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今年首款手機Desire 20 Pro實測 (上) 效能、續航與充電篇

HTC在2018年推出U12+之後,已經兩年沒有發表旗艦機,這段期間內的手機也偏向中低階為主,主要的市場經營還是在VR。HTC在六月中發表Desire 20 Pro與U20 5G兩款手機,分別採用高通Snapdragon 665與765G行動平台,兩款都算是中階手機,旗艦機依然不見蹤影。其中Desire 20 Pro近期已經上市,而U20 5G至少要8月後才推出。昨天已經取得Desrie 20 Pro實機,本篇先分享一下外型、效能、續航、充電的測試。

HTC前幾年一直被詬病螢幕佔比偏低、外型不符合主流水準,Desire 20 Pro終於肯做出一些改變。採用左上角挖孔的全螢幕設計,螢幕為6.5吋2340 x 1080(19.5:9),底部的邊框還是有點粗,但另外三邊已經符合主流,官方提供的數據螢幕佔比超過90%。自從HTC 10之後的手機,操作介面逐漸朝向Android公版化,Desire 20 Pro已經完全沒有Sense UI,幾乎就是公版介面,加上桌面原來用戶習慣的小工具。

Desire 20 Pro仍堅持LCD螢幕,與以往的機種一樣。對於喜好LCD而非OLED螢幕的人而言,優點就是不容易在長期使用後發生烙印。

▲ Desire 20 Pro採用25MP前鏡頭,也是HTC第一款使用挖孔全螢幕方案的手機。
▲ Desire 20 Pro背蓋為錯視漸層設計,由光學鍍膜打造的金屬紋理,摸起來滑滑的沒有突出感。這支的顏色是靚澈藍,實機呈現藍色與白色的漸層交錯。
▲ Desire 20 Pro背面的直式四鏡頭模組,由上到下分別是8MP超廣角、48MP主相機、2MP景深、2MP超級微距,下面兩顆鏡頭用藍色圈起來,鏡頭右側有閃光燈。而Desire 20 Pro也是少數仍採用背面指紋的手機,市面上大部份都改用螢幕內指紋,或是側邊指紋設計。
▲ 背面的相機模組,微微凸出於機身。而背面兩側用圓弧收邊,也提升了握感。
▲ Desire 20 Pro機身卡槽在機身左側
▲ Desire 20 Pro卡槽為三選二設計,支援4G+4G雙卡,或是microSD記憶卡擴充。
▲ Desire 20 Pro機身右側有電源鍵與音量鍵
▲ Desire 20 Pro機身頂部只有麥克風
▲ Desire 20 Pro底部有喇叭孔、USB Type-C、麥克風、3.5mm耳機孔,Desire 20 Pro只有底部單喇叭,當然也就沒有以往招牌的BoomSound音效了。
▲雖然Desire 20 Pro重量達到201g,但可能配重上做得還不錯,拿在手中不會有沈重感。
▲ 這次借來的Desire 20 Pro沒有完整盒裝,這是內附的充電器與傳輸線。
▲ 這款內附的充電器,最高輸出為18W(12V/1.5A),而Desire 20 Pro也支援高通QC 3.0快充。

從關於手機查看,Desire 20 Pro為Android 10.0作業系統,沒有Sense UI。

Desire 20 Pro為6GB RAM/128GB容量,在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有106GB容量可用,而利用開發人員選項看到常駐記憶體約有2GB。

Desire 20 Pro實測ROM讀取速度約299.01MB/s、寫入速度約189.61MB/s,利用P10check測得為eMMC。

安兔兔測試Desire 20 Pro效能得到173008分,cPU單項分數接近2017年採用高通Snapdragon 835的旗艦機。

利用GeekBench測試Desire 20 Pro,單核心得到310分、多核心測得1325分。

利用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測試效能得到1127分,與同樣為高通Snapdragon 665的Xperia 10 II(1136分)接近。

Desire 20 Pro測試PCmark 2.0工作效能,只得到6117分。

同樣利用PCmark 2.0來測試效能,將手機設定為飛航模式、螢幕亮度50%且自動調整、關閉所有連線與音量,只開啟Wi-Fi時,測得續航表現為21小時21分。由於採用較為省電的高通Snapdragon 665行動平台,搭配5000mAh超大電池,有這樣驚人的續航表現不意外,從排行榜上可看到續航比歷年HTC手機提升許多。

Desire 20 Pro僅支援QC 3.0快充,利用隨機附的18W充電器來測試,大約需要160分鐘才能充滿,30分鐘能充滿27%、60分鐘充滿51%、120分鐘充滿91%。跟目前主流更高功率的快充比起來,已經算是偏慢。

史塔夫短評:續航驚人的中階手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