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路線規劃 將在台北、新北推出YouBike共享單車資訊

Google 地圖自 2 月以來所收到的單車路線規劃要求大幅增加,上個月甚至暴增 69%,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記錄。無論人們騎單車是為了藉機運動,還是希望能在疫情期間安全地通勤上下班,正持續改良地圖功能,讓世界各地的單車騎士在騎乘他們自己的單車或共享單車時能更便利。十年前,Google 地圖增加了單車路線,至今在將近30個國家推出,每天都有上百萬人使用這項功能。隨著人們騎乘單車的習慣改變,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這項習慣更深入日常生活,不斷更新資訊以幫助使用者發現最具參考價值的自行車道。

為提供最新的單車路線,採用機器學習技術和複雜的演算法,還會搭配參考來自政府機關和社區貢獻內容的圖像和資料,掌握實際路線狀況。此外,將不同類型的自行車道,以及附近較不適合騎單車的街道 (例如隧道、階梯和崎嶇不平的路面) 都納入考量,以便為使用者建議最順暢的單車路線。不僅如此,還會顯示路線的平坦或陡降程度,讓單車騎士可以先預期接下來的路程可以騎得輕而易舉,還是會氣喘噓噓。

然而,許多城市在疫情期間為了鼓勵民眾騎單車,開始增建和拓寬自行車道,以便容納更多單車通行。預計在接下來幾個月內,將會陸續納入數十萬條新的自行車道資訊。當地政府機關可透過「地理區域資料上傳」(Geo Data Upload) 工具提供相關資訊,以將最新的自行車道資訊整合到 Google 地圖中。

去年,Google 地圖中導入了共享單車即時資訊查詢功能,方便特定城市的旅客找到共享單車站點,以及查看目前該站點可供租借的車輛數。共享單車服務供應商在疫情期間紛紛觀察到使用量遽增的情況,因此,使用者能不能輕鬆快速地查看預計前往的站點目前是否有空車,以及目的地附近有沒有停車架可以還車,這些資訊對共享單車服務的使用者來說都變得更為重要。

從現在開始,當你搜尋單車的路徑規劃,就可以在點到點的路線規劃功能中看到共享單車資訊。如果你要從甲地到乙地,Google 地圖會詳細標出每個步驟,首先會依據即時的可租賃單車數量顯示,引導你走到最近的共享單車站點,接下來再根據即時的停車架可用情況,為你導航到距離預定目的地最近的還車站點,最後再為你提供從該站點到目的地的步行路線。另外,針對部分城市,Google 地圖還會顯示連結讓你直接開啟相關的共享單車應用程式,以便預訂和解鎖單車。

在接下來幾周,共享單車路線規劃將在10座城市推出,包括台灣台北市及新北市 (YouBike)、美國芝加哥 (Divvy/Lyft)、美國紐約市 (Citi Bike/Lyft)、美國舊金山灣區 (Bay Wheels/Lyft)、美國華盛頓特區 (Capital Bikeshare/Lyft)、英國倫敦 (Santander Cycles/TfL)、墨西哥墨西哥市 (Ecobici)、加拿大蒙特婁 (BIXI/Lyft)、巴西里約熱內盧 (Bike Itaú)、巴西聖保羅 (Bike Itaú)。

史塔夫短評:YouBike路線規劃更方便!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