高爾宣以饒舌情歌《Without You》一舉拿下排行榜第二名,更有鄧紫棋《差不多姑娘》以及台式嘻哈團體玖壹壹與Ella合作推出的嘻哈舞曲《來個蹦蹦》分別攻佔第七與第十名。觀察到這股趨勢,今年我們也特別分享了「熱門嘻哈音樂影片」排行榜,該榜單所有名次全由華語嘻哈音樂搶佔,且十首當中有八首出自台灣嘻哈歌手,展現了台灣觀眾對華語嘻哈的喜愛,以及該音樂類型也逐漸在華語音樂中成為主流的趨勢。
高爾宣《Without You
鄧紫棋《差不多姑娘
玖壹壹、Ella《來個蹦蹦
「熱門音樂」榜單吹起華語嘻哈熱潮,展現嘻哈音樂已逐漸成為華語音樂主流內容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今年的完整榜單吧!

熱門影片排行榜
排名
影片名稱
1
2
3
4
5
6
7
8
9
10

 

熱門音樂影片排行榜
排名
影片名稱
1
2
3
4
5
6
7
8
9
10

 

快速累積訂閱創作者排行榜
排名
頻道名稱
類型
1
生活
2
生活
3
兩性
4
生活/時事
5
遊戲
6
科普/生活
7
生活
8
生活/時事
9
健身
10
體育

 

熱門新聞影片排行榜
排名
影片名稱
頻道
1
鏡週刊
2
SETN三立新聞網
3
台視新聞TTV NEWS
4
完全娛樂
5
即新聞
6
卡提諾狂新聞
7
ETtoday星光雲/官方平台
8
噓星聞
9
Nownews
10
風傳媒 The Storm Media

 

熱門創作者美食影片排行榜
排名
影片名稱
頻道
1
蔡阿嘎
2
千千進食中
3
狠愛演
4
大蛇丸
5
莫彩曦Hailey
6
木曜4超玩
7
台灣大胃王丁丁/Ding-Ding
8
小玉
9
滴妹
10
Ku’s dream酷的夢

 

熱門跨界合作影片排行榜
排名
影片名稱
頻道
合作對象
1
健人蓋伊
館長成吉思汗
2
Joeman
郭台銘
3
館長成吉思汗
吃屎哥
游兆霖
4
這群人TGOP
劉書宏
5
木曜4超玩
蔡哥
6
蔡阿嘎
蔡英文
7
奎丁Zamy
狠愛演
8
狠愛演
阿滴
9
阿滴英文
黃大謙
蔡阿嘎
林辰Buchi
理科太太
Joeman
啾啾鞋
志祺七七
10
Julia 咪妃
米砂

 

熱門嘻哈音樂影片排行榜
排名
影片名稱
演唱歌手
1
高爾宣
2
鄧紫棋
3
玖壹壹
4
MC HotDog
5
周湯豪
6
頑童MJ116
7
屁孩
8
反骨男孩
9
黃明志
10
CHING G SQUAD

 

史塔夫短評:大家喜歡哪個影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