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50 Pro+一個月心得 大尺寸感光元件與輕薄機身的模範生

vivo在六月初發表了X50系列,包含X50、X50 Pro、X50 Pro+一共三款手機,被網友暱稱為中杯、大倍、超大杯。有別於X系列以往都是定位在中高階,vivo將高通Snapdragon 865旗艦SoC下放到X50 Pro+,成為X系列首次出現旗艦機種,而vivo目前主要旗艦手機還是NEX系列。X50 Pro+特大杯擁有強悍的相機規格,包括:1/1.3吋的50MP Samsung GN1主相機、13MP 120度超廣角兼微距、32MP人像(等效焦距約50mm約2倍變焦)、13MP潛望式長焦(5倍光學變焦與60倍數位變焦)。先撇開今年比拼技術採用的超高倍數位變焦,X50 Pro+擁有一般人常用的超廣角、1x、2x、5x等焦段,四個鏡頭沒有一個是湊數的。

X50 Pro+螢幕規格支援120Hz刷新率、240Hz觸控採樣率,記憶體也採用LPDDR5,搭配UFS 3.1 ROM,這些頂尖規格都是X50 Pro與X50沒有的。即使規格如此強大,但X50 Pro+的重量只控制在192.4g(皮革款191.1g),今年各家旗艦機幾乎都是200g起跳了,X50 Pro+相對輕薄很多,各方面都齊了只差防水防塵與無線充電。我從京東購買X50 Pro+,8GB/128GB只要4998人民幣,約新台幣21200元,售價非常便宜。台灣目前只引進X50與X50 Pro兩款,而X50 Pro+可能因為成本太高而暫時不進。

以下是vivo X50系列的細部規格比較,X50 Pro+是中國版,而X50 Pro與X50是台版。在三款機種當中,只有X50 Pro有支援微雲台,X50 Pro+利用光學防手震、數位防手震來補足,主因是擔心X50 Pro+加了微雲台後機身會太厚,畢竟已經有了大尺寸感光元件與潛望式模組,都佔用掉不少空間。

◉ 絕美駝色素皮革
◉ 主相機四鏡頭各有用途
◉ 台南+澎湖實測
◉ 硬體效能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絕美駝色素皮革

X50 Pro+堪稱今年最美的超大杯旗艦機,幾乎各家都採用了大尺寸感光元件,搭配高倍潛望式長焦模組,使得鏡頭模組體積加大、加厚,但X50 Pro+的鏡頭設計非常美觀,整個鏡頭沒有大片佔用背面,也沒有太凸出機身。X50 Pro+一共有引力(藍色)、駝色(素皮革)兩款顏色,厚度與重量略有差異,但握感都非常舒適,皮革也不會像玻璃材質這麼滑手,我認為X50 Pro+是今年最平衡的旗艦機。雖然外觀與規格都很到位,但還是有一些旗艦機缺乏的元素,例如:防水防塵與無線充電,目前vivo手機都不支援這兩項功能。

X50 Pro+盒裝內配件有:透明保護套、Type-C耳機、55W充電器、USB-A to Type-C快充線、退卡針。

X50 Pro+盒裝內的充電器提供最高55W輸出(11V/5A),但手機只有支援44W快充,而X50 Pro與X50則是只有33W。

X50 Pro+原廠提供的透明保護套,正面有貼玻璃貼也不會擋到、厚度可以覆蓋背面鏡頭,如果不是在太激烈的環境,防護性還是不錯的。

X50 Pro+的螢幕規格是6.58吋1080P+雙曲面三星AMOLED,支援120Hz刷新率與240Hz觸控採樣率,而X50 Pro與X50只有90Hz刷新率與120Hz觸控採樣率。雙曲面螢幕不像自家NEX3、NEX3的瀑布屏幾乎90度垂直那麼激進,弧度跟三星Galaxy S20系列比較像。

X50 Pro+螢幕左上角有32MP挖孔前鏡頭,看YouTube全螢幕放大時會擋住影片,沒有設定全螢幕就不會。

X50 Pro+曲面弧度沒有像NEX3/3S這麼大,如果不喜歡曲面螢幕,這系列唯一的選擇就是X50了。

X50 Pro+的按鍵都在機身右側,包括電源鍵與音量鍵,而電源鍵也呼應背面駝色用了同色系。

X50 Pro+的背面觸感非常好,不會像一般玻璃背蓋很容易手滑,如果你是一個使用手機很謹慎的人,駝色可以裸機使用。

X50 Pro+有四個鏡頭,左邊由上到下是:50MP主相機、13MP超廣角、13MP潛望長焦,右邊是閃光燈、32MP人像,在兩排的中間還藏有雷射對焦模組,一般光源下看不太出來。

X50 Pro+鏡頭模組側面的標語:Ultra Sensing。

從這個角度來看,X50 Pro+即使採用大尺寸感光元件與潛望式長焦模組,但整個鏡頭也沒有凸出太多,是今年多鏡頭設計的模範生。

背面的素皮革,還刻上vivo的品牌Logo,vivo全都要小寫才是正確寫法。

機身上方只有一個麥克風,還可以看到5G以及Professional Photography的標語,可以看得出來vivo想要提升拍照品質的決心,確實X50 Pro+也表現非常好。

X50 Pro+機身底部有卡槽、麥克風、USB Type-C、麥克風,只有提供一個喇叭,在旗艦機中算是少見。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是,沒有採用線性馬達,因此震動也比其他手機弱很多。像我這種不開鈴聲只開震動的人,確實是造成使用上的困擾,會因為這點而考慮換機。

X50 Pro+支援5G+4G雙卡雙待,但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原廠也只有提供128GB與256GB兩種容量版本,沒有512GB版。

X50 Pro+支援n1/n3/n41/n77/n78/n79等5G NR頻段,中華電信目前啟用的頻段是n1(室內)與n78(室外),在新莊測速還能達到712Mbps,5G用起來非常滿意。另外,雖然是中國版,也能支援VoLTE、Vo Wi-Fi、NFC、Google Pay,內建GMS買回來只要下載回Google軟體即可。

◉ 主相機四鏡頭各有用途

X50 Pro+的相機規格:
主相機:50MP Samsung GN1、1/1.3吋感光元件、1.2μm,等效焦距約24mm,光學防手震、數位防手震,最高輸出1億畫素。
超廣角:13MP、120度超廣角與2.5cm超級微距,等效焦距約16mm,開啟廣角矯正最高108度。
人像:32 MP Samsung GD1、1/2.8吋感光元件、0.8μm,焦距約50mm等同2倍光學變焦。
長焦:13MP、5倍光學變焦、最高60倍數位變焦、光學防手震、數位防手震,等效焦距約120mm。

四個鏡頭涵蓋各個焦段,長焦5倍光學起跳的同時,也多了一個32MP人像鏡頭,補足了2倍光學變焦的焦段,對於一般大眾非常實用。X50 Pro+從螢幕、主相機與人像的兩個感光元件,都用三星的關鍵零件,根本就是「小三星」啊!

GN1是三星首款同時具備Tetracell和Dual Pixel技術的感光元件,平常四合一輸出 12.5MP,在所有感光單元全輸出成像時(每個畫素都是由兩個單元構成),更可生成高達100MP的照片。搭配雷射對焦,還有光學防手震與數位防手震,讓整個對焦系統更穩定,即使沒有X50 Pro的微雲台系統,整體拍照體驗有頂尖旗艦機的水準。

內建的AI自動場景辨識,除了常見的場景,在奇美博物館內還辨識為商場,其實是蠻像的,也會建議開啟超廣角。另外,在拍攝近物的時候,也會建議為微距模式,切過去後用超廣角鏡頭拍攝。

拍照的時候,快門鍵上方可切換1x、2x、5x、超廣角等不同焦段,5x再滑過去最高可達到60倍數位變焦。高倍數位變焦切換時,右上角會有個視窗對照位置。而右下角有一個快捷鍵功能,可以切換超廣角、模糊(人像模式散景)、超微距。

在更多功能中,可以開啟高畫素輸出50MP相片,在專業模式中也能切換超廣角、中焦、長焦等焦段,專業模式切換鏡頭三星連Galaxy Note 20系列都還不給。

錄影中可以切換1x、2x、5x、超廣角,但如果將錄影解析度設為8K、4K/60fps、1080P/60fps時,就只能切換1x與2x而已。在錄影時選單上方有一個超級防手震的圖示,利用裁切的方式讓錄影時更穩定,但完全無法切換為其他的焦段。

◉ 台南+澎湖實測

從7月底從京東購入X50 Pro+一陣子以來,前往台南與澎湖旅行,作為一台出遊用的手機,X50 Pro+的表現非常稱職。以下相片都可以點超連結去看照片,或是直接到Flickr相簿下載原始檔。

X50 Pro+的發色屬於自然派,切換到1x、2x、5x與超廣角不同焦段時,也維持同樣的白平衡,不會像華為切換到超廣角感覺像是兩支手機一樣,使用起來穩當當。在5倍以下光學變焦畫質都還不錯,超廣角相片周圍也不會有縮圖就能看出來的畫質減損。長焦搭載光學防手震與數位防手震,日間即使手持也是很穩定。

↓ 1x
01
↓ 2倍變焦
02
↓ 5倍變焦
03
↓ 10倍變焦
04

↓ 2倍變焦
05

在安平的「安平虎鯨嘉年華」,進去參觀要門票,本地友人不想進去,於是我用5倍變焦記錄下來。

↓ 超廣角
06
↓ 1x
07
↓ 2倍變焦
08
↓ 5倍變焦
09

10倍變焦要看環境,如果是大白天當然沒問題,東吉嶼岸邊船上的字拍得很清晰。

↓ 1x
10
↓ 5倍變焦
11
↓ 10倍變焦
12

超像台灣的七美小台灣!

↓ 1x
13
↓ 2倍變焦
14

七美的雙心石滬,沒有開放下去走時,只能在懸崖邊觀賞,5倍光學變焦的畫質令人滿意。

↓ 1x
15
↓ 2倍變焦
16
↓ 5倍變焦
17

藍棟位於澎湖南方的西吉嶼,船隻只能讓遊客靠近觀賞而不能下船。當時船身十分搖晃,利用手持拍出1x與2x的藍洞,其他遊客拿手機都是拍了好幾次才會成功一張。

↓ 1x
18
↓ 2倍變焦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去台南時還前往玉井90萬粉絲超級網紅寵物「連環泡有芒果」,當天看到大大與多多兩隻柯基犬,還利用前鏡頭自拍了一下。

38

39

40

41

GN1是1/1.3吋的大尺寸感光元件,而Galaxy S20 Ultra與Galaxy Note 20 Ultra的HM1是1/1.33吋,比這兩款的感光元件還要略大一點,但對焦體驗卻比三星這兩款手機好,尤其是拍攝近物時,完全不用擔心對不到焦的問題。Galaxy Note 20 Ultra已經改善不少了,但Galaxy S20 Ultra升級軟體多次後還是不行。這年頭三星外賣感光元件的機種,像是小米10 Pro、X50 Pro+等,部份相機調校似乎更勝三星。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X50 Pro+夜景模式不需要花太長的時間來合成,夜景色溫走暖色系、飽和度也高,跟Galaxy雙旗艦系列發色類似。vivo從這支開啟在夜景拍攝上進步非常明顯,即使是去年底的NEX 3與今年的NEX 3s都沒這麼好。對於低光源的噪訊控制得宜,但高光有時候會整片過曝,夜景模式的高光演算法還得要更精進。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 1x
80
↓ 超廣角
81

前陣子去澎湖花火節,因為不想人擠人,在旅遊平台上買了遊艇出海看花火的行程,一個人大約2000元還包晚餐。即使船隻未發動引擎停在外海,但還是會有點小晃,X50 Pro+以自動模式拍攝時,會自動出現煙火模式,穩定度也很不錯,可惜外海是下風處,只能拍到煙。

82

83

84

85

◉ 硬體效能測試

我入手的X50 Pro+是8GB/128GB版本,剛開機時容量約有111GB、記憶體約4.57GB可用。

X50 Pro+支援UFS 3.0,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約1722.51MB/s、寫入約673.49MB/s。

GeekBench測試X50 Pro+單核心效能930分,多核心效能3383分。

X50 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安兔兔測得603139分,與小米10 Pro、OPPO Find X2 Pro等旗艦機差不多。

3Dmark的Sling Shot Ectreme – OpenGL ES 3.1測得7267分,排在前面也都是高通S865旗艦機。

PCmark的工作2.0效能測得12611分,有比其他的高通S865手機低了一點。由於PCmark 2.0電池壽命跑了好幾次都會crash當掉,因此沒有客觀的續航測試。使用中國版安裝回Google相關軟體,並將通知打開,允許背景自動啟動後,續航會變得很差,如果重視續航,建議還是選購台灣有上市的機種。

X50 Pro+支援最快44W超級快充,鎖定畫面上會顯示vivo Super FlashCharge。

X50 Pro+利用盒裝的充電器,大約57分鐘完全充滿電量,30分鐘充到68%、50分可以充到96%。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輕薄好握的5G手機,頂規款重量卻不到200g,駝色素皮吸睛而不失質感。
2. 今年背面鏡頭最好看的旗艦機,擁有大尺寸感光元件與潛望式長焦,卻不會過於凸出。
3. 在台灣支援中華電信5G NR的n1與n78頻段,也可以使用VoLTE與Vo Wi-Fi。
4. 螢幕支援120Hz刷新率與240Hz觸控採樣率,符合今年旗艦機的主流。
5. 相機整體表現令人滿意,夜景需要加強(列在缺點)。

★缺點:
1. 跟一線三強品牌(華為、三星、蘋果)比起來,旗艦機卻少了防水防塵與無線充電。
2. 未採用線性馬達,使得手機的震動非常弱。
3. 中國版安裝Google相關軟體,還有社群軟體都開啟通知與允許自動啟動白名單後,續航變很差,根本噴電怪獸,vivo手機注重續航建議選台版。
4. 夜景模式的演算法,抑制高光仍需加強。
5. 沒有雙喇叭,只有底部一個喇叭而已。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