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新貴 帝夢單一麥芽威士忌 Whisky LIVE首發崢嶸

甫落幕的台北Whisky LIVE烈酒暨調酒展十周年眾星雲集,身為會場內唯一的一間蘇格蘭低地區酒廠代表,帝夢〈Kingsbarns〉受到了許多酒迷的關注與讚賞,為台灣威士忌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即日起帝夢酒廠開拓市場先鋒的首發產品 – 「帝夢Dream to Dram單一麥芽威士忌」已經正式在台灣各大菸酒專賣店上架,建議售價NT$1,600,期待能夠滿足對低地區威士忌感到興趣的酒迷們。

皇室的酒倉

Wemyss家族為蘇格蘭著名的貴族世家,祖上曾被封為伯爵,擁有廣大的土地,而發跡的地方就位於低地區的法夫郡〈Fife〉,至今仍有一座以他們家族命名的古堡Wemyss Castle矗立於此,已成為遊客必訪的名勝古蹟。而到了近代,Wemyss跨足各領域,農業、電力、茶業等均有涉獵,當然更少不了蘇格蘭最著名的威士忌。Wemyss以裝瓶商起家,由這一代的長子William Wemyss擔任總裁,負責商業與通路,而由長女Isabella Wemyss負責掌控釀酒事業,包括選桶、調和以及裝瓶。憑藉著自小培養的品味與過人的感官靈敏度,以及對市場的深入研究,Wemyss快速崛起,所推出的酒款獲獎無數。而自2010年開始,Wemyss開始對外購買橡木桶,送到熟識的酒廠中注入新酒再運回自己的酒窖陳釀,更進一步的掌控熟成威士忌的各項技術同時累積經驗,而他們的目標,就是回到祖居之地,開一間完全屬於自己的酒廠。

而這個夢想在2014年成真,Wemyss家族改建了過去的皇倉,創建了帝夢酒廠,中世紀時蘇格蘭因幅員廣大,進貢皇室的稅收與貢物通常集中於皇家所屬的倉庫管理,帝夢酒廠的所在地正是其中之一,也因此Wemyss家族將酒廠命名為帝夢 – Kingsbarns。而在古代鴿子是歐洲進獻皇室的重要貢品之一,這些皇倉均有特別設置的養鴿設施,也因此在帝夢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外盒上,繪有一對比翼雙飛的鴿子,對應歷史典故也帶著祝福酒廠一飛沖天的吉祥意兆。

帝夢Dream to Dram單一麥芽威士忌

帝夢遵循低地區的傳統,目標在做出柔和順口、充滿花果與青草香氣的細緻威士忌。首先他們只使用法夫郡當地種植的大麥為原料,以發揮出鮮明的在地特色。經過多次實驗,他們精選出了兩種酵母混合使用,搭配72-120小時的長時間發酵,盡可能的將麥芽的風味全都萃取出來,帶給威士忌更多的花果香氣。而他們在初餾器〈Wash Still〉與再餾器〈Spirits Still〉上都設置了特別的回流裝置,以標準的二次蒸餾做出柔順度不輸於三次蒸餾的新酒〈New Make〉。而為了讓這得來不易的新酒展現出最完美的風貌,Wemyss家族不惜重金,只使用First Fill的波本桶來陳釀威士忌。而為了讓酒更有個性,他們特別使用STR工法〈Shave-Toast-Rechar Portuguese,指先刨除一層、先小火烘烤再大火炙烤的作法〉製作出一批橡木桶,而在這次Whisky LIVE大受矚目的「帝夢Dream to Dram單一麥芽威士忌」就是以90%First Fill波本桶以及10%STR特製桶陳釀出的原酒調和而成的傑作,代表著帝夢的精神與酒廠的基本風格,極具品飲以及收藏價值。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來酒展體驗帝夢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迷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帝夢,William Wemyss特地帶來一小批帝夢烈酒〈Kingsbarns Spirit Drink〉,這是將剛蒸餾出的新酒稀釋到63.5%ABV〈也就是他們注入橡木桶陳年的標準酒精濃度〉裝瓶的小批次限量紀念酒款,最能直接品味出這間酒廠的獨特風味。

成功地打響了第一炮之後,帝夢酒廠已經蓄勢待發籌備下一款新酒的上市,William Wemyss表示:「酒廠內持續以不同的橡木桶熟成威士忌,包括台灣朋友喜愛的雪莉桶、代表老蘇格蘭風格的泥煤桶以及各種優質的紅酒桶,預計很快會有新產品推出,也希望我能很快地帶著新品再來拜訪台灣與酒迷們交流。」

帝夢Dream to Dram單一麥芽威士忌

〝Dream to Dram〞單一麥芽威士忌用2種不同橡木桶熟成再經融合。一種是第一次重新使用的波本桶與 另一種是STR (拋光,烘烤,焦化)的前葡萄牙紅酒桶。這個橡木桶非常適合濃郁果香,複雜與清淡的新酒,剛好符合我們新酒的條件。波本酒桶帶有香草,焦糖,太妃糖,椰子與新鮮水果味。STR 則提供更多的香草,焦糖與巧可力味。

品飲筆記:

色澤:初升朝陽般的純淨淺金色。

香氣:輕盈柔和的花果香氣,有香蕉、鳳梨等熱帶水果氣息以及細緻的木質調。

口感:迷人的香草與太妃糖甜味以及些微的青草香氣,水果餡餅、紅色莓果以及些許嫩薑的甜美,加點水後能夠感受到更多香氣以及麥芽帶來的自然甜味。

尾韻:中常的尾韻,宜人的麥芽甜味盤旋在舌根直到最後。

史塔夫短評:喝酒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