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0 Pro開箱!超強效能、續航、50W快充測試

小米十週年旗艦機小米10系列,已在今年2月發表,受到兩岸政治因素的影響遲未上市。雖然台灣小米已表明想要引進該系列,至今上市時程還未明朗,或許是為了暑假即將開台的5G同步測試中。最近從台灣小米借來國際版的小米10、小米10 Pro,以及我購入的中國版小米10 Pro,一同開箱與大家分享。小米10、小米10 Pro除了擁有今年旗艦機必備的SoC高通Snapdragon 865,也都採用1億畫素的Samsung ISOCELL Bright HMX感光元件、6.67吋90Hz刷新率AMOLED螢幕、上下對稱的立體聲雙喇叭,差異在於搭配的其他鏡頭組合、電池容量、快充功率。

身為小米十週年里程碑旗艦機,小米10、小米10 Pro的規格都十分到位,尤其小米10 Pro在DXOMARK的相機分數以124排名第三(僅次於HUAWEI P40 Pro、榮耀30 Pro+),而Audio更以76分登上首位,堪稱小米歷年來進步幅度最大的數字旗艦機。小米10、小米10 Pro都只有5G版本,支援n1/n3/n41/n78/n79目前主流的頻段。在4G方面,台灣引進時會支援全頻,尤其是較冷門Band 28頻段,但CA的組合仍有待台灣小米未來公佈。

▲ 小米10系列正面皆為6.67吋左上角挖孔AMOLED螢幕,從正面無法判斷分辨小米10或小米10 Pro。

小米10 Pro有星空藍、珍珠白兩種顏色,而小米10有蜜桃金、冰河藍、鈦黑銀三種顏色,但據說國際版顏色會與中國版略有差異,而台灣的顏色命名也有可能不同,請以官方正式消息為主。

▲ 小米10 Pro左上角的鏡頭模組,比小米10多了雷射對焦功能。
▲ 小米10系列主相機皆為108MP,採用Samsung ISOCELL Bright HMX感光元件。

小米10與小米10 Pro的詳細規格,台灣版尚未完全確認,以下主要是利用已知的中國版規格來製表:

小米10 Pro採用6.67吋90Hz刷新率的雙曲面AMOLED螢幕,挖孔都在左上角,去年同期小米9還是水滴螢幕,過了一年主流設計元素差異頗大。雖然採用雙曲面螢幕,但小米10系列屬於弧度比較沒那麼大的曲面螢幕,不像HUAWEI Mate 30 Pro、vivo NEX 3那種近乎垂直的雙曲面。

▲ 左上角的挖孔為20MP前鏡頭,而螢幕上方有壓縮到極致的聽筒,使得小米10系列螢幕佔比達到92.4%。
▲ 螢幕指紋辨識早已是Android陣營中,中高階手機必備的生物辨識功能。

小米10 Pro兩款顏色都是霧面處理,不容易沾染指紋,星空藍無論在哪種光源下背面都是呈現藍色,而珍珠白有時會在室內呈現淡淡的粉紅色珠光。

▲ 小米10系列鏡頭都以直向排列,放在背面左上角。
▲ 由於整體感光元件與鏡頭的體積較厚,使得鏡頭模組整個凸出機身,裸機放在桌面容易摩擦。
▲ 小米10 Pro與小米10的螢幕規格完全相同。
▲ 實際上瀏覽圖片時,小米10 Pro預設的色溫較偏紅。
▲ 小米10 Pro左上角的鏡頭模組,比起小米10多了雷射對焦,對焦系統更穩定。

小米10、小米10 Pro的主相機相同,但另外三個鏡頭組合完全不同。小米10 Pro是8MP 10倍光學變焦+12MP人像+20MP超廣角,而小米10則是2MP景深+2MP微距+13MP超廣角,相較之下小米10感覺是要硬湊出對稱的四鏡頭模組,也反映在價差上。如果需要有較完整的焦段,包含人像鏡頭的2倍變焦,以及1o倍混合變焦,小米10 Pro支援比較完整。如果不需要長焦功能,也可以把錢省下來選小米10。

▲ 小米10 Pro與小米10機身頂部都有獨立喇叭孔,不是常見與聽筒共用的設計。
▲ 底部的設計也都相同:SIM卡槽、USB Type-C、麥克風、底部喇叭孔,上下喇叭孔為對稱立體聲。
▲ 小米10系列的按鍵都在機身右側,包括音量鍵與電源鍵。
▲ 小米10系列側面可以看到背蓋也是3D圓弧形,機身前後都覆蓋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
▲ 小米10系列背面都印上了5G。

左邊兩支都是國際版,雖卡槽設計相同,但只有單卡槽,而右邊的小米10 Pro中國版支援5G+4G雙卡,到時候台灣版究竟推出哪種版本,待後續確認。

接著要來看小米10 Pro的盒裝,這是我購入的中國版12GB/512GB版本,從台灣小米借來的兩支國際版沒有盒裝,請先參考中國版。

▲ 小米10 Pro盒裝內配件:透明清水套、USB to Type-C傳輸線、65W快充變壓器、3.5mm耳機轉Type-C、退卡針。
▲左邊是盒裝內附贈的標準變壓器,右邊是最近很夯的小米GaN氮化鎵,兩者都是65W,但GaN的體積幾乎只有一半大。
▲ 小米10 Pro盒裝內65W變壓器與小米65W GaN,都採用台灣使用的雙扁孔設計。
▲ 小米10 Pro盒裝內的變壓器,採用標準USB孔。
▲ 小米10 Pro盒裝內變壓器最高輸出為20V/3.25A,最大即65W。
▲ 而小米GaN 65W充電頭上是Type-C規格,因此也支援USB PD快充協定。
▲ 小米GaN最高輸出同樣是20V/3.25A,也就是65W。除了手機外,也很適合用來充筆電、Switch、iPad Pro等裝置,希望台灣小米引進這款體積小的充電器。

小米10 Pro透過盒裝內65W變壓器、小米GaN 65W充電時,鎖定螢幕下方都顯示為「正在極速充電」,而一般的PD充電則是顯示「正在快速充電」。小米10透過小米 GaN 65W充電時,也能顯示「正在極速充電」。

小米10 Pro最高支援50W充電,但盒裝內附贈的是65W充電頭,我拿來與小米GaN 65W比較,發現充電時間幾乎一樣,大約都在50分鐘完全充滿4500mAh電量、30分鐘都能充到75%以上,而小米GaN 65W擁有更好的控溫能力。

小米10官方僅標示支援30W有線快充,我同樣透過小米GaN 65W進行測試,大約是60分鐘完全充滿4780mAh電量、30分鐘就充到62%,沒有跟小米10 Pro的55W差太多。

以我自行購入的小米10 Pro 12GB/512GB版為例,目前仍是MIUI 11(即將升級為MIUI 12),儲存空間約493GB、扣除系統與常駐記憶體約有8.7GB可用,可以說是非常夠用。但依照以往的慣例,台灣小米應該不會引進12GB/512GB頂規版,猜測引進為8GB/256GB的版本。

小米10 Pro支援UFS 3.0,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速度約1726.53MB/s、寫入速度約755.49MB/s。

測試安兔兔V8.3.6效能突破60萬分,目前同樣突破60萬的機種有OPPO Find X2 Pro、OPPO Find X2、iQOO Neo 3(vivo的副品牌),都是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的旗艦機。

小米10 Pro測試GeekBenk效能,單核心為944分、多核心為3362分。

小米10 Pro測試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得到7131分,排在前面也幾乎都是今年的高通Snapdragon 865旗艦機。

小米10 Pro測試PCmark工作效能2.0為10795分,在這項跑分的分數偏低,其他的高通Snapdragon 865手機大約在12000分以上。

利用PCmark 2.0測試續航表現,測試時開啟飛航模式、亮度50%且自動調整、關閉藍牙與NFC、關閉外放喇叭。小米10 Pro設定90HZ刷新率時,續航為12小時15分鐘;設定60Hz刷新率時,續航為20小時12分鐘。

史塔夫短評:小米10 Pro頂尖效能沒話說,下一篇與Galaxy S20 Ultra PK相機實力。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