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專頁被盜情勢日益嚴重!平均每天有三個名人帳號遭盜

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發現自今年六月以來,知名Facebook粉絲專頁被盜的情況愈趨嚴重,網路犯罪分子瞄準來自台灣、印度、澳洲、加拿大及菲律賓等國家的知名臉書帳號和粉專下手,駭客透過假冒的山寨版Facebook官方帳號在名人的粉絲專頁上標註名人或帳號,聲稱其遭到舉報,必須重新驗證帳號密碼才能恢復,接著引導心急如焚的使用者至釣魚網頁,一旦輸入資訊,網路犯罪分子就會接管此帳號,並在24小時內變更大頭貼照和帳號名稱,將其再製成另一個Facebook「偽官方」帳號,欺騙更多無辜受害者!目前偵測到被駭客用來進行粉專網路釣魚的山寨版Facebook官方帳號已有120到180個,並且平均每天就有三個名人帳號被盜,甚至遭到拋售,趨勢科技呼籲大眾務必提高警覺!

山寨版Facebook官方帳號使用相似字母魚目混珠

山寨Facebook假帳號,會使用與官方帳號極為相似的大頭貼照與名稱魚目混珠,如ə、ı和ɾ,例如:Fecebook and PrIvacy、Fəcebook System Corporation、Re-confiɾmFacəbook等,讓原帳號持有者誤以為是正式官方帳號以落入陷阱。當發現帳號被盜,想要改回原始名稱時,又必須等待Facebook進行漫長的人工審核程序,導致越來越多受害者乾脆直接建立新的Facebook帳號,而非等待審查結果。

四方法立即揪出可疑帳號

山寨版Facebook官方帳號所有的偽造頁面都會不斷出現文法錯誤,合法的Facebook官方帳號在名稱旁會有認證徽章。使用者可以透過以下四種方法,立即判斷帳號是否可疑:

一、       使用者名稱

合法使用者名與帳號名稱幾乎相同,假帳號的使用者名稱和帳號名稱可能彼此之間沒有關係。

二、       關於使用者

這裡可能會提供帳號所有者的基本資料,被盜帳號可能會出現可疑內容,能夠輕易地和網路公開資訊進行比對。

三、       粉絲專頁資訊透明度

這裡會顯示對粉絲專頁作過的編輯,如粉絲專頁建立時間和原始註冊的名稱。

四、       帳號相片

在帳號裡找到的相片也可以看出活動記錄,被盜帳號通常只會上傳一張Facebook圖示讓駭客用來變更帳號的大頭貼照。

疑似帳號被盜? 六步驟讓你迅速取回發球權

駭客除了取得個人資訊外,還可能會檢查使用者的個人訊息來取得敏感資訊。對於訂閱平台廣告的品牌,可能會發生信用卡資料被盜用,及品牌資料和粉絲資訊被輕易的被取得,這些都會對業務造成不良影響。使用者可以牢記下列建議,保護自己免於這些威脅:

一、       Facebook審查不會被公布到動態時報上

如粉絲專頁被舉報,FB審查員會審查貼文是否違反社群標準,其審查會以非公開地方式保密進行,互動不會被張貼到動態時報上。

二、       社群媒體平台對企業粉絲專頁的詢問和請求會更快地回應

企業粉絲專頁可能有敏感的財務資訊,如果企業粉絲專頁受到這些威脅影響,請立即回報並要求Facebook反應。

三、       Facebook不會將外部網域連結用於內部流程和通知

一旦訊息或貼文內包含外部連結,請立即向Facebook舉報該頁面。

四、       為帳號啟用雙因子身份認證(2FA)

五、       踢除可疑管理員

粉專內可能有被駭客加入的管理員,應該馬上將對方停權,如果是原先有其他管理員帳號被盜尚未拿回,最好也先將此帳號停權,等到他的帳號救回時再恢復權限,以防止駭客利用管理員的權限繼續控制粉絲專頁。

六、       安裝並啟用能夠偵測和封鎖惡意網站的多層次保護系統

個人用戶請使用防毒軟體,可立即攔阻危險網頁或駭客攻擊。

 

更多事件說明及攻擊手法請參考趨勢科技部落格:

https://blog.trendmicro.com.tw/?p=65616

史塔夫短評:小心注意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