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4 Pro 輕薄款5G手機 50W快充35分鐘充滿電

OPPO在8月份引進了Reno4與Reno4 Pro兩款中階5G手機,加上先前推出的旗艦機Find X2、Find X2 Pro,目前OPPO在台灣共有4款5G手機。OPPO Reno系列在定位上為中高階機種,取代以往的R系列。從去年4月Reno第一代發表以來,僅短短一年多竟然已進入第四代,也繼承了以前R系列平均4~6個月更迭的傳統。去年Reno、Reno 10倍變焦版、Reno2、Reno2 Z這些機種都有引進台灣,但Reno3因各種因素沒進,直接在8月推出Reno4系列。

Reno系列前兩代都採用側旋升降鏡頭搭配真全螢幕,但當時因為機身過於厚重而飽受批評,也失去不少喜歡輕薄R系列的用戶。去年12月發表的Reno3系列,回歸R系列時尚輕薄的特質,機構上也取消了側旋升降鏡頭,改為挖孔全螢幕。Reno4系列延續Reno3輕薄元素,Reno4與Reno4 Pro厚度都不到8mm,重量都在180g左右,在今年5G市場算是非常輕薄的款式,不少5G手機都超過200g。

Reno 4與Reno4 Pro最主要差異,在於螢幕、主相機是否有光學防手震、2倍光學變焦、超廣角,Reno4 Pro採用雙曲面AMOLED搭配90Hz螢幕刷新率、Reno4是平面AMOLED且沒跟上高刷新率,但Reno第一代就採用的Sony IMX586感光元件,竟然一口氣用了四代,OPPO到底囤了多少貨啊!Reno4 Pro台灣引進12GB/256GB版本,建議售價為23990元;Reno4引進8GB/128GB版本,建議售價為17990元。但目前通路上的售價,已經分別降到20500元與15500元左右,逐漸趨近合理的價格。

本篇測試重點:
◉ 雙曲面螢幕 x 晶鑽工藝
◉ 48MP三鏡頭實測
◉ Color OS 7.2介面
◉ 硬體效能實測
◉ 史塔夫老實說

◉ 雙曲面螢幕 x 晶鑽工藝

Reno4與Reno4 Pro分別都有四種顏色,台灣兩款都引進晶鑽藍、夢鏡黑兩款,其中晶鑽藍有這次OPPO主打的Reno Glow晶鑽工藝,外型上非常亮眼。

▲ Reno4 Pro盒裝內配件有:保護殼、充電器、USB-A to Type-C線、Type-C耳機。
▲原本Reno4系列支援65W SuperVOOC超級閃充,但台灣因為110V電壓,最高只有支援50W快充。
▲Reno4 Pro在台灣最高支援10V/5A,在220V的環境可以用到10V/6.5A。

Reno4 Pro採用6.5吋1080P+雙曲面AMOLED,改為左上角挖孔全螢幕,螢幕佔比達到93.4%,螢幕刷新率也提升至90Hz,而Reno4只是平面螢幕、以及60Hz刷新率。Reno4 Pro的雙曲面螢幕不像vivo NEX3、HUAWEI Mate30 Pro那種近乎垂直的瀑布屏,曲面弧度較小,玩遊戲或調整影片的時間軸時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跟Reno第一代與Reno第二代比較起來,少了升降鏡頭結構,更加輕薄好握。

Reno4 Pro左上角的挖孔前鏡頭,是32MP,而Reno4還加了一個2MP景深鏡頭。前置的單孔或是膠囊狀前鏡頭,是正面識別Reno4 Pro與Reno4的方法。

Reno4 Pro支援螢幕指紋辨識,OPPO是最早支援螢幕指紋的手機品牌之一,從2018年底的R17系列就有,辨識穩定一直都很不錯。

Reno4 Pro晶鑽藍背面有OPPO主打的Reno Glow鑽石晶鑽工藝,將蝕刻技術反覆實驗優化,最後一改AG 玻璃(Anti-glare glass)的微觀結構,讓閃鑽晶面凝練一體,不留指紋更耐磨。

Reno Glow鑽石晶鑽工藝,拿在手中不留指紋,在不同角度可看到光芒反射,霧面珠光感在今年流行的霧面玻璃中相當有特色。但背面的Reno Glow字體有點大,看起來有點害羞。

Reno4 Pro背面左上角的三鏡頭模組,三個鏡頭尺寸都差不多,也都凸出機身,由上到下分別是48MP主相機、12MP超廣角、13MP 2倍光學變焦。

從側面看,Reno4 Pro的三鏡頭凸出很明顯,但畢竟機身只有7.6mm,凸出也很正常。

▲ Reno4 Pro的音量鍵在機身左側
▲ Reno4 Pro的電源鍵在機身右側,綠色電源鍵承襲Reno系列的特色。
▲ Reno4 Pro機身上方,沒有延續Reno、Reno2的升降鏡頭。
▲ Reno4 Pro下方有喇叭孔(只有單喇叭)、USB Type-C、麥克風、卡槽。
▲ Reno4 Pro支援5G/4G雙卡雙待,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 48MP三鏡頭實測

相較於去年Reno系列發表時採用當時主流的Sony IMX586,到了Reno4 Pro還用IMX586令人有點失望。超廣角用上了與旗艦機Find X2一樣的12MP Sony IMX708,對於畫質、抑制邊緣變形都有口皆碑。但長焦只有採用13MP 2倍光學變焦,雖然有點落後,但2倍光學變焦反而是一般人常用的焦段,在室內拍攝美食很好用,可以與拍攝物保持距離並避開自己的影子。

Reno4 Pro在操作介面上可以切換1x、2x、5x、0.5x,其中5倍是數位變焦而已。

跟之前採用Sony IMX586的機種一樣,Reno4 Pro最高能輸出48MP高解析度相片。

Reno4 Pro在夜景模式時,一樣可以切換在1x、2x、5x、0.5x不同焦段。

Reno4 Pro進階的相機功能:Google Lens、電影模式、專業手動模式、萌拍、全景模式、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

Reno4 Pro的手動模式,ISO 100~6400、快門1/8000~32秒、白平衡、焦距、白平衡,可以切換到1x、2x、5x不同焦段,但不能儲存為Raw檔。

Reno4 Pro在各個錄影解析度時,同樣可以切換1x、2x、5x,最高解析度只有4K/30fps、不能60fps,1080P可以60fps,而且錄影中還有手持夜景模式。

以下都是Reno4 Pro在各個場景的實測,可以超連結看原始檔,或是到Flickr下載。

OPPO集團在數款手機上採用Sony IMX586感光元件,對於其特質已經很熟悉,調校非常上手。Reno4 Pro支援光學防手震,在對焦品質也很穩定。Reno4 Pro延續以往OPPO發色偏鮮豔的特性,Sony IMX586在各個場景都能得心應手,大概是所有將IMX586發揮最好的品牌。

↓ 標準廣角
01
↓ 超廣角
02

↓ 標準廣角
03
↓ 超廣角
04

↓ 標準廣角
05
↓ 超廣角
06

↓ 標準廣角
07
↓ 超廣角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Reno4 Pro在夜景模式中,各個焦段都能使用夜景模式,不用花太長的時間就能疊圖合成高光不過曝、低光少雜訊的相片。從縮圖看起來相片很討喜,但點開1:1放大後,細節畫質還是不夠銳利。超廣角的夜間模式演算法也是寫得不錯,但點開後細節油畫感太明顯。Reno下一代應該要換購好的感光元件,否則就太沒誠意了,希望IMX586庫存趕快用完。

21

↓ 標準廣角
22
↓ 超廣角
23

↓ 標準廣角
24
↓ 2倍變焦
25
↓ 超廣角
26

↓ 標準廣角
27
↓ 2倍變焦
28
↓ 超廣角
29

↓ 標準廣角
30
↓ 超廣角
31

↓ 標準廣角
32
↓ 2倍變焦
33
↓ 超廣角
34

↓ 標準廣角
35
↓ 2倍變焦
36
↓ 超廣角
37

◉ Color OS 7.2介面

Reno4 Pro支援台灣5G、4G全頻網路,台灣版也支援VoWi-Fi與VoLTE,在地化做得非常好。

在新莊家中實測中華電信5G網路,平均大約在600Mbps、上傳大約是100Mbps。

Reno4 Pro的Color OS 7.2介面,跟之前比起來沒有太大改變,下面四張分別是桌面、Google最新資訊(桌面往右滑)、通知、多工切換。

Reno4 Pro支援NFC,可以使用Google Pay與Android Beam,以及OPPO互傳(可與realme、小米、vivo手機互傳檔案),但目前沒看到Google的鄰近分享。

螢幕色彩模式有生動、柔和兩種,只有Reno4 Pro有90Hz刷新率,Reno4沒有。

Reno4 Pro的桌面配置有4×6與5×6兩種,而桌面模式有標準、抽屜、簡易三種,預設桌面模式是標準。

Reno4 Pro可在主題商店更換主題、桌面、圖示風格,付費主題30元起跳。

Reno4 Pro的導覽建有虛擬鍵、兩側滑動手勢、上滑手勢三種。如果是手比較小的用戶,可以開啟懸浮球,搭配按一下、雙按、長按開啟進行操作。

螢幕截圖與螢幕錄影都可以自訂功能,手勢截圖有三指下滑、三指長按,螢幕錄影最高解析度1080P,可以選擇收錄製手機系統的聲音,或是麥克風的聲音。

在電池功能中,內建高效能模式(跑分或玩遊戲用)、省電模式、超級省電模式。

◉ 硬體效能實測

Reno4 Pro的內部型號是OPPO CPH2089,作業系統版本是Android 10.0,未安裝第三方軟體時,約還有236GB容量、8.3GB RAM可用,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讀取約982.99MB/s、寫入約427.53MB/s,UFS 2.1規格有點落後了。

Reno4 Pro測試安兔兔V8.4.5得到347746分,接近兩年前的OPPO旗艦機Find X,採用高通Snapdragon 845。

Reno4 Pro測試3Dmark得到3270分,跟紅米K30i 5G、Reno3 Pro、紅米K30等機種差不多。

Reno4 Pro測試PCmark的工作2.0效能得到7823分,同為高通S765G的LG VELVET則是7920分。

Reno4 Pro測試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開啟60Hz時為12小時7分鐘,設為90Hz時只有10小時41分鐘,續航表現一般。

將Reno4 Pro接上原廠盒裝內的充電器,鎖定畫面上會有SuperVOOC的動畫。

Reno4 Pro台版因為110V電壓的關係,最高只有50W SuperVOOC,而不是中國版220V的65W。雖然規格有降低一些,但實際上也只要35分鐘就能完全充滿電,10分鐘可充約38%、20分鐘可充約68%,比很多高階手機都還要快。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螢幕漂亮,雙曲面螢幕弧度不會太大,也跟上今年主流的90Hz刷新率。
2. Reno Glow晶鑽工藝的外觀搶眼,配色也很年輕。
3. 支援50W SuperVOOC超級快充,大約35分鐘可完全充滿4000mAh電量。
4. 支援台灣5G、4G全頻,以及EN-DC雙聯網技術。
5. 主相機、超廣角的表現都不錯,尤其夜景模式。

★缺點:
1. 只有單喇叭,外放音質普通。
2. 相機鏡頭略凸出機身,裝上原廠的保護殼後還是凸出來。
3. 只有採用LPDDR4x RAM以及UFS 2.1 ROM,都有點落後了。
4. 已經拿掉升降鏡頭結構,但還是不支援防水。
5. 目前台灣最貴的高通Snapdragon 765G中階手機,比HTC U20 5G、LG VELVET、realme X50貴,與vivo X50 Pro並列。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