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UI 精進自定義體驗 realme 3 Pro、5 Pro、XT已升級

realme是2019年全球成長最快的手機品牌,目前排名世界第七,去年12月也首度進入台灣十大手機品牌之列。realme身為OPPO的子品牌,除了硬體由OPPO製造生產外,以往操作介面也採用OPPO的Color OS。但realme定位為年輕人的手機品牌,也想要有獨立的操作介面,因此今年推出realme UI,基於Android 10作業系統開發而成,台灣版realme 3 Pro、realme 5 Pro、realme XT先前已陸續升級realme UI,而realme 3、realme 5在第二季也會提供升級。

本次以realme 5 Pro為例,來看看realme UI有哪些新功能與設定。從關於手機看到,realme 5 Pro的作業系統是Android 10、realme UI版本為1.0。

realme UI的預設桌面跟之前Color OS版本一樣,預設都是抽屜模式,將應用程式放在抽屜內,跟Android原生作業系統比較像,但也可以改成單層的桌面模式。

1. 簡易模式

除了原本的標準桌面與抽屜模式,還加入了適合家中長輩使用的簡易模式,設定路徑:設定→桌面與樂劃鎖屏→桌面模式→選擇簡易模式。

改為簡易模式後,所有圖示與字體都會放到最大。

就像這樣,在桌面上一次顯示最多4×3共12個應用程式,字體與圖示都放大,在聯絡人與設定功能中字體也都放大。

2. APP ICON自定義功能

realme UI採用大自然中高飽和度、高明亮度的顏色進行搭配,並加入高度個人化的APP ICON自定義功能,外框弧度、圖示內容、ICON尺寸都可以自訂,設定路徑為:設定→桌面與樂劃鎖屏→設定圖示風格→自訂。

內建的圖示風格有:預設(圓形)、材料(方形)、鵝卵石(圓角)三種。

還可以自訂為有圓角的菱形,在手機APP圖示中比較少見,相當特別。

3. 專注模式

除了原有的標準模式及駕駛模式外,新增過濾外界干擾的專注模式,設定專注時間後,系統自動隱藏全部應用程式,並限制所有來電與各類通知,適合在工作需要專注寫文件時使用,避免被手機訊息干擾。專注模式的設定路徑:下拉快捷頁面→情境模式→選取專注模式。

進入專注模式後,可以設定需要專注的時間,期間內將限制並隱藏全部應用程式、封鎖所有訊息與通知,還可以自訂麥田、海浪、夏夜等療癒的環境音效,隨時可以退出。

4. 三指截圖

三指長按並下滑即可自由選擇截取區塊,截圖預覽視窗下拉可直接分享截圖畫面,上拉則會啟動長截圖功能。三指截圖設定路徑:設定→便利輔助→手勢體感→開啟三指截圖。

5. 雙模式音樂分享

realme UI新增雙模式音樂播放,可支援有線耳機與藍牙耳機同時聆聽音樂,設定路徑:設定→realme實驗室→(連接藍牙耳機及有線耳機後)選取雙模式音樂分享→選取無線耳機設備及有線耳機。

6. 相機介面更新

右邊是原本Color OS 6的相機介面,左邊是realme UI的相機介面,看起來比較簡潔,但差異上並不明顯。

7. 遊戲-拒絕訊息與通知設定

在遊戲空間中,可以設定攔截通知、拒接來電、封鎖來電和通知,在玩遊戲時享受個人世界不被干擾,設定路徑:桌面→工具→遊戲空間→電話禁止圖示(右下角)→選擇封鎖來電和通知。

8. 遊戲-半透明視窗顯示

延續前一項設定,如果在玩遊戲時還是要顯示訊息通知,可以開啟「允許來電和通知」,收到LINE訊息時會以黑色半透明視窗顯示在上方,不會干擾遊戲畫面。

9.訊息通知全景光效

訊息通知加入全景光效,在收到訊息或來電時,螢幕自動亮起並展示氛圍光效,沒有張揚的鈴聲只有光效,但僅適用於採用OLED螢幕的realme XT,以及未來採用OLED螢幕的機種,realme 3與realme 5系列都不支援。realme XT全景光效的設定路徑:設定→螢幕顯示與亮度→全景光效→開啟鎖定畫面通知顯示全景光效。

史塔夫短評:realme UI也玩出自己的特色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