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度旋轉雙螢幕 LG WING轉出新樂趣

當手機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後,轉變為單純直立式外型將近 10 年,不像過去百家爭鳴的外型。去年三星、華為、Motorola 陸續推出折疊式螢幕手機,而 LG WING 則是發揮新創意,將手機變成上下兩塊結構,90 度翻轉後變成雙螢幕手機,不過僅採用高通 Snapdragon 765G 僅算是中階手機。使用者可以隨時在 Swivel 模式和 Basic 模式之間無縫切換,在 Swivel 模式下,手機正面可順時針旋轉 90 度,將主螢幕轉為橫向,並顯示出 3.9 吋第二螢幕,解鎖更多使用可能,一個應用程式可以延伸顯示於兩個螢幕上,或是同時於兩個螢幕上操作不同的應用程式。

為了將 LG WING 潛能發揮到極致,LG 與平台夥伴合作開發,透過內建NAVER Whale 瀏覽器開啟 YouTube 或 Tubi 時,主螢幕將用以播放影片,第二螢幕則顯示留言或搜尋列。LG 也將與 Rave 和 Ficto 等其他串流平台合作,讓 LG WING 的使用者於享受全螢幕影片同時,可以透過第二螢幕與其他觀眾互動。此外,Swivel 模式也在開車時能助駕駛人一臂之力,一邊跟著主螢幕上的地圖指示行駛,同時將第二螢幕留作通話使用,不會像其他手機,於接聽電話時會覆蓋地圖。

LG WING 搭載20.5:9 比例 6.8 吋 P-OLED FullVision 主螢幕,第二螢幕不只放大可視面積,也能在主螢幕橫向顯示時用來穩定握持,於啟用 Grip Lock 功能後,第二螢幕將顯示時間與日期等常用資訊,即使誤觸螢幕也不受影響。使用 LG WING 獨特規格優化的影音平台應用程式時,LG WING 的第二螢幕可作為媒體控制器。開啟應用程式後,第二螢幕右上角將出現一個懸浮圖示,可輕鬆切換影片和調整音效設定,無須暫停播放或前往另一個視窗。此外,為確保沉浸式體驗不受干擾,LG 提供 3200 萬畫素鏡頭,可在需要時從機身設備中彈出,以保留螢幕空間。

LG WING 搭載三主鏡頭,包括 6400 萬畫素 OIS 標準廣角、1200 萬畫素 120 度超廣角及 1300 萬畫素 117 度兩個廣角鏡頭。透過 3200 萬畫素彈出式鏡頭以及其中一顆主鏡頭,即可在 Swivel 模式下進行雙鏡頭錄影 ,拍攝完成後可儲存為同一個檔案或是分別存為兩個影片,並有 1:1或 16:9 兩種比例可供選擇。此在主螢幕播放影片或瀏覽相片同時,第二螢幕可作為專屬編輯器。LG WING 另搭載 LG Creator’s Kit,內含一系列先進影像處理解決方案,像是縮時攝影控制、語音散景和 ASMR 錄音等。

LG WING 更是全球首款搭載手持穩定器 (Gimbal Motion) 相機的智慧型手機,將第二螢幕化身方便的握把,輔助單手橫拍清晰照片和流暢影片,相較之下一般長方形外觀的手機要以單手拍出不晃動的作品十分困難。LG WING 的功能操作像是真正的穩定器,就像是以搖桿控制拍攝角度、避免搖晃和畫面模糊,移動時使用跟隨模式拍出更流暢的影片,水平移動時使用 pan follow 並大幅減少上下晃動。

LG WING 工程團隊特別將新加入的可動部件納入設計考量,開發相關功能讓手機更耐用可靠。自拍時,如果手機透過加速儀偵測到墜落,就會立即縮回彈出式相機鏡頭避免受損。LG 深厚工程實力亦展現在搭載液壓減震器的轉軸模組,在主螢幕旋轉時減少轉軸機制承受的壓力;另外,主螢幕背面加上熱塑性聚甲醇塗層,使旋轉動作更順暢,同時避免刮傷第二螢幕。經測試顯示,LG WING 的轉軸機制即使經過 20 萬次旋轉,仍能流暢運作無礙。

LG WING 搭載整合 Snapdragon X52 5G Modem-RF 系統的高通 Snapdragon 765G 5G 行動平台。此為高通首款整合應用處理器及 5G Modem-RF 系統的晶片解決方案,實現業界最佳 AI 性能、極速 5G 連線、智慧多鏡頭功能,並同時維持電池續航力。

  • 晶片: 高通 Snapdragon 765G行動平台
  • 螢幕:
    – 主螢幕: 6.8吋20.5:9 FHD+ P-OLED FullVision (2,460 x 1,080 / 395ppi)
    – 次螢幕: 3.9吋1.15:1 G-OLED (1,240 x 1,080 / 419ppi)
  • 記憶體/容量: 8GB RAM / 128 or 256GB ROM / microSD (最大2TB)
  • 相機:
    • 主相機:  64MP OIS Wide  (F1.8 / 78°/ 0.8µm) / 13MP超廣角 (F1.9 / 117° / 1.0µm) / 12MP大像素超廣角 (F2.2 / 120° / 1.4µm)
    • 前相機: 32MP Wide (F1.9 / 79.6° / 0.8µm)
  • 電池: 4,000mAh
  • 作業系統: Android 10.0 (Q OS)
  • 尺寸: 169.5 x 74.5 x 10.9 mm
  • 重量: 260g
  • 網路: 3G / 4G LTE-A / 5G
  • 連接: Wi-Fi 802.11 a, b, g, n, ac / Bluetooth 5.1 / NFC / USB Type-C (USB 3.1 Gen 1 Compatible)
  • 顏色: Aurora Gray / Illusion Sky

LG WING 將於下個月於韓國率先開賣,並陸續於北美和歐洲主要市場發售,台灣上市計劃未定。

史塔夫短評:好想拿來轉轉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