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K有找 平價5G旗艦選哪支?realme X7 Pro vs 小米10T

對台灣而言,2020是5G元年,許多品牌都在下半年推出了5G手機,涵蓋各個價位讓大眾逐漸入手。在高性價比的品牌中,原本只有小米與ZenFone推出15K(15,000元)以下的旗艦機,後來ZenFone 6走高價一去不返,2019年主打「敢越級」的品牌realme成立後,成為小米的主要競爭者,這種良性競爭絕對是消費者之福。雖然小米已發表2021年最新款高通Snapdragon 888旗艦機小米11,但預估S888台灣最快上市的機種是1月底~2月初的三星Galaxy S21系列,且價格勢必是破3萬元。realme X7 Pro、小米10T這兩支雖一兩個月後將成為過季旗艦,但價格合理還是有其市場。

realme在去年12底推出台灣首款採用聯發科旗艦天璣1000+的X7 Pro,小米也隨後發表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的小米10T,價位都非常接近,realme X7 Pro售價13,990元起,而小米10T則是13,999元。不僅都定位為平價旗艦,就連相機規格也都很接近,realme X7 Pro採用64MP+8MP超廣角+2MP微距離+2MP人像四鏡頭,小米10T採用64MP+13MP超廣角+5MP微距離三鏡頭。主相機部份,realme X7 Pro是SONY IMX686、小米10T是SONY IMX682,皆為約1/1.7吋系出同門的感光元件,支援四合一像素,因此兩款手機的規格十分相近。其他的規格差異,可以看下面的規格表:

◉ 外型、螢幕比較
◉ 喇叭比較
◉ 綜合效能比較
◉ 相機比較
◉ 總結

◉ 外型、螢幕比較

先前已經分別開箱過realme X7 Pro與小米10T這兩款並測試效能,可參考:
realme X7 Pro台灣首款天璣1000+手機 效能實測
平價S865旗艦小米10T台版初步開箱 續航表現驚人!

外型方面,realme X7 Pro與小米10T正面都是左上角挖孔前鏡頭,從正面很難分辨是哪款手機。市面上從正面比較容易判斷的旗艦機:擁有厚劉海的iPhone、挖孔置中的三星Galaxy旗艦機,其他幾乎八成以上都是左上角挖孔。左邊是6.55吋三星AMOLED螢幕的realme X7 Pro,右邊是6.67吋LCD螢幕的小米10T,小米10T的底部邊框比較粗,但用原廠預設的桌布看不出來。

換了一張照片,可以看到右邊的小米10T下巴粗了一截,官方未公開該機的螢幕佔機身比,而realme X7 Pro的螢幕佔比是91.6%。兩台正面都覆蓋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但螢幕的規格差異頗大,realme X7 Pro無論是廣色域、對比度、最高亮度都比小米10T好,小米10T唯一勝出的是144Hz高刷新率螢幕,但realme X7 Pro的120Hz的雙暢感不輸給小米10T。兩款螢幕實際在日常生活影響最大的地方,是日光下的表現,小米10T偏暗明顯不如realme X7 Pro。

瀏覽同一張人像時,左邊realme X7 Pro的膚色偏紅、而小米10T則是微偏綠,但這兩支都可以自訂色溫,預設的螢幕色溫不會影響整體使用經驗。

realme X7 Pro與小米10T背後皆為玻璃背蓋,之前X7 Pro借來很騷的C位色,這次借來幻夢白就比較中規中矩一點。小米10T的宇宙黑也是保守基本色,但背蓋很容易沾染指紋,拆殼下來拍照時必須不斷擦拭。

小米10T左上角的鏡頭模組,可以看到有一個大眼睛是64MP主相機,而realme X7 Pro的鏡頭模組就顯得低調一點。

realme X7 Pro的厚度是8.5mm、小米10T是驚人的9.33mm,兩款都是偏厚。小米10T為了塞入5000mAh電池犧牲了厚度,可是realme X7 Pro的4400mAh電池也不算小。但小米10T重量達到216g,realme X7 Pro只有184g,若考量到輕薄X7 Pro是比較好的選擇。

從側面可以看到,小米10T的相機鏡頭模組比realme X7 Pro高出不少,但兩支都不算是大尺寸感光元件,只有約1/1.7吋,因此可以猜測小米10T是為了塞更大電池,不得以才讓相機模組凸出來。

◉ 喇叭比較

realme X7 Pro與小米10T都是聽筒+底部雙喇叭,開啟音量到最大聲播放YouTube影片前10秒時,realme X7 Pro的平均分貝比小米10T約高3分貝。但realme X7 Pro是上下兩個音量差異較大的雙喇叭,下喇叭音量明顯比較大聲;而小米10T兩個喇叭的音量比較均衡,底部喇叭的重低音聽起來更深沈有力。

realme X7 Pro外放喇叭:

小米10T外放喇叭:

◉ 綜合效能比較

根據這兩篇的測試結果,我將其整理為表格容易比較。
realme X7 Pro台灣首款天璣1000+手機 效能實測
平價S865旗艦小米10T台版初步開箱 續航表現驚人!

在硬體方面,小米10T採用的高通Snapdragon 865、LPDDR5 RAM、UFS 3.1 ROM,都比realme X7 Pro的天璣1000+、LPDDR4x RAM、UFS 2.1 ROM好,整體效能上小米10T都略勝一籌。realme X7 Pro唯一贏的項目是50W快充,約40分鐘就能完全充滿4400mAh,小米10T的33W快充約需60分鐘充滿。但這兩款有個共通的優勢,就是續航表現都很好,realme X7 Pro設為60Hz時有16小時24分鐘,小米10T得利於5000mAh大電池在60Hz螢幕時長達23小時10分鐘的續航。

◉ 相機比較

realme X7 Pro與小米10T採用的SONY IMX686、IMX682感光元件,以2021年都不算是大尺寸,華為P40系列、Mate40系列的1/1.28吋或是三星HMX、HM1的1/1.33吋才算。而IMX686與IMX682也推出一段時間了,不會有上述大尺寸感光元件在近拍時容易有彗形象差的問題,對焦與儲存的使用體驗上都還不錯。主要差別要看各場景的發色,以下有主要三個場景類別的實測。

★ 日間組

開啟AI模式自動拍攝時,realme X7 Pro在多個場景出現偏黃的情形,小米10T的發色比較自然,但整體HDR與曝光表現是realme X7 Pro比較好。打開1:1比較細部畫質,會發現小米10T銳利化較高、細節也較清楚,猜測是拍攝後壓縮的原因,小米10T每張圖片的檔案大小都是realme X7 Pro的兩倍以上,realme的演算法壓縮過多了。

在超廣角方面,小米10T的123度略勝realme X7 Pro的119度,兩支的變形抑制都還可以,但四周圍都有畫質減損的情形。發色同樣是realme X7 Pro有偏黃的情形,但曝光表現比較好,小米10T背光面的樹木細節少很多。在細節處理上,雖然小米10T是13MP、realme X7 Pro只有8MP,但兩支都不太好。

↓ 標準廣角
01 01a

↓ 超廣角
02 02a

↓ 標準廣角
03 03a

↓ 超廣角
04 04a

↓ 超廣角
05 05a

↓ 標準廣角
06 06a

↓ 超廣角
07 07a

↓ 標準廣角
08 08a

↓ 超廣角
09 09a

↓ 超廣角
10 10a

↓ 超廣角
11 11a

↓ 超廣角
12 12a

★ 近拍組

在近拍食物時,realme X7 Pro開啟AI模式後會偏紅,小米10T比較接近真實顏色,但除了發色以外,兩支的確是在伯仲之間。

13 13a

14 14a

15 15a

16 16a

17 17a

18
18a

19 19a

20 20a

★ 夜間組

在低光源場景皆開啟超級夜間模式長曝光來比較,跟蘋果、華為、三星旗艦機比較,realme X7 Pro、小米10T的夜間模式演算法,比較傾向把整體亮度拉高,而不是呈現「高光不過曝、低光有細節」的高動態範圍,有幾張夜景ISO都破2000以上,甚至有5000了,細節當然也直接被油畫化。前面的日間場景或許可以跟前段班旗艦機比較,但進入低光源場景環節時,瞬間就可以體會到一分錢、一分貨的差別,15K的平價旗艦還是很難與前段班旗艦比拼。

尤其是超廣角的部份,realme X7 Pro光看縮圖就是糊糊的,而小米10T則是很容易耀光。

↓ 標準廣角
21 21a

↓ 超廣角
22 22a

↓ 標準廣角
23 23a

↓ 超廣角
24 24a

↓ 標準廣角
25 25a

↓ 標準廣角
26 26a

↓ 超廣角
27 27a

↓ 標準廣角
28 28a

↓ 超廣角
29 29a

↓ 標準廣角
30 30a

↓ 超廣角
31 31a

◉ 總結

從規格上看起來,這兩款平價5G旗艦雖採用旗艦的處理器,但在其他方面規格都各有所縮減,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就看缺的那部份是否可以接受。realme X7 Pro的缺點在於只用LPDDR4x RAM、UFS 2.1 ROM,以及原廠將相機過為壓縮使得細節流失不少;小米10T的缺點在於螢幕較差,遷就5000mAh大電量使得相機模組凸出機身,使得厚度與重量都被犧牲掉。

個人認為,這兩款平價5G旗艦手機,適合喜歡玩遊戲、輕度相機的使用者,續航表現都算不錯,效能也都是Snapdragon 888機種大量推出前最好的。相機的部份各有缺陷,先不看湊數用的微距與人像鏡頭,少了長焦就是跟前段班旗艦機最大的差距,至少給個2倍光學變焦的鏡頭都好啊!另外在5G的部份,皆有支援台灣5G/4G全頻、5G的EN-DC雙聯網、4G最高4CA,realme X7 Pro支援5G+5G雙卡,小米10T只有5G+4G雙卡。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