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微雲台影像系統 拍照錄影更穩定

vivo今天(8/3)在台北舉辦「微雲台系統」技術分享會,將以往用於專業攝影設備保持穩定的「雲台」置入於手機中,讓手機變成專業攝影器材,有效解決手持拍照易造成的晃動問題,像是夜間拍攝、運動、錄影等常見的場景,都能有效提升影像系統的穩定性。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的手機防震方式,大多為OIS光學防手震與EIS電子防手震,OIS利用鏡片或感光元件對手機水平或上下的動作逆向修正,容易出現影像邊緣模糊的狀況。而EIS電子防手震透過演算法合成穩定畫面,需要裁切最多40%畫面,畫面不完整也必須犧牲影像解析度。有鑒於OIS與EIS都各有缺點,vivo工程師花費半年、嘗試上百個解決方案後,最終採用了堆疊方案,同時利用「異形結構磁動框架」,搭配雙滾珠懸架和雙S型FPC排線,將微雲台的面積和厚度控制在363平方毫米和4.5毫米。

vivo微雲台影像系統採用「雙滾珠懸架」結構,利用機械運動補償原理,達到正負3度全畫面的立體防震效果,防震角度是傳統OIS光學防手震的3倍,行走與滑板等場景能保持拍攝畫面穩定清晰。

▲ vivo微雲台系統的體積非常小

vivo微雲台影像系統防手震可以在1/4秒快門的情況下,達到與一般OIS光學防手震1/8秒快門相同的成像,在低光源拍照的成功率是無光學防手震的12.5倍、普通光學防手震的2倍,相較於傳統OIS、EIS相比更有三大優勢:

1. 更穩健:可以解決一般手震情況,還可以解決各種動態狀況,像是跑動狀況下或拍攝夜景,防震效果明顯優於傳統光學防手震。
2. 更全面:微雲台影像系統防手震採用了全鏡頭模組轉動的方式,帶來拍攝全畫面的穩定性,不會發生影像變形狀況。
3. 更清晰:由於採用了全鏡頭模組轉動方式,防震角度最大是傳統光學防手震OIS的3倍,可以保持整個畫面穩定效果一致,不會出現邊緣模糊的情況,傳統光學防震僅能保持畫面中心穩定。

▲ 現場有搭載微雲台的測試機,與自家V17 Pro進行比較。

左邊是搭載vivo微雲台的測試機,右邊是V17 Pro,在高速震動下,左邊的錄影畫面依然穩健。

 

▲ 大型雲台技術、OIS、EIS的防手震技術比較,都各有優缺點。
▲ 今年2月vivo推出APEX 2020概念機支援微雲台系統,後來發表的X50、X50 Pro都有搭載其技術。
▲ 大型雲台系統與微雲台系統的比較,體積小更適合用於行動裝置。
▲ 微雲台系統的組成架構
▲ vivo微雲台系統最終解決方案,整體模組佔用機板面積節省約40%。
▲ vivo微雲台系統採用雙滾珠十字架結構,運用機械運動補償原理,達成立體防手震。
▲ vivo微雲台號稱比一般的OIS,整體防手震穩定提升三倍。
▲ 前陣子的日環食,利用搭載微雲台系統的手機,搭配高倍變焦來進行拍攝。
▲ 微雲台系統可以達到五軸VIS錄影防手震,包括X軸轉動+Y軸轉動兩軸的微雲台防手震。

vivo微雲台系統經過內部測試,不會有過熱而無法使用的問題,未來會應用於vivo中高階手機上。而微雲台系統的耗電量很低,約莫等同於開關相機的耗電量,因此不用擔心拍照時會大量耗電的情況。目前vivo已經將微雲台系統應用於X50、X50 Pro兩款手機上,而超大杯的X50 Pro+則是因為搭載高倍變焦模組,已經沒有足夠的空間塞入微雲台系統。vivo表示,目前正評估引進X50系列,但引進哪款以及時間則是尚未確定。

史塔夫短評:期待採用微雲台系統的vivo X50系列可以引進!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