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型冠狀病毒: Google 如何協助台灣?

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的擴散,民眾在生活、工作等各層面均受到影響。日前 Google 與 Alphabet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向大家分享了一些 Google 協助因應疫情的實例。在台灣,Google 也希望能即時因應疫情帶來的變化,為社會大眾帶來各種資源。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表示:「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台灣的發展,我們一直思考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幫助台灣的消費者、合作夥伴、以及在地社群。在和大家分享 Google 各項行動的同時,我們特別感謝台灣政府單位、開發者社群、以及各界夥伴,和Google 一起開發出許多實用的工具及服務,一起努力面對此次疫情。」

提供實用資訊

在 Google 搜尋輸入「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等關鍵字,網頁上方將顯示中文化的 SOS 警報 (SOS Alert),民眾更可在搜尋結果下方連結至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網站 (簡稱疾管署),獲得來自官方的防疫措施指引與最新資訊。在YouTube 平台搜尋類似關鍵字時,首頁也會出現導向疾管署網站的指引。

提供平台資源協助開發者推出在地服務

Google 地圖持續在台灣提供實用且可靠的在地資訊,而在台灣開發者社群的熱心投入下,多項運用 Google 地圖圖資與功能的實用服務更是應運而生。由  join.g0v.tw #mask 頻道社群夥伴、Google 開發者社群 (GDG及GDE)及設計師,透過 Google Cloud 和Google Maps API 所開發出的「即時口罩地圖」,可幫助民眾可以即時掌握全台藥局販售口罩的相關資訊,瞭解鄰近自己的即時口罩販售地點和庫存狀態;另一個由 Google 工程師自願性發起製作的「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地圖」,藉由 Google 地圖時間軸功能記錄過去的路徑,協助民眾比對確診案例的軌跡,以及掌握是否曾和確診病患接觸。疫情仍在發展,開發者若欲運用 Google Maps API 平台製作更多社會公益性質的運用,可以在此網頁 (英文介面) 獲得更多資訊。

台灣開發者也運用 Actions on Google (AoG) 開發者平台,推出直覺又便利的應用服務到 Google 助理上,協助民眾掌握疫情相關資訊。只要跟 Google 助理說「我要跟『口罩在哪裡』說話」(或『口罩配』、『口罩君』),就能找到附近的販售藥局及剩餘的口罩數量;或是說「我要跟『防疫機器人』說話」,就能查詢口罩購買注意事項、最新台灣確診人數查詢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等相關資訊。

避免用戶接收不實資訊

隨著疫情變化,網路平台上不實資訊層出不窮,Google 信任與安全團隊 (Trust & Safety team) 在全球不間斷地保護用戶免於受到網路釣魚、陰謀論、惡意程式或不實資訊的侵害,並持續搜索新的威脅。在過去六週,Google 已阻擋數萬個利用疫情獲取營利的廣告,任何這類型的廣告都會被攔截; Google Play 也禁止開發者利用敏感事件開發相關應用程式,且 Google Play 的內容政策嚴禁可能誤導用戶、或對用戶有害的醫學健康相關內容或應用功能,亦禁止任何應用程式利用疫情來賺取營利,以避免用戶下載不當的應用程式,保障接收管道與下載來源的正確性。

在 YouTube 平台上,若影片中訴求不需透過正當醫療程序就能預防疫情,YouTube 將下架該影片; 另外,許多疫情相關的影片下方也會連結至疾管署資訊,讓民眾觀看影片時可進一步查證,避免不實資訊傳播擴散。

為傳遞實用防疫資訊、也讓民眾對疾管署的建議措施有更清楚的認識,九位 YouTube 創作者包含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千千進食中白癡公主視網膜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阿滴英文欸你這週要幹嘛蔡阿嘎HowFun,共同拍攝防疫影片,希望為台灣控制疫情盡心盡力,並鼓勵大眾面對疫情不必過於焦慮。

透過雲端實現遠距辦公與教學  

在協助遠距辦公及教學方面,企業、教師及學生可以使用 Gmail、Google 日曆、Google 雲端硬碟、Hangouts Meet、Hangouts Chat 及 Google for Education 等服務,維持工作和學習進度與效率。早前全台為嚴防疫情而實施延長寒假,為了讓教師們在這段期間能隨時隨地掌握教學進度,學生在家也能自主學習,Google for Education 曾邀請了擁有豐富經驗的中小學老師舉辦「GEG聚一聚,遠距學習線上教育工作坊」,以線上直播方式分享如何準備線上教材資料、以及培養遠端教學能力。

對企業與教育機構來說,落實遠距辦公或教學的方式之一,便是使用視訊進行教學及會議討論。為讓用戶能在疫情期間維持辦公效率和教學品質,Google 的 Hangouts Meet 進階功能已正式開放讓所有 G Suite 和 G Suite for Education 的用戶,讓他們在今年7月1日前都可以免費使用。

史塔夫短評:Google防疫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