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發表X 2021卷軸螢幕概念機、AR Glass 2021概念眼鏡、CybeReal全時空間計算三款產品

OPPO今天(11/17)以「科技為人,以善天下」理念,公佈「3+N+X」的科技與產品躍遷戰略,發表OPPO X 2021卷軸螢幕概念機、OPPO AR Glass 2021概念眼鏡和OPPO CybeReal全時空間計算AR應用三款產品也都於大會正式發表。

未來將以通訊和計算為核心,持續提升硬體載具的基礎技術能力,提供更好的體驗。其次,透過多端點共用的基礎軟體、元件化系統架構與一站式工程平台,達到分佈協同、裝置雲端一體、服務融合等綜合系統軟體能力,實現多終端、多場景、多市場新局面。第三,面對目前擁有超過17億與3.3億次的應用日下載量和服務日使用量,與超過2.8億的內容生態月活躍使用者,未來將繼續提升大數據、機器學習、雲計算、智慧服務4項服務能力,與開發者及合作夥伴共同為全球使用者提供更多各種智慧服務。

「3+N+X」的「N」則代表了OPPO各種領域長期的關鍵能力,例如人工智慧、安全隱私、多媒體、萬物互聯等;而「X」則指在如影像、閃充、AR等領域內OPPO擁有的先進差異化技術,透過戰略資源投入打造,將帶給產品顛覆性創新,進而提供全新用戶體驗。OPPO 2019年已投入100億研發費用,2020年起三年內也將持續投入500億研發費用實現「3+N+X」戰略。

OPPO X 2021卷軸螢幕概念機

OPPO X 2021卷軸螢幕概念機搭載了Roll Motor動力系統,運用機身內建兩個驅動馬達為螢幕提供穩定平順的收回和推出動力,搭配Warp Track高強度螢幕疊層技術,以最薄處僅有0.1mm的高強度鋼為主材料,配合疊層表面蝕刻線性圖案,在提供足夠支撐前提下不增加螢幕彎曲回彈力,防止卷軸螢幕彎曲後因回彈力和螢幕整體厚度增加影響可彎曲程度。

最後,結合雙矩陣嵌入式離合結構,讓螢幕收合時兩塊托版能無縫合成一個平面,展開時其中一側拖板能同步滑出支撐展開的螢幕,加上由固定外框和滑動外框組成的「動態外框」設計,讓滑動外框以及背部玻璃電池背蓋在螢幕大小變化過程中能隨螢幕一起移動,確保螢幕隨時都能獲得有效支撐。

OPPO X 2021卷軸螢幕概念機結合以上三大專門技術,成功造就一塊最小6.7吋,最大7.4吋的OLED柔性卷軸螢幕,可視需求在最小和最大尺寸間自由挑選最適合的螢幕大小,實現幾乎「零摺痕」和如卷軸般自由伸縮的效果,為手機娛樂、遊戲、觀看影片等體驗帶來更多可能。

OPPO AR Glass 2021概念眼鏡

OPPO AR Glass 2021概念眼鏡則是OPPO在數位世界中探索「虛實融合」的具體躍進實現。利用全新「分體式設計」使其較前代重量減輕近75%,更小巧輕盈提升長時間佩戴舒適感。OPPO AR Glass 2021也搭載多種感應元件和技術,如雙眼魚眼鏡頭、ToF感應鏡頭與RGB鏡頭,不僅能在手部建模過程中對單手進行21個關鍵點標記,並對每根手指各標記4個關節點,藉此更精準捕捉指關節微動,提供更多基於手勢的人機互動,同時也能完成三維空間的精準定位計算,創造更多應用可能性。

光學上OPPO AR Glass 2021則採用主流Birdbath解決方案,使其畫面對比與亮度分別提升53%和 98%,每度像素量提升40%,搭配0.71吋超高畫質OLED螢幕、訂製的94平方毫米大震幅喇叭與半開放後腔獨特聲學設計,使用時可創造等同於從3公尺外觀看90吋巨型螢幕的家庭劇院娛樂體驗。

OPPO CybeReal全時空間計算AR應用

OPPO CybeReal是以全時空間計算為基礎的AR應用,基於OPPO雲服務、高精準度的全時定位及場景識別,可將物理世界的場景和物體資料完整複製並與虛擬世界融合體驗。其核心系統框架先透過GPS、Wi-Fi、藍牙的狀態和網路資訊進行初步定位判斷,再利用鏡頭和SLAM演算法等技術實現空間定位,最後由人工智慧透過語言學習讓搭載CybeReal的手機或其他具備感知能力的終端裝置擁有解讀所見環境的能力。

OPPO CybeReal賦予多終端裝置感知能力建設需要依靠OPPO雲服務的數據資料儲存、計算和管理能力。未來透過OPPO CybeReal,在如停車場、大型商場等更多日常場景中便可實現比手機導航更直觀的導航體驗,也能創造像虛擬樂園、商品展示和門店視覺行銷等更多可以應用於生活和商業環境中的功能。

在OPPO未來科技大會2020現場展區中,除三款概念產品,還展示了UWB空間感知技術、Lifi光通訊技術、3D虛擬人像、AI眼球控制等多項OPPO新形態技術。未來OPPO也將持續擴大研發與人才投入,堅定推動「致善式創新」,與合作夥伴共創一個至善的科技世界,確實改善使用者的生活,讓人與人、人與設備、人與環境間關係更緊密融洽。

史塔夫短評:好奇卷軸螢幕什麼時候可以量產呢?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