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今年首款手機Desire 20 Pro實測 (下) 相機與近乎Android公版的UI

HTC在六月推出今年首款手機Desire 20 Pro,採用Android 10作業系統、高通Snapdragon 665行動平台、6.5吋1080P+挖孔全螢幕、48MP四鏡頭、5000mAh等規格,是一款不到萬元的中階機種。前一篇測試初步印象就是續航極強,可參考:HTC今年首款手機Desire 20 Pro實測 (上) 效能、續航與充電篇,在試用約一週後,跟大家分享相機與取消HTC Sense後的操作介面。

Desire 20 Pro採用48MP主相機+8MP超廣角+2MP景深+2MP微距(最近2.5公分)四鏡頭,相較於高階旗艦手機少了長焦鏡頭,跟很多萬元以下手機一樣,用了兩個景深+微距鏡頭來補上,主打「四鏡頭」在通路行銷話數上比較好賣,可以理解。但HTC一直沒有公佈主相機的感光元件,有可能是Sony的IMX586、Samsung GM1,或是OV的OV48B,輸出最大48MP的照片,但利用四合一來合成12MP照片。標準模式時輸出為4000 x 3000,約1200萬畫素;超廣角輸出為3264 x 2448,約799萬畫素;前鏡頭輸出為5760 x 4320,約2488萬畫素。

相機介面跟以往的HTC手機類似,橫向介面時左側有功能選單,右側可以調整數位變焦,但超廣角竟然無法在第一層切換,必須按左上角的副選單(橫向介面時)後,才會看到超廣角、48MP、全景、微距等功能。市面上一般手機切換超廣角,都是在第一層介面,Desire 20 Pro稍嫌麻煩。

其他左側的選單,有解析度設定、HDR、閃光燈、倒數計時,都是HTC用戶都很熟悉的介面。

雖然支援48MP,除非有大尺寸輸出,平常設定標準12MP輸出即可。

Desire 20 Pro少了專業手動模式,當然也不能儲存為Raw檔。

Desire 20 Pro在各種場景的實拍測試,在日間場景是自然寫實路線、對比與飽和度高,自動HDR處理得也很不錯,切換為118度超廣角兩側沒有明顯的變形,但超廣角鏡頭的畫質較差,細節與銳利度都不理想。Desire 20 Pro沒有光學防手震,只有相位對焦,在光源不足的地方還是比較容易手震。

微距鏡頭的輸出為1600 x 1200,約200萬畫素,最近拍攝距離為2.5公分,在光源充足的環境畫質還可以,在室內偏黃或是較暗的場景時就不太理想。Desire 20 Pro沒有跟上流行採用「夜景模式」,在夜間低光源的環境拍攝時,完全無法抑制高光容易過曝,低光噪訊控制尚可,但細節其實很糊。

以Desire 20 Pro為8990元的中階手機而言,整體相機的表現差強人意,甚至輸給realme或是紅米的同價位機種,realme與紅米手機在台灣的市佔率與能見度都越來越高。

↓ 標準廣角
01
↓ 超廣角
02

↓ 標準廣角
03
↓ 超廣角
04

↓ 標準廣角
05
↓ 超廣角
06

↓ 標準廣角
07
↓ 超廣角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微距鏡頭
19 20

↓ 標準廣角
21
↓ 超廣角
22

↓ 標準廣角
23
↓ 超廣角
24

↓ 標準廣角
25
↓ 超廣角
26

27 28

↓ 標準廣角
29
↓ 超廣角
30

31 32

↓ 25MP前鏡頭自拍
33

Desire 20 Pro已經移除以往大家熟知的HTC Sense介面,各方面都朝向Android公版邁進,有HTC辨識度的只剩下一些小功能。

Desire 20 Pro採用雙層式桌面,桌面下方可擺放四個最常用的應用程式快捷鍵,但明明桌面上就有五排,卻只能放四個還蠻奇怪的,對於追求桌面對稱的人有點苦惱。

App Drawer內無法用資料夾收納,桌面上才可以擺放資料夾。

桌面往左滑是Google最新資訊,長按Home鍵是Google語音助理。

通知欄與多工介面選單,也都是Android公版的樣式。

在「顯示」設定裡面,可以切換為「深色主題」,這是Android 10系統預設的新功能。

在「系統」的「手勢」設定內有三個選項,可利用電源鍵按兩下開啟相機、更改選單為隱藏式利用手勢操作、同時按下電源鍵與提高音量鍵來切換震動/靜音。

內建的時鐘與天氣依然保留HTC特色~

內建的撥號介面、行事曆、Google相簿都是Android公版提供的功能,這些年來已陸續刪掉HTC設計的內建App。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6.5吋窄邊框大螢幕,以往HTC常被詬病就是邊框較粗,Desire 20 Pro雖然大眾臉但邊框有跟上水準。
2. 續航超強,經過測試PCmark工作2.0長達21小時。
3. 雖然少了HTC Sense,整體操作起來仍是相當流暢。

◉缺點:
1. 相機介面無法在第一層切換超廣角,超廣角與夜間的相機畫質稍差。
2. 隨機附贈的18W充電器,大約需要2小時40分鐘才能充滿5000mAh電池。
3. 少了以往主打的HTC BoomSound音響,也只剩下單喇叭設計。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