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台灣團隊都在做什麼?Pixel 5 與 Pixel 4a 手機解密分享

Google 在 10/1 凌晨發表了 Google Pixel 5、Pixel 4a 5G 兩款 5G 手機,台灣預計在 10/15 上市。除了已知的規格以外,台灣 Google 在今天(10/13)下午舉辦線上媒體解密會,分享更多 Pixel 5、Pixel 4a 5G、Pixel 4a 三款 Pixel 手機的細節。今年推出的三款 Pixel 手機中,Pixel 4a 是定位為入門實惠的基本款手機,Pixel 4a 5G 是 5G 入門款手機,而 Pixel 5 定位為 5G 旗艦手機。

Pixel 系列不斷精進產品設定,但仍持續保留 Pixel 系列的產品元素,推出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Pixel 4a 5G 背蓋是利用回收塑料製成,而 Pixel 5 是利用回收金屬製成,以達到 Google 維護永續環境的目標。

Google Pixel今年三款相機的超廣角功能,改善一般手機超廣角容易失真、變形的情形,利用先進的演算法來改進,使得超廣角兩邊變形減少、降低畫質減損。另外,延續夜視功能的夜間肖像模式功能,在低光源的場景中,不需要開啟閃光燈,也能有效還原當時的氛圍,拍出色彩鮮豔、細節豐富的照片。

Google Pixel 新增加了錄影功能,可以像好萊塢的電影運鏡功能一樣,拍影片時有平穩的運鏡。

Google Pixel 5 背面是回收金屬材質,如何做到無線充電呢?在無線充電的感應區域,挖空做了塑膠線圈材質,填充完成之後,最外層再覆蓋塗料讓外表看起來相同,看起來像是一體式的背蓋。

以往 Pixel 旗艦手機都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 系列作為 SoC,為什麼 Pixel 5 改為高通 Snapdragon 765G 呢?主要是希望越來越多使用者接觸到 5G,以親民的價格購買 5G 手機,覺得 Snapdragon 765G 最適合,因而改用。

一般手機品牌都是越高階螢幕越大,但 Google Pixel 5 的螢幕只有 6 吋反而比 Pixel 4a 的 6.2 吋小,Google 認為 Pixel 5 寬度是70.4mm,最適合一般大眾使用,因此螢幕只有 6 吋,但也提供了 90Hz 螢幕刷新率,跟上今年的高刷新率潮流。

迷思一:硬體研發團隊只負責做硬體?

Google 的硬體願景期望整合硬體、軟體與人工智慧,因此不論是手機或是智慧音箱,每個硬體產品的誕生,都不只有「硬體」的研發與製造,軟體服務的設計與整合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台灣硬體研發團隊除了硬體也有負責軟體的部分,並與全球團隊共同合作,為手機和其他硬體產品的開發過程中,不斷創新與優化和其搭配運作的軟體服務。

迷思二:台灣團隊只負責手機或部分產品?

以往一般認為台灣 Google 硬體團隊只負責 Pixel 手機,實際上台灣的 Google 團隊不只是負責硬體開發、整合各種技術,台灣也是亞太區最大的研發基地,包括:Google Pixel 手機、Google Nest 智慧音箱、穿戴裝置、Chromebook、Chromecast 都有,台灣 Google 硬體團隊的業務非常龐大。

右二的Google 硬體副總裁彭昱鈞(Elmer Peng ),帶領 Google Pixel 位於台灣的產品工程團隊,投身於於 Google Pixel 智慧型手機產品開發與佈局,引領團隊持續投入行動裝置產業的工程技術研究與產品發展。彭昱鈞在行動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產業已有二十年的產品研發經驗。在加入 Google前,彭昱鈞曾在 HTC 擔任工程研發副總,負責聲音影像等技術與產品的開發,帶領團隊參與了許多 HTC 極具聲音與影像技術特色的產品,並親身參與了整個智慧型手機崛起的產業歷程。彭昱鈞擁有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碩士學位,以及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

右一的Google Nest 亞太區專案經理李宛珣(Sophie Lee)負責 Google Nest 產品在亞太地區的上市發表,透過整合各部門努力的成果,在各國推出支援在地化服務及功能的智慧家庭產品,協助使用者打造智慧居家環境,讓使用者的日常生活能因此變得更便利。自 2015 年加入 Google 至今,李宛珣已在消費性硬體產品領域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先前她曾於 Google 日本擔任零售營運經理,負責 Nexus 和 Chrome 產品銷售。加入Google 之前,她曾在 ASUS 東京辦公室擔任產品經理,負責日本市場通訊裝置的策略規劃及產品上市計畫。李宛珣擁有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學士學位。

史塔夫短評:原來Google許多產品都是台灣團隊研發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