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與全球頂尖博物館共同參與「新虛擬x明日實境藝術科技研討會」

HTC2017年起於全球各地深耕虛擬實境藝術,與世界博物館建立深厚關係,今(16)日邀請全球頂尖博物館,包括法國羅浮宮、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法國橘園美術館、德國舊國家美術館及慕夏基金會等世界級文化機構來台,共同參與由國立故宮博物院主辦、HTC協辦的「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將於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5月26日期間與台灣民眾與來台旅客共同分享虛擬實境在藝術領域豐碩的果實及無限可能。

為推廣VR藝術,國立故宮博物院也特別於北部院區文會堂策劃「新虛擬x明日實境藝術科技研討會」,特別邀請羅浮宮文化傳媒規劃部總監Dominique de Font-Réaulx、橘園美術館館長Cécile Debray、慕夏基金會董事Marcus Mucha等重量級人物前來講演,一同見證虛擬實境藝術的階段性成果,也探索下一世代博物館的無限可能,HTC董事長王雪紅亦受邀發表演說;同日晚間此次參展的世界級博物館與美術館代表及頂尖的VR製作團隊,也將受邀參與HTC為此特展所舉辦跨世紀的VR派對。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表示:「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挑選我們故宮自己研發製作的部分數位展示成果公諸於世之外,也邀集國際知名博物館參展、更舉辦相應的文化科技研討會,探索博物館配合科技於當代說故事的巨大潛力,也為觀眾欣賞古文物、體驗新藝術提供新的可能性。」

慕夏基金會董事Marcus Mucha表示:「我們很興奮與HTC Vive及 Nexus Studios攜手呈現阿爾豐斯慕夏(Alphonse Mucha)《斯拉夫史詩》(Slav Epic)的虛擬實境作品,不僅讓許多無法親眼目睹的人透過虛擬實境能沉浸其中,此作品更對我曾祖父慕夏就此畫所描述,真實的剎那置於虛幻的景中,做出了創意十足的回應。」

HTC董事長王雪紅表示:「藝術的虛擬實境除了讓作品能以數位永久保存,也讓人能走入畫中,零距離地沉浸、欣賞畫家筆觸的層層色彩,還能讓人瞬間飛往世界各地博物館,幫助時間、資源有限的人也能欣賞藝術品。這個活動能讓大家知道越來越多博物館與藝術家已開始使用虛擬實境作為新型態的創作工具,這是現在進行式。希望未來這樣跨界的聚會能夠愈來愈多,讓藝術人文與科技對話,創造夢想,實現人類更美好的生活。」

2017年起,HTC即成立HTC VIVE Arts,並積極與全世界各大博物館與美術館合作,已接連創作出許多令人驚豔的VR藝術作品,包括與與英國泰特美術館共同製作的《莫里迪亞尼VR:赭石工作室》,與故宮合作並勇奪美國GLAMi Awards榮譽獎的《清明上河圖》、與法國橘園美術館齊力完成並獲2019 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的《莫內:傾慕睡蓮》、與德國舊國家美術館攜手創作的《海邊的修道士》、目前刻正於法國羅浮宮「達文西500週年特展」展出的《蒙娜麗莎:越界視野》,另亦有與捷克慕夏基金會最新合力製作並且尚未公開的《斯拉夫史詩系列:原鄉的斯拉夫人》等作品,以上作品原著年代橫跨了9個世紀,都將於此次「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展出,讓大家一次飽覽全世界最頂尖的VR藝術內容。

 

史塔夫短評:藝術能有很多方法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