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攝影師視角!iPhone 12 Pro Max VS. DSLR實拍分享!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 & Wilson  Sun

最新的Apple iPhone 12 Pro系列將相機功能向上推升,透過超廣角+廣角+望遠等3鏡頭組合,讓使用者能夠擁有絕佳的拍攝體驗!同時,搭配擁有全新5奈米製程技術的A14仿生晶片,不僅可加快影像處理速度,同時提供最適合當下的AI參數,為使用者的雙眼帶來完美的視覺饗宴!針對此,特派員E邀請了史塔夫科技專屬攝影師-Tao Chen協助拍攝,透過iPhone 12 Pro Max V.S DSLR的實測照對比方式,來感受蘋果新機的影像魅力……

選擇的拍攝場景就在Apple信義A13的開賣現場,期望能夠藉由不同的室內外場景效果、環境光源判斷、產品特寫捕捉……等各種情境,進一步瞭解Phone 12 Pro Max的拍攝實力。

另外,必須提醒一下,本文章進行評論的專業人士為資深攝影師-陳金燾先生(Tao Chen)、對比的DSLR型號為:Nikon D500+24mm~120mm。透過下方各組照片比對,專業攝影師以100%放大後檢視,獲得以下結論:

室內環境:測試相機對白色的還原能力!

此張照片攝影師表示主要是測試相機對白色的還原能力以及深度感,iPhone 12 Pro Max的照片結果可以看見層櫃的玻璃光照邊線皆完整還原,猜想HDR功能應該有介入其中,此外,每個配件產品的外盒及細節都非常清楚,同時,將視線轉移至後方,即便是已經位於景深距離的工作人員仍舊清晰;反之,DSLR的景深拉至工作人員位置卻已經模糊到線條都不見,已消失於景深外。值得一提的是,手機幾乎沒有室內噪點的問題,幾乎可能夠做到全景深,即便是景深較淺還是可以完整記錄細節,包括像是先前提到的玻璃櫥櫃的反光效果。

iPhone 12 Pro Max:

IMG_0087

DSLR:

DSC_1173

產品特寫:測試深度融合+邊線運算

此組照片,iPhone 12 Pro Max的照片檔案解析度為72ppi,但即便放大至100%原圖,手機在鏡頭部份的呈現仍舊平順,透過深度融合運算功能,可以將顆粒感弭平,將視線轉移至後方的木紋桌,依舊能夠看見紋路且周圍景深清楚;然而DSLR的照片解析度為300dpi,但是拉近觀看照片中手機的鏡頭時卻發現有較為強烈的顆粒感。另外,在顯色部份,中間的紅色手機可以明顯看出,iPhone 12 Pro Max的飽和度比DSLR的拍攝效果更好,且DSLR因為光學性關係,畫面中被攝手機的周圍也出現明顯的邊緣虛化結果。

iPhone 12 Pro Max:

IMG_0049

DSLR:

DSC_1135

產品特寫:測試景深效果

透過此張照片可以測試相機的景深效果,主要將焦對在畫面中的第二支手機,iPhone 12 Pro Max的照片顯示1~5支手機基本上都有焦;DSLR則是145支手機皆脫焦,甚至連後方景物也是,放大至100%原圖檢視後更可以明顯感受到對焦處的顆粒感。值得注意的是,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操作DSLR需要考量到上述對焦的問題,因為當光圈越大、景深便越淺;但如果是利用iPhone 12 Pro Max拍攝則不需要擔心,透過運算可以做到全景深的深度。

iPhone 12 Pro Max:

IMG_0050

DSLR:

DSC_1136

戶外場景部份:對於光線的判斷

100%放大原圖可以明顯看見iPhone 12 Pro Max所呈現的Apple蘋果標誌為黃色(猜測相機已透過HDR調校光亮比),同時,整顆蘋果形狀完整且邊線清晰,照片顆粒感低、視覺平滑,同時後方的大樓線條非常清楚(特派員E記得此時攝影師是用清楚到太過份來形容……),整體運算能力有點爆表;反觀DSLR則出現色偏且蘋果標誌的邊緣有暈開狀況,相較之下,iPhone 12 Pro Max拍出的照片顆粒感仍舊較低。但對比室內而言,DSLR在戶外的感光較大,所以噪點不像在室內這麼明顯。

iPhone 12 Pro Max:

IMG_0106

DSLR:

DSC_1180

史塔夫科技老實說:

專業攝影師表示,其實iPhone 12 Pro Max已經做到與DSLR的差異性不大,尤其是在廣角端以及景深感的部份,且對環境光的判斷很迅速、色彩的白平衡處理相當準確,且在成像部份,照片的飽和度也非常討喜。另外,放大到100%時便能夠感受到科技力,可以明顯看見iPhone 12 Pro Max的運算痕跡,能夠透過多顆鏡頭(超廣角、廣角、遠距)同時記錄不同細節,做到許多光學相機所不可及的領域。

至於對於專業的商業攝影師來說,是否能夠取代現有的DSLR,這可能還是得依據不同的狀況而定,咱們的Tao哥就表示,針對記錄性的畫面他會利用手機加以捕捉,例如:室內外的微光的狀態。此外,Tao哥再次強調,以往商業攝影會以4×5的底片相機或是數位機背,來追求全景深跟全焦距,這是目前DSLR無法做到的範疇,但是透過iPhone 12 Pro Max,即便是一般的初階使用者,也能夠輕鬆獲得此種效果,獲得清楚不失焦的照片,後續便能夠利用編輯Apps進行數位影像的再創作,藉此調整為個人喜愛的模式,再於社群平台中分享!

更多對比照片:

iPhone 12 Pro Max:

IMG_0052

DSLR:

DSC_1137

iPhone 12 Pro Max:

IMG_0053

DSLR:

DSC_1141

iPhone 12 Pro Max:

IMG_0111

DSLR:

DSC_1182

iPhone 12 Pro Max:

IMG_0074

DSLR:

DSC_1160

iPhone 12 Pro Max:

IMG_0080

DSLR:

DSC_1166

iPhone 12 Pro Max:

IMG_0106

DSLR:

DSC_1180

史塔夫短評:拍攝能力令人驚訝到畫風都變了!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