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Fone 7 Pro開箱 翻轉三鏡頭、5000mAh大電量實測

華碩ZenFone 7延續去年ZenFone 6的翻轉鏡頭設計,由雙鏡頭提升為三鏡頭,涵蓋一般廣角、超廣角、3倍光學變焦大眾常用的焦段,更符合一般人的需求。今年主流手機幾乎都是採用挖孔前鏡頭,華碩不願隨波逐流,依然堅持去年ZenFone 6的翻轉鏡頭設計,使其外型更有辨識度,做出自家的特色。然而,ZenFone 7幾乎就是「常規」的升級,在SoC、相機等更換為今年主流零件,電池維持在5000mAh,並加入5G網路,整體看來並不算大幅度升級。

去年ZenFone 6只有單一機種,今年ZenFone 7則是擴增為ZenFone 7與ZenFone 7 Pro兩款,除了SoC、光學防手震、容量不同之外,Pro版與一般版的差異很小,與主流手機品牌對於Pro的定義不同。今年ZenFone 7價格跟其他5G手機一樣全面漲價,但最低只要21990元就能購入,相較於其他5G旗艦機還是便宜,目前(9/2)台灣市場也只有realme X50 Pro在價格上與其抗衡。可惜的是,今年ROG Phone 3都加大到16GB RAM了,ZenFone 7最高只有給8GB RAM而已,至少要向主流的12GB RAM看齊才是。

ZenFone 7系列規格詳細比較:

◉ ZenFone 7開箱
◉ 64MP三鏡頭實測
◉ 硬體與效能測試
◉ 同場追加:ZenPower 10000 PD行動電源&48W旅行充電器
◉ 史塔夫老實說

◉ ZenFone 7開箱

這次借來ZenFone 7與ZenFone 7 Pro一同開箱,白色款是ZenFone 7、黑色款是ZenFone 7 Pro,但外觀上完全無法辨識。ZenFone 7系列延續翻轉鏡頭設計,讓螢幕能保有真全螢幕之外,底部的邊框也變得更窄,螢幕佔比達到92%。有別於ZenFone 6採用LCD螢幕,ZenFone 7改為三星的AMOLED,但解析度維持在2400 x 1080,沒有提升到更高的1440P。妙的是都改為AMOLED螢幕,卻沒有跟ROG Phone 3一樣改為螢幕指紋,而是採用與電源鍵合一的側面電容式指紋,按兩下可以快捷開啟指定的應用程式。

ZenFone 6的重量為190g,去年發表時就有被嫌太重,ZenFone 7的重量更是一口氣增加為230g,成為今年最重的手機,超越Galaxy S20 Ultra的222g。但ZenFone 7的配重處理還不錯,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

ZenFone 7系列由於採用AMOLED螢幕,因此也支援AOD(Always One Display)的功能,這項功能在ZenFone 7裡面是顯示「Always On Panel」,裡面可以選的樣式不多。

ZenFone 7新增「快選角度」功能,讓鏡頭翻轉到不同的三個角度,讓取景的可玩性更豐富。翻轉鏡頭也更換為步進馬達,翻轉時以0.5度為單位,比ZenFone 6更精準。

ZenFone 7分別有煥彩白、宇曜黑兩款顏色,白色背蓋有時看起來像粉紅色、而黑色則是在某些角度看起來像藍色,亮面處理尤其黑色款容易留下指紋。

ZenFone 7在翻轉鏡頭上標示了「Flip Camera」,跟ZenFone 6 一樣,從背面看由左至右分別為12MP超廣角、64MP主相機、8MP三倍光學變焦。三個鏡頭平行擺放還蠻好看,今年一堆失控的凸鏡頭模組。

ZenFone 6的指紋辨識在背面,ZenFone 7改在側面與電源鍵合一,讓背面看起來更加簡潔。側面的電源鍵兼指紋辨識,黑色款是藍色、白色款是白色,有設計一個小凹槽讓辨識時更好操作。

越來越多旗艦機取消記憶卡槽,ZenFone 7不僅維持記憶卡槽,也延續ZenFone 6的三卡槽獨立設計,可同時使用兩張nano SIM卡加microSD記憶卡。

▲ ZenFone 7 Pro盒裝

ZenFone 7系列盒裝內附贈兩個保護殼,分別是Active保護殼與透明保護殼,Active款白色與黑色提供各自的配色,保護殼上有格紋防止手滑。

Active款保護殼比較特別的是,背面有一個卡榫,可以鎖上不讓翻轉鏡頭翻出來,放在包包時就不會誤觸而開啟自拍相機。

Active款保護殼的卡榫扣上時,螢幕也會顯示卡榫已上鎖。沒有解開並按下翻轉鏡頭時,相機不會硬轉過來,而是會有一個提醒關掉卡榫的提示。

Active款在機頂、側面按鍵、底部都有大片的挖空,如果不小心掉到地上時,還是有可能刮傷手機,但輕薄保護殼與全面性防護難以兼顧。

ZenFone 7有底部與聽筒兩個喇叭孔,底部的音量明顯大很多,聽筒的音量相當小。

ZenFone 7盒裝中還有另外一款透明的保護殼,一樣是沒有全包的設計,如果想要有更好的防護性,可以等犀牛盾即將要推出ZenFone 7的保護殼。

ZenFone 7延續ZenFone 6的QC 4.0與PD 3.0充電協定,最高則是30W,充電器也是同一款。

ZenFone 7的充電器輸出為Type-C,PD充電就是得Type-C輸出,附贈的傳輸線也是Type-C to Type-C。

這款充電器可輸出5V/3A、9V/3A、12V/2.5A、15V/2A、20V/1.5A,最大30W的充電功率。

◉ 64MP三鏡頭實測

比起ZenFone 6只有標準廣角與超廣角,ZenFone 7加入了長焦讓相機的使用場景更加完整,也符合大眾的使用習慣。雖然只有三鏡頭,但夠用就好了,超廣角鏡頭同時支援4cm的微距。相機的三個鏡頭為:64MP Sony IMX686、12MP Sony IMX363超廣角、8MP長焦。

去年ZenFone 6採用的Sony IMX586被高階手機逛為採用,今年ZenFone 7為升級款Sony IMX686,反而沒什麼廠商採用,主要是排名前幾大的品牌,都去做大尺寸獨家客製款,例如:華為找Sony做IMX700(1/1.28吋)、三星找自家做HM1(1/1.33吋)、OPPO找Sony做IMX689(1/1.44吋)、小米找三星做HMX(1/1.33吋)與OV的OV48C(1/1.32吋)、vivo找三星做GN1(1/1.31吋),而IMX686只有1/1.72吋尺寸落後不少,今年也只有紅米K30、OPPO Reno 3等中階機種採用。

ZenFone 7系列的主相機輸出解析度為4576 x 3432(約1570萬畫素),最高輸出為9184 x 6888(約6326萬畫素),超廣角輸出解析度為4032 x 3024(約1219萬畫素),長焦輸出解析度為3264 x 2448(約799萬畫素),在預覽畫面上可以自由切換三鏡頭。

三鏡頭應用於自拍時,可以打開美顏功能,甚至是自拍3倍變焦。不過,美顏處理的演算法有點慢,拍完後大約要等2秒才能處理好。

相機細部設定中,可以設定解析度、計時器、浮水印、觸控快門、黃光調節、翻轉鏡頭音效、隔線、定位等。

開啟夜景模式時,無論標準廣角或是超廣角,疊圖合成的時間大約都是4秒。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可以自訂焦距、快門速度1/1000秒~32秒、ISO 25~3200、曝光值、白平衡,也可以切換超廣角、廣角、長焦鏡頭,但不能儲存為Raw檔。

ZenFone 7切換為錄影功能時,8K只能用標準廣角,4K/60fps、4K/30fps、1080P/60fps可以切換標準廣角與超廣角,而1080P或720P可以切換標準廣角、超廣角、長焦。開啟上方的超級防手震功能時,只能使用1080P/60fps、1080P/30fps、720P三種解析度。

上週帶著ZenFone 7前往目前全台灣最夯的景點:桃園Xpark水族館,全程利用ZenFone 7 Pro進行4K錄影,將所有片段剪輯為一部影片,沒有後製與調色處理。ZenFone 7 Pro在室內手持的錄影穩定度還不錯,收音也十分清晰,但低光源時雜訊就變得非常明顯,還可以再加強。

以下是ZenFone 7 Pro各種場景實測,都用自動模式,夜間場景開啟夜景模式。相片皆可另開觀看原始檔,也可以到Flickr相簿下載。

ZenFone 7 Pro的發色偏向自然路線,日拍與一般旗艦手機不會差太多,但超廣角四周容易出現畫質減損的情形,倒是變形抑制處理還不錯。在室內近拍時對焦速度中上,但細部畫質明顯較為鬆散,低光源時油畫感也很明顯。

31

↓ 標準廣角
01
↓ 超廣角
02
↓ 3倍變焦
03

↓ 標準廣角
04
↓ 超廣角
05
↓ 3倍變焦
06

↓ 標準廣角
07
↓ 超廣角
08
↓ 3倍變焦
09

↓ 標準廣角
10
↓ 超廣角
11
↓ 3倍變焦
12

13

14

15

↓ 標準廣角
16
↓ 超廣角
17

18

19

20

22

24

25

26

27

28

29

30

↓ 標準廣角
31
↓ 超廣角
32

夜間場景長曝光疊圖的時間最長4秒,拍攝時手要拿穩才不會晃到,ZenFone 7 Pro有光學防手震,使用起來比起ZenFone 7穩得多。不得不說華碩的夜間模式演算法進步很多,高光與低光的對比符合手機相機的主流趨勢。但細部畫質也是顯得鬆散,尤其超廣角拍攝夜景不太理想。

↓ 標準廣角
33
↓ 超廣角
34

↓ 標準廣角
35
↓ 超廣角
36

↓ 標準廣角
37
↓ 超廣角
38

↓ 標準廣角
39
↓ 超廣角
40

↓ 標準廣角
41
↓ 超廣角
42

↓ 超廣角
43

ZenFone 7 Pro可以超廣角自拍是最大優勢,邊緣人出遊再也不用擔心沒人幫你拍照啦!

↓ 標準廣角
44
↓ 超廣角
45

◉ 硬體與效能測試

手上同時借到ZenFone 7與ZenFone 7 Pro,效能的部份都放上測試結果,從關於手機內可以看到型號,外觀完全無法判定Pro與一般版的差異。

ZenFone 7 Pro的容量是256GB,而ZenFone 7則是128GB。

手上ZenFone 7 Pro與ZenFone 7借到的都是8GB RAM版本,約有4.2~4.6GB RAM可用。

AndroBench的測試,ZenFone 7 Pro讀取速度約1711.65MB/s、寫入約765.18MB/s,ZenFone 7讀取約1694.18MB/s、寫入約742.57MB/s,ZenFone 7 Pro的速度稍微快一點,但都是UFS 3.1。

ZenFone 7 Pro測試安兔兔為628023分,ZenFone 7測試安兔兔為590430分,CPU的分數差不多,主要是GPU的差異,高通S865+比S865高了約10%(239680分 vs 216415分)。如果喜歡玩大型3D遊戲,當然是以ZenFone 7 Pro為首選,若有預算更應該買ROG Phone 3。

PCmark 2.0工作效能分數,ZenFone 7 Pro測得14293分,ZenFone 7測得15030分,都是目前數一數二高的分數。

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只附上ZenFone 7,ZenFone 7 Pro測了好幾次都當掉退出。測試時將手機開啟飛航模式,關閉藍牙、NFC與GPS,只開啟Wi-Fi網路,螢幕亮度設為50%(自動調整),結果螢幕刷新率設為60Hz時達到16小時2分鐘,設為90Hz時也有15小時3分鐘,可說是今年續航最好的高通Snapdragon 865旗艦手機。

ZenFone 7最高支援30W快充,總共約需100分鐘完全充滿,30分鐘可充約51%、60分鐘充約84%,之後進入涓流充電。跟今年各家手機比起來,ZenFone 7的充電規格還是比較保守一點。

◉ 同場追加:ZenPower 10000 PD行動電源&48W旅行充電器

華碩發表ZenFone 7系列時,也同步推出ZenPower 10000 PD行動電源、48W旅行充電器、ASUS ZenGimbal手機三軸穩定器這三款配件,這次同時借到了前兩款一同分享。

SUS ZenPower 10000 PD是華碩首顆採用電動車規格電芯的行動電源,高度不到8公分,重量僅有186公克。採用PD 3.0快充技術,配備USB-A輸出與USB-C輸出,可雙口同時輸出,也可為多種裝置提供電力,包含:筆電、平板、Switch遊戲機或藍芽耳機,單孔充電皆可支援18W快充,手機充電30分鐘即可恢復60%電量。在插座不足的狀況下,ASUS ZenPower 10000 PD也可同步充放電。這款行動電源的售價為1190元,有白色與藍色兩款。

▲ ZenPower 10000 PD行動電源盒裝
▲ZenPower 10000 PD行動電源提供USB-A to Type-C短線
▲ 正面有開關,也可以看到電量顯示燈。

ZenPower 10000 PD行動電源,一邊是USB-A、一般是USB Type-C,輸入與輸出都是最高18W。額定電容量為5V/6200mAh、9V/3300mAh、12V/2400mAh。

ASUS 48W旅行充電器有3個USB-A輸出及1個USB Type-C輸出,最高可支援48W PD 3.0大電流快充,並相容各式裝置,包含:筆電、平板、Switch遊戲機或其他行動裝置。附設多國轉換插頭及收納袋,建議售價為1490元,只有白色一款。

▲ASUS 48W旅行充電器的插腳可以收納

ASUS 48W旅行充電器最高輸出48W:
USB Type-C=最高輸出30W
USB-A1+USB-A2+USB-A3=15W
USB Type-C+USB-A1=最大48W
USB Type-C+USB-A1+USB-A2+USB-A3=最大45W

ASUS 48W旅行充電器隨機附贈歐洲雙圓孔與英國三孔的轉接,方便在各個國家使用,可惜現在不能出國。

◉ 史塔夫老實說

測試ZenFone 7 Pro時,剛拿到就發生鏡頭一直震動無法歸位的情況,經過重新開機、校正鏡頭後恢復正常。華碩強調這是個案,目前使用者沒有反應此狀態。如果對於翻轉鏡頭較沒信心,建議可以等上市後一段時間再購入。

★優點
1. 極少數支援獨立三卡槽的Android旗艦機,可同時使用雙卡與記憶卡。
2. 採用真全螢幕設計,沒有任何挖孔、水滴、瀏海等,下巴的邊框也更窄。
3. 擁有5000mAh電量,是目前續航表現最好的Android旗艦手機。
4. 不僅支援5G台灣全頻,也是目前台灣5G頻段最完整的手機。
5. 盒裝內提供兩個保護殼,讓使用者自由更換。

★缺點
1. 今年最重的手機,已經達到230g,手感也比較沉。
2. 對比去年的ZenFone 6,ZenFone 7拿掉了3.5mm耳機孔,盒裝卻沒有提供3.5mm轉接Type-C。
3. 相機在夜間低光源場景表現較差,尤其是超廣角。
4. 喇叭孔為一大一小聲的搭配,底部的明顯比較大聲,聽起來不太平衡。
5. 自家ROG Phone 3都有16GB RAM了,ZenFone7最高卻只有8GB RAM,至少要跟上今年主流的12GB。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