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WING 外型看似奇怪 卻越玩越有趣的手機

LG今年啟動LG Explorer Project計畫,開始探索智慧型手機的各種外型,有別於以往大家習慣的直立式手機。該計畫首款機種LG WING是一款擁有雙螢幕的手機,平常使用就像一般智慧型手機,往左推可以將上螢幕90度滑開,變成T字型的雙螢幕手機,就像是翅膀一樣。T型的雙螢幕有什麼好處?主要分為兩種,第一是同時執行兩個App,第二是主螢幕使用影音App時,下方的副螢幕可用來操作對應的功能,或是一邊觀賞YouTube影片一邊刷留言。甚至LG WING還內建微雲台技術,將相機進入T型雙螢幕模式時,搖身一變成為穩定器模式,錄影更穩定。

其實LG一直以來都勇於嘗試新玩意,2016年LG G5的模組化設計可以外掛相機模組,2019年G8 ThinQ推出雙螢幕配件,V50 ThinQ、V60 ThinQ、G8x ThinQ、VELVET蛋糕機都有延續雙螢幕配件。雖不見得每個產品都能成功,但LG仍持續挑戰,光是這份堅持就令人感動。我認為LG WING是一款大眾更能接受的產品,不會完全改變使用者的操作習慣,用起來又多了些新鮮感。

LG今年以來推出了V60 ThinQ、VELVET蛋糕機、WING三款5G手機,其中只有V60 ThinQ採用旗艦的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VELVET蛋糕機與WING都是中階的高通Snapdragon 765G。WING最晚上市,卻也是LG目前唯一支援台灣5G全頻的手機,V60 ThinQ與VELVET蛋糕機都少了5G NR n41。在相機方面,共通特色都是沒有長焦鏡頭,今年LG就是不重視長焦。而WING的相機規格是64MP主相機搭配13MP與12MP兩個超廣角,其中13MP超廣角是手機直立操作時使用,12MP是進入穩定器模式時使用。

延伸閱讀:
LG V60 ThinQ 雙螢幕妙用多 影音旗艦機體驗
LG VELVET蛋糕機 大螢幕中階輕薄5G款實測

LG WING測試重點:
◉ 創新的外型
◉ 旋轉雙螢幕的用法
◉ 64MP三鏡頭相機實測
◉ 硬體效能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創新的外型

這次向台灣LG借來的WING,是美版手機而不是台版,沒有盒裝以及相關配件。美版與台版最大差異在於,美版是256GB容量、5G單卡且沒有台灣5G全頻,台灣版為128GB容量、5G+4G雙卡並支援台灣5G全頻,在此說明清楚。

LG WING總部發表時有黑色與藍色兩款,台灣引進的是藍色,命名為「羽翼藍」。WING取消了LG今年V60 ThinQ、VELVET蛋糕機常用的水滴全螢幕,改用升降式前鏡頭,使得主螢幕成為真正的滿版螢幕,不過上下邊框還是微粗。螢幕規格為6.8吋2400 x 1080雙曲面PLOED,並搭載螢幕指紋辨識功能,但不知道是否因為測試機,手上這支WING指紋辨識經常失敗。

WING跟先前推出的V60 ThinQ、VELVET蛋糕機一樣都是6.8吋螢幕,可惜沒有跟上90Hz以上的刷新率,維持在60Hz而已,有些萬元左右手機都有90Hz螢幕了。LG畢竟也是面板大廠,手機卻沒有跟上風潮很可惜。

主螢幕可以從右側往左邊推90度旋轉,只能從右邊不能從左邊推,推開後就能看到3.9吋的第二螢幕。WING雖然有支援IP54防塵防水,但一般使用特殊機構的手機,難免會擔心機構是否會進塵,LG強調在內部添增防水塗層以及防塵技術,機構也經過200,000次的轉動密集測試,使手機更持久耐用。

▲ 6.8吋主螢幕加上3.9吋副螢幕

WING背面有三鏡頭,這個方向看過去由左至右為13MP超廣角、64MP主相機,以及切換為穩定器模式錄影用的12MP超廣角。雖然手機是藍色,但有些角度看起來像白色或是粉色。

▲ 機身的左側是記憶卡/SIM卡槽
▲ 機身的右側是音量鍵與電源鍵
▲ 機身底部有喇叭孔、USB Type-C、麥克風
▲ 美版只有單卡,台版支援雙卡,可以擴充記憶卡。
▲ 頂部採用升降式鏡頭,如果沒有記錯,WING應該是LG第一款升降式鏡頭的智慧型手機。
▲ 背面三個鏡頭略凸出機身,但畢竟不是大尺寸感光元件,在視覺上沒有那麼突兀。
▲ 將WING轉為90度後,背面可以看到由小漸大的圓點。
▲ 跟一般手機比較,WING的厚度為10.9mm、重量260g都顯得偏大偏重,但配重做得好不會這麼沉。
▲ WING的主螢幕上蓋那片其實很薄,疊在一起才變厚。

WING支援台灣5G全頻,以及Vo Wi-Fi與VoLTE,但因為手上的WING是美版就不提供5G網速測試。

WING可以自訂螢幕色溫、夜間模式、閱讀模式,就是沒有更高的螢幕刷新率。

◉ 旋轉雙螢幕的用法

WING的旋轉雙螢幕有各種不同玩法,前面提過主要有兩種,一個是雙螢幕開啟兩個不同的App,第二是副螢幕來輔助主螢幕操作同一個App使用。如果螢幕尚未解鎖就將螢幕90度旋轉,指紋辨識仍然在主螢幕,但圖形鎖則是在副螢幕滑動操作。

在桌面上將螢幕旋轉90度後,主螢幕會進入這個橫向介面,可以看到~Chrome、YT Music、YouTube、相簿、相機、遊戲啟動器、Whale瀏覽器,這些內建的App都可以在主螢幕上瀏覽,搭配副螢幕來操作。

▲ 在旋轉螢幕打開遊戲啟動器並玩遊戲時,用上方的主螢幕來玩,但副螢幕右側有出現一個拉吧,往左邊拉出來利用副螢幕來操作各項功能。
▲ 將副選單滑出來後,利用主螢幕來玩遊戲,在不干擾主螢幕玩遊戲的狀態,用下方的副螢幕設定遊戲啟動器內的功能,像是螢幕截圖。
▲ 主螢幕開啟YouTube看影片時,下方的副螢幕操作影片控制。
▲ 利用主螢幕編輯影片時,下方的副螢幕可以輔助時間軸與各項影片編輯功能。

但問題來了,要如何邊看YouTube影片,邊刷影片內的留言呢?直接開啟YouTube App是行不通的,請仔細看下面的說明。

要進入橫向桌面最右邊的Whale瀏覽器,這是韓國Naver推出的網路瀏覽器,用網址開啟YouTube網頁後,利用選單將YouTube網頁「新增至首頁」,接著在桌面上就會看到一個YouTube的快捷鍵,但右下角有鯨魚的圖示。使用時只要開啟這個快捷鍵,就能在主螢幕上觀賞影片,並使用下方的副螢幕來刷留言,這可是LG WIN的優勢,一般手機辦不到的呀!


前面講的都是內建的基本玩法,接下來屬於使用者可以創造的獨特雙螢幕互動方式,進入設定-顯示-旋轉主頁-Muiti App捷徑,可以將兩兩App配對為一個捷徑,同時開啟兩個App,第一個勾選的是主螢幕、第二個是副螢幕。設定完後,在旋轉螢幕的狀態下,副螢幕會出現已配對的App,這就是主副螢幕同時開啟兩個App的快捷鍵。

▲ 像是同時開啟Chrome瀏覽器與Google地圖
▲ 同時開啟YouTube與Chrome瀏覽器
▲ 同時開啟Google地圖與Podcast

但不見得每個App都能當成副螢幕使用,例如:LINE、Speedtest就不行。

因此還可以這樣玩,將LINE設為主螢幕App、YouTube設為副螢幕,將手機整支180度轉過來用,一邊用大螢幕回覆LINE的訊息,一邊用小螢幕觀賞YouTube。我相信應該沒有人會想這樣用,但WING就是一款可以從雙螢幕找到各種樂趣的手機,剛開始拿到覺得只是噱頭,卻越玩越有趣。

並非所有App都能在3.9吋的副螢幕上操作,畢竟解析度是接近方形的1240 x 1080,不能期待每個App都針對各種解析度來優化。

另外,WING在進入相機模式時將螢幕90度翻轉後,會進入穩定器模式,利用內建的微雲台來錄影。穩定器模式的右邊有一個雙向攝錄功能,可以同時用前後鏡頭錄影,用該模式錄影時前後鏡頭都只有1080P/30fps。

在穩定器模式中,可以使用三種錄影模式:

  • 正在跟隨模式 (F):可順暢拍攝水平與垂直移動的影像,達到清楚捕捉拍攝對象的眼神。
  • 左右跟隨模式 (PF):於上下軸固定情況下,向左或向右移動進行拍攝,適用於移動車輛上拍或 360 度拍攝周圍環境使用。
  • 第一人稱視角模式 (FPV):使手機左右或上下旋轉的方式進行動態拍攝,使拍攝影片時不會也多餘的晃動感。

在穩定器模式中錄影收音,可收一般、ASMR、語音散景(專注在於講話者降低背景噪音)三種模式。

利用穩定器模式來進行錄影,可以看到內建微雲台的WING,手持錄影非常穩。

◉ 64MP三鏡頭相機實測

WING的三鏡頭規格是64MP+13MP超廣角+12MP超廣角(穩定器模式時使用),前面提過主要就是少了超廣角。官方未公開主相機的感光元件,查了規格有可能是SONY IMX686、三星GW1或是OV64C。LG WING沒有長焦鏡頭,但相機介面上還是可以切換到2x、5x,都只是數位變焦而已。支援光學防手震,對焦與儲存速度都很快,不輸給高階手機的相機體驗,可惜就是沒有長焦,至少兩倍都好啊!

在正常的相機模式下,預設為四合一像素的16MP,可以更改為64MP直出,錄影則是4K/60fps。若使用雙螢幕的穩定器模式,最高只有1080P/30fps而已。

WING也跟上潮流提供了浮水印,可使用內建的圖檔或是自製簽名。

滑到最右邊的「更多」,還有夜景、全景、專業相機、專業錄影、慢動作錄影、YouTube直播、AR貼紙等功能。

夜景模式大約需要1~2秒的時間長曝光,主相機或是超廣角都能使用夜景模式。

專業相機模式可以把照片儲存為Raw檔,專業錄影模式有GAIN、LCF、LMT三種收音方式,擁有從V系列移植過來的專業收音功能。

上週去了一趟福壽山、武陵農場賞楓,跟大家分享LG WING的實拍照,以下都可以另開照片,或是直接進入Flickr相簿瀏覽。

LG WING相機走的是自然風格,色彩真實還原度高、白平衡穩定、曝光準確,在大部份的場景都能安心使用。主相機等效35mm約26mm焦距、超廣角約15mm,超廣角兩側明顯有變形,四周圍的細節畫質也減損不少。近拍因為不像今年主流手機都用大尺寸感光元件,不會有四周模糊的慧型像差,細節紋路清晰。低光源的場景中,跟先前的V60 ThinQ、VELVET蛋糕機一樣,動態範圍都偏低,雖然高光抑制做得還不錯,但低光幾乎是暗成一片,而超廣角的低光源場景更是出現大量的雜訊。與其說這是LG的老問題,不如說LG今年的夜拍演算法還跟不上主流。

↓ 標準廣角
01
↓ 超廣角
02

↓ 標準廣角
03
↓ 超廣角
04

↓ 標準廣角
05
↓ 超廣角
06

↓ 標準廣角
07
↓ 超廣角
08

↓ 標準廣角
09
↓ 超廣角
10

↓ 標準廣角
11
↓ 超廣角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標準廣角
31
↓ 超廣角
32

↓ 標準廣角
33
↓ 超廣角
34

↓ 標準廣角
35
↓ 超廣角
36

↓ 標準廣角
37
↓ 超廣角
38

↓ 標準廣角
39
↓ 超廣角
40

↓ 標準廣角
41
↓ 超廣角
42

↓ 拍攝人像
43

↓ 自拍
44

◉ 硬體效能測試

手上借到的是WING美版8GB/256GB,台版應該是8GB/128GB才對,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還有4.7GB RAM可用。

利用AndroBench實測ROM速度,讀取約949.45MB/s、寫入約465.85MB/s,官方並未公佈規格,研判應該是UFS 2.1。

WING安兔兔V8.4.9效能跑分測得325049分,跟今年其他高通Snapdragon 765G的手機差不多。

測試3Dmark的Wild Life得到1652分,排行前後也幾乎都是高通Snapdragon 765G的手機,像是LG自家的蛋糕機VELVET。

測試PCmark 2.0工作效能得到7904分,LG蛋糕機VELVET則是7937分。

同樣利用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測試續航,在單螢幕模式下測得13小時53分鐘,在歷代LG手機當中表現還不錯。

LG WING支援18W快充,利用手邊支援QC 3.0的充電器來測試,大約100分鐘可完全充滿,30分鐘充到43%、60分鐘充到74%,跟現在很多強調高功率的快充比起來,已經算是偏慢充。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今年最有創意的手機外型,比折疊機更令人印象深刻,雙螢幕的互動方式多元化,比一般直立式手機更多玩法。
2. LG目前唯一的台灣全頻5G手機,之前的V60 ThinQ與VELVET都沒有n41。
3. 改用升降前鏡頭,螢幕為真全螢幕,沒有瀏海、水滴、挖孔等。
4. 內建微雲台技術,手持錄影相當穩。
5. 雖然電池只有4000mAh,但續航意外表現不錯,單螢幕模式PCmark 2.0測得13小時53分。

★缺點
1. 重量為260g,超乎一般人可以接受的重量。
2. 螢幕指紋辨識不好用,測試期間常常辨識失敗。
3. 這麼特別的手機,只有使用中階的高通Snapdragon 765G行動平台,螢幕刷新率也只有60Hz。
4. 雙螢幕的互動設定略嫌複雜,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5. 相機有兩個超廣角鏡頭,一個是直接開啟相機時使用、一個是穩定器模式時用,少了長焦跟主流背道而馳,至少給個2~3倍變焦鏡頭都好。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