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新星!蘇格蘭貴族Wemyss創Kingsbarns帝夢酒廠、董事總經理William Wemyss暢聊從IB走向OB的各種挑戰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今兒個,特派員E要帶領各位飲迷們認識一家新酒廠-Kingsbarns(中文名稱為:帝夢),從無到有、創建該酒廠的是來自蘇格蘭的Wemyss家族,家族祖先曾被封為伯爵,同時擁有大片領土位於蘇格蘭低地區的法夫郡(Fife),該區甚至還有一座名為Wemyss Castle的古堡,由此可見,這個家族的來頭不小……

IB走向OB的各種挑戰

與特派員E以及飲迷們分享品牌故事的主講者,便是來自Wemyss家族的董事總經理William Wemyss先生(以下簡稱William),提及為何會想要蓋屬於自己的酒廠時,他表示:「Wemyss Malts家族於2005年進入威士忌產業,同時以獨立裝瓶商(IBIndependent Bottler)的角色切入,基本上,我主要負責通路及銷售,幕後的選桶、調和、陳年及裝瓶等工作,則是交由姊姊Isabella Wemyss處理。然而在經過這些年的歷練之後,我們決定要創立屬於自己的酒廠及品牌(OBOfficial Bottler)。」

Kingsbarns Single Malt Whisky
▲與特派員E以及飲迷們分享品牌故事的主講者,便是來自Wemyss家族的董事總經理William Wemyss先生。

由於長期以來都是獨立裝瓶商的角色,最困難的挑戰在於前端,包括從挑選原料、到發酵、蒸餾……等部份,都是相當陌生的領域,針對此,William也不諱言地分享,他認為先前的身份使他們不太需要專注於威士忌的工法及製程,但投身酒廠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得學會怎麼釀造威士忌,這對新手來說是一大挑戰,為了順利解決這部份,先前則邀請了全球知名威士忌建廠專家Dr.Jim Swan先生擔任顧問一職(Dr.Jim Swan同時也是當初台灣威士忌噶瑪蘭酒廠的建廠顧問)。

Kingsbarns Single Malt Whisky
▲William表示投身酒廠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得學會怎麼釀造威士忌。

買不到、索性自己蓋

William進一步說明:「原本一開始是打算透過收購的方式,但礙於當時在蘇格蘭並未找到合適的酒廠,且想要轉讓的也不多,所以才興起自己蓋酒廠的念頭。這也使我們最後選擇回到家族的故鄉法夫郡建廠。而酒廠也順利於2014年落成。」嗯,果真是貴族,買不到酒廠,乾脆自己蓋一間,只能說有錢就是任性……

Kingsbarns Single Malt Whisky
▲原本一開始是打算透過收購的方式,因買不到才興起自己蓋酒廠的念頭。

國王的穀倉

有趣的是,酒廠的位置跟命名還與當地產生了高度連結……早期蘇格蘭於每個地區都設有向國王納稅的穀倉,以便於集中和管理,Wemyss家族則是選中了該區(法夫郡)的納稅穀倉,並將其改建為酒廠,而這也是品牌名稱-Kingsbarns(國王的穀倉)的由來。

象徵性的Logo

此外,除了必須上繳穀物,鴿子同樣也是進貢的項目之一,導致這些國王穀倉大多數擁有鴿舍,所以,酒款瓶身也象徵性地融入了一對正在飛翔的鴿子(不瞞您說,不稍加解釋的話,特派員E原本是想猜老鷹……);至於瓶身下方的格狀設計,則是呼應穀倉中的鴿舍造型。

Kingsbarns Single Malt Whisky
▲酒款瓶身象徵性地融入了一對正在飛翔的鴿子,別具意涵。
Kingsbarns Single Malt Whisky
▲瓶身下方的格狀設計,呼應了穀倉中的鴿舍造型。

低地區的DNA

在酒款的風味走向方面,位於低地區的Kingsbarns,仍保有該區的DNA,主要傳達的是清爽、柔順、且充滿花果香氣的酒體。在延續低地區的風格背後,Kingsbarns有自己的釀酒堅持。William表示:「我們原料都是選用法夫郡當地的大麥,同時選擇兩種酵母混合使用,包括AnchorLesaffre,經過反覆實驗後,確保能夠帶來較高的酒精轉換率(一公噸約400公升),後續再藉由72~120小時的長時發酵工法,則能夠帶給酒液更多花果系的香氣。為了提升酒體的細緻度,我們在初餾器(Wash Still)及再餾器(Spirit Still)都特別加裝回流裝置,待大量酒液進到回流槽後,新酒只汲取少部份酒心,藉此以達到清爽、柔順的目的,足以媲美三次蒸餾。」

Kingsbarns Single Malt Whisky
▲酒廠原料都是選用法夫郡當地的大麥,同時選擇兩種酵母混合使用。

酒廠的用桶哲學

關於酒廠的用桶哲學,目前,Kingsbarns採用的清一色皆是First Fill波本桶,未來不排除增加雪莉桶、泥煤桶等多元品項。在台首波推出的酒款為:Dream to Dram單一麥芽威士忌,以90%的採用First Fill波本桶+10%STR桶(Shave-Toast-Rechar Portuguese)調和而成,使酒體能夠更加具有特色、尾韻更為繚繞。值得一提的是,Kingsbarns特地將台灣作為第一波上市的國家(其餘三國為英國、德國、法國),嗯,台灣的威士忌飲迷真的很幸運,自此又多了一個新酒款能夠選擇……

註:STR主要是將桶子刨掉一層後,先以小火烘烤、最後再運用大火炙燒的製桶工法。

Kingsbarns Single Malt Whisky
▲台灣為第一波上市國家。

關於「帝夢Dream to Dram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品飲筆記:

色澤:初升朝陽般的純淨淺金色。

香氣:輕盈柔和的花果香氣,有香蕉、鳳梨等熱帶水果氣息以及細緻的木質調。

口感:迷人的香草與太妃糖甜味以及些微的青草香氣,水果餡餅、紅色莓果以及些許嫩薑的甜美,加點水後能夠感受到更多香氣以及麥芽帶來的自然甜味。

尾韻:中長的尾韻,宜人的麥芽甜味盤旋在舌根直到最後。

建議售價:NT$1,600

特別感謝:Intention酒吧

此次專訪場地特別選在東區的酒吧-Intention,老闆小諭的調酒非常厲害,歡迎熱衷於喝幾杯的飲迷們到此小酌一番。

電話: 028772-7265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2192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intention.taipei/

史塔夫短評:給年輕人一個機會……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