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FreeBuds 3i開箱 價格親民的真無線主動式降噪藍牙耳機

前幾年開始流行真無線藍牙耳機,而今年最夯的則是「主動式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HUAWEI於今年3月推出了頗受好評的FreeBuds 3後,7月再推出價格更親民的FreeBuds 3i,將主動式降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下探到3490元,價格僅AirPods Pro的一半。所謂的主動降噪式(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簡稱ANC)耳機,是利用耳機外側的麥克風來接收噪音,透過內建晶片產生噪音的反向聲波,來抵消外部的環境噪音。隨著價位降低,未來主動式降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勢必普及化。

一般而言,搭乘大眾運輸交通的噪音約在70~90分貝、馬路邊約60~80分貝、室內公共場所約50~70分貝,聽音樂時還是容易聽到環境雜音,因此需要降噪式耳機,來降低環境噪音。FreeBuds 3i相較於Freebuds 3的半外耳式設計,改為「錐形」設計的入耳式設計,配戴上貼合耳廓更加舒適。FreeBuds 3i搭載雙麥克風降噪,耳外麥克風初次消除雜訊後,耳內麥克風發出降雜訊波進行第二次消除,以提高降噪深度,最高可消除32分貝的噪音。除了主動式降噪之外,也利用耳外兩個麥克風、耳內麥克風共三個來進行通話降噪,讓通話時更清晰,對方只聽得到你的聲音。

FreeBuds 3i與Freebuds 3的規格比較,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最明顯的就是外觀,Freebuds 3是半入耳式耳機、耳機盒為直立收納;FreeBuds 3i是入耳式耳機,耳機盒為橫向收納。兩款都有碳晶黑、陶瓷白兩款顏色,FreeBuds 3前陣子還追加新款紅色。兩款都有主動式降噪、通話降噪、環境音穿透、降風噪等功能,但為什麼FreeBuds i價格可以便宜1500元呢?主要就是喇叭動圈式單體10mm比14.2mm小、續航稍微低了一點、沒有無線充電、藍牙是V5.0非V5.1版。對於消費者而言,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需求即可。

▲ FreeBuds 3i盒裝,這次開箱的是「碳晶黑」,另外還有「陶瓷白」共兩款顏色。

FreeBuds 3i盒裝內的所有配件,耳機放在充電盒內,配件有USB to Type-C傳輸線,還有三個耳塞,加上原本耳機上一共有四個尺寸的耳塞,你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耳朵的一款。FreeBuds 3i的充電盒圓潤外型,拿起來就像是一塊鵝卵石,亮面的質感也非常好,卻也免不了沾上指紋。

正面有一個凹槽可以打開蓋子,FreeBuds 3i就橫放在裡面。在初次配對成功後,未來只要開蓋,FreeBuds 3i就會自動與手機連線,省去手動配對連線的不便。

FreeBuds 3i盒子的背面,可以看到配對鍵與USB Type-C充電孔,配對鍵長按兩秒與手機配對。FreeBuds 3i的耳機單次使用約3.5小時,搭配充電盒大約可用14.5小時,跟FreeBuds 3比起來續航超弱,但跟市面上的藍牙耳機差不多,大部份都落在2.5~4小時、搭配充電盒12~15小時左右。

FreeBuds 3i正面開蓋卡榫的下方,以及盒裝內側都有電量顯示燈,綠色為電量充足。「外側」提示燈是顯示充電盒的電量,「內側」提示燈是顯示耳機本體的電量,電量分開顯示大加分。

FreeBuds 3i耳機材質與充電盒材質相同,都是很典雅的亮面黑色,設計一體性很高。

▲ FreeBuds 3i耳機內側的感測器與麥克風

利用這張官網的圖來說明,耳外總共有兩個麥克風、耳內有一個麥克風。耳外兩個麥克風採用「波束賦形」技術,用來接收嘴部語音,避開周圍雜訊幹擾,只有你的聲音。耳內的麥克風,接收內耳道傳導來的純淨語音,過濾外部環境的強風,讓對方聽得清晰。

實際利用「3G語音通話」來進行測試(關閉VoLTE與Vo Wi-FI,4G或5G通話時會降到3G),我在熙來攘往的街頭,旁邊店家還播放Twice的「more & more」,顯見環境非常吵雜。第一段音檔,直接用手機來進行語音通話,收錄的聲音幾乎都是背景音, 人聲相當模糊,在外面跟朋友講電話時,對方聽起來會顯得吃力。第二段音檔,戴上FreeBuds 3i後進行語音通話,由於支援通話降噪,背景的雜音與音樂聲幾乎減少了八成以上,通話的人聲也變得很清晰,可見FreeBuds 3i通話降噪功能的強大。

↓直接使用手機語音通話的收音(建議用耳機聽)

↓使用FreeBuds 3i語音通話的通話降噪收音(建議用耳機聽)

—————————

將FreeBuds 3i與耳機配對時,可下載「華為智慧生活」這款App:AndroidiOS 兩大作業系統都能用。按一下盒子後方的配對鍵,兩秒就可以找到FreeBuds 3i。如果是搭配HUAWEI EMUI 10以上系統的手機,像是圖中使用的P40 Pro,配對成功時還會顯示一個彈跳視窗,一般手機只會在螢幕上顯示已連線。

在華為智慧生活的App當中,可以查看左右耳兩邊耳機的電量,以及充電盒的電量,三者都能分別顯示非常方便。左右耳觸控區的快捷鍵,也都能獨立設定。

FreeBuds 3i可以針對「輕按兩下」、「按住耳機」來設定左右耳的快捷鍵,輕按兩下可以設定播放/暫停、下一首、前一首、喚醒智慧語音、非使用狀態。按住耳機主要是用來控制降噪,會依「聲音穿透、關閉、降噪」三種模式來循環,也可以在App內關閉覺得不需要的模式,切換時在耳機內分別會聽到「透傳、關閉、降噪」的語音提示,非常簡單明確。

FreeBuds 3i左右耳都可以利用按兩下的方式,來切換自訂的功能。觸控區表面採用高光塗層防汙處理,配合防誤觸演算法,有效減少誤觸情況。

FreeBuds 3i利用按住耳機的方式,來切換降噪的開關選項,以及通透模式。通透模式可聽得到音樂,也聽得到輕微背景聲,適合走在路上時使用,避免聽不到路上的喇叭聲。

◉ 史塔夫推薦

實際使用FreeBuds 3i約一週,我最喜歡這款耳機的地方有三點:操作便利、驚艷的降噪(主動式降噪與通話降噪)、強悍的低音表現。

1.操作方面,FreeBuds 3i配對完成後,只要開蓋即自動連線,播放音樂中取下耳機隨即暫停播放。搭配華為智慧生活App當中的「按兩下」與「長按」兩個手勢操作,都能自訂功能選項,從App當中還能即時分別查看左右兩耳、充電盒的電量。

2.降噪方面,前面有提供「通話降噪」的實測音檔,在通話中能有效降低背景音。試用期間在搭捷運時,以往若有工作連絡的電話打進來,對方聽到背景是吵雜的捷運聲,會主動說明下次再打。搭配FreeBuds 3i使用時,搭捷運也能安心講電話,對方跟自己都能享有更安靜的語音通話環境。在主動式降噪方面,我常常在星巴克或路易莎咖啡廳帶著筆電工作,使用FreeBuds 3i來聽音樂時,店內的談話聲、環境音樂都降低了至少八九成,讓我工作時能夠更專心。開啟降噪模式聽音樂,在搭捷運或是公車時,車內的廣播聲幾乎聽不到,只聽到手機內的音樂,下車前要看清楚車內的螢幕到站提示。

3.強悍的低音,FreeBuds 3i是我試用過的手機品牌藍牙耳機中,低音表現最強勁的一款。內建的10mm入耳動圈式單體,讓低音表現更加明顯,至於人聲與中、高音表現則是中規中矩,若喜歡聽低音選這款就對了。FreeBuds 3i搭配手上的幾款手機試聽,包括:HUAWEI P40 Pro、小米 10 Pro、iPhone 11 Pro Max,耳機的音量只要開不到一半就很大聲。

相較於FreeBuds 3單次使用最長4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20小時,FreeBuds 3i只有約3.5小時 / 14.5小時,在續航上稍微有點退讓,不過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通勤時間頂多1~1.5小時,到公司後耳機放入盒中繼續充電,電量也十分夠用了。FreeBuds 3i價格上比FreeBud 3便宜了1500元,只要3490元就能買到一款令人滿意的「主動式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 HUAWEI FreeBuds 3i耳機搭配P40 Pro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