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表態開放加熱菸 招名威:應依現行法規即刻規管納稅

加熱菸法規仍撲朔迷離,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目前政策方向為「禁止電子煙,加熱菸嚴製嚴管」。日前立院衛環委員會前往桃機考察時,發現由國人自行攜帶受到海關暫扣的加熱式菸草已多達6萬6529條堆滿庫房,藍綠立委皆提出須對於法規明確定義,民眾團體亦呼籲政府當即刻納管加熱菸品。中原大學教授,知名毒物專家招名威指出:「加熱菸也是菸草,跟電子煙完全不同。政府應該讓加熱菸跟一般菸草一樣,適用於菸害防制法,即刻納管。」台灣相思草協會理事長朱政騏也指出:『政府有對公眾說明定義與管理的義務,政府現在不與時俱進去處理,並非好的因應之道。』

近年「加熱菸」台灣使用者保守估計已破三萬,卻因政府未明確相關規管方向,民眾紛從國外自行攜入。2019年即有民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並納健康捐』主張日本、南韓,以及馬來西亞等國家已合法開放並納入菸品管理。該提案已在19天內超過5000人連署門檻。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於綠營立委江永昌質詢時也表示,現行方向是禁止電子煙,加熱菸則嚴製嚴管。立委追問是否要開放加熱菸?陳時中表示同意此說法。

當初支持聯署提案,使用加熱菸已超過三年的李姓菸友表示,加熱菸明明就是菸草產品,他不明白為什麼政府不肯開放,導致他必須到處請託親友從日韓帶入,疫情期間,水貨商的菸草棒供不應求,價格水漲船高。他希望政府可以盡速納管:『政府不是很需要稅收,按目前菸害防制法管理,明天就可以收稅了』。
今年7月,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也指出,某知名加熱菸產品加熱菸草而不燃燒菸草、與傳統香菸之燃燒煙霧相比,可大幅地減少有害及可能有害化學物質的產生。FDA也同時補充說明,即使採取這項措施,不代表這些產品是安全的,FDA並未「認可」(approved)這些產品。FDA 上述的做法,無疑是 「嚴製嚴管」的良好示範。反觀國內,法令對於加熱菸的管理並未跟上腳步,海關查扣加熱菸之法源依據未明,藍委張育美建議,衛福部在《菸害防制法》修正前,期能形成明確的解釋令函,讓民眾知曉法律紅線,也避免加熱菸品在缺乏適當管理下於市面流竄,保障民眾的健康安全。主管機關應更明確而避免諸多民眾因海關扣押物品所提起訴訟、請求國家賠償的案例。

史塔夫短評: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