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威士忌酒廠麥格瑞發表全球第一款「人工智慧」酒款

瑞典知名單一純麥威士忌麥格瑞MACKMYRA發表全世界第一瓶以人工智慧創造的威士忌 -AI 01 INTELLIGENS「人工智慧」。

AI演算作為強大的工具,可以優化威士忌製程中最為耗費心力的部份。由微軟Azure雲端平台和芬蘭Fourkind認知服務所共同開發的蒸餾廠機器學習模組,藉以讀取麥格瑞的現有配方、銷售狀況及客戶回饋資料之後,AI可以根據大數據調配出至少七千萬種高品質且受歡迎的配方。

我們知道首席釀酒師是威士忌風味的靈魂,要在數以萬計的陳年酒桶中,精選並勾兌出完美平衡的酒液,不但考驗著首席釀酒師專業的技能,也考驗其所費時間與精力。這是第一次通過機器學習創建複雜的威士忌配方,由於威士忌的風味可能性無窮無盡,AI作為負責威士忌風味和配方開發的首席調酒師,可以更有效率的創造出最佳的風味。

MACKMYRA的品牌首席調酒師Angela D’Orazio表示:「我們一直努力在非常傳統的威士忌產業中挑戰傳統,現在我們藉助AI開發威士忌,這就是我們真正要做的創新。我們將AI視為我們數位化發展的一部分,讓AI成為生產高品質威士忌的一種挹注,著實令人興奮。對於作為釀酒師的我來說,我現在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工智慧』威士忌的導師,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人工智慧」作為第一支AI作品,是一款風格優雅的瑞典單一麥芽威士忌,酒液呈現金黃色,果香味突出,帶有太妃糖,奶油香草,水梨,蘋果,白胡椒和淡淡的烤橡木桶風味。全球限量兩萬瓶,每瓶訂價2,400元。

【Tasting Notes】

香氣:太妃糖和香草冰淇淋,細緻的奶油香氣和帶有柑橘,梨和蘋果的水果香氣。類似八角,生薑和白胡椒的香料調性,伴隨淡淡的烤橡木桶氣息。

口感:香草中帶有細緻的橡木味、柑橘和梨的果香,香料及菸葉風味,隱約帶有一絲煙燻口感。

尾韻:充滿果香與木質香氣,略帶一點鹹味,尾韻悠長。

容量 : 700ml

酒精度 : 46.1%

首席調酒師 : AI人工智慧

首席監製 : Angela D’ Orazio

 

史塔夫短評:人工智慧調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