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錶超值版 內建GPS、可使用長達9天的入門智慧錶

小米在1月下旬引進「小米手錶超值版」(Mi Watch Lite),內建GPS/Glonass雙衛星定位、心率偵測、睡眠偵測、5ATM防水,擁有最長9天使用的長續航,售價只要1,495元新台幣而已。而中國市場已上市的「小米手錶」,主要是多了eSIM獨立通話,並採用AMOLED螢幕,然而價格為人民幣799元,約新台幣3,450元,對比起來「小米手錶超值版」還是相當划算。

小米手環已經在台灣上市好幾年,每一代售價都是千元有找,2018年台灣小米曾宣佈該系列銷量突破166萬台,時過三年,現在台灣可能有逼近甚至超過2百萬的小米手環用戶。定位更高階的小米手錶,相對於小米手環的優勢是擁有GPS/Glonass雙衛星定位,以及更大的1.4吋TFT螢幕,要瀏覽訊息或各項功能都更方便。小米手錶超值版台灣引進米象牙白、典雅黑、水墨藍三款,另外可選購櫻花粉或松針綠兩款錶帶,這次取得了水墨藍進行開箱。

▲ 小米手錶超值版三款配色,錶殼與錶帶都是同色系,一體性做得很好。
▲ 盒裝背面可以看到小米手錶超值版的型號是:Redmi WT02,也就是在中國的名稱為「紅米手錶」。
▲ 盒裝內有附專用充電座,接到有USB-A孔的充電器,就可以進行充電,盒裝內沒有提供充電器。
▲ 小米手錶超值版的錶帶可以自由拆卸,替換為原廠或是副廠錶帶,而機身背面則是有心率感測器。

使用小米手錶超值版前,要先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小米穿戴」這款App,登入小米帳號並將地區設為台灣,才會看到「小米手錶超值版」的新增裝置選項,之前我的帳號綁中國地區看不到這款。

配對完成後,在App右邊「我的」就會看到已經連結的裝置,點進去可同步顯示小米手錶超值版的電量。

以小米手機為例,必須在設定內開啟「自啟動管理」,以及電量管控的「無限制」,才能在小米手錶超值版正常顯示各種通知,這項設定依各手機的UI而不同。

在小米穿戴內可開啟各項App的訊息通知,以及來電提醒選項。

▲ 小米手錶超值版的來電是提醒性質而已,只能掛斷,無法按下撥聽,也無法直接用手錶講電話,要在手機上或是藍牙耳機才行。
▲ 小米手錶超值版可顯示LINE的最新訊息,但只能觀看無法回覆,當然也無法進行通話。
▲ 小米手錶超值版可同步顯示,手機上大部份的訊息通知。
▲ 小米手錶超值版桌面由上往下滑,可依時間順序滑動通知訊息。
▲ 小米手錶超值版使用九宮格介面,錶身右側功能鍵為主功能,第一頁的功能有:運動、運動紀錄、活動紀錄、心率偵測、睡眠偵測、呼吸訓練、指南針、氣壓、音樂。
▲ 小米手錶超值版主功能第二頁的功能有:鬧鐘、碼表、計時器、天氣、通知、尋找手機、手電筒、幫助、設定。

桌面上往右滑有:錶盤、心率、睡眠、天氣、活動統計、音樂,可以拖曳更改排序,不需要的也可以隱藏。

▲ 小米手錶超值版內建戶外跑步、室內跑步、戶外騎行、開放水域游泳、自由活動、泳池游泳、室內單車、登山、越野、健走、板球,共11種運動訓練模式。
▲ 小米手錶超值版內建GPS、Glonass雙衛星定位,在室外運動時,不用手機也可獨立紀錄運動軌跡,在螢幕上方可看到有啟動GPS。

小米手錶超值版的運動軌跡,可以同步在手機上觀看。

▲ 小米手錶超值版登山訓練中,氣壓計可紀錄上升高度、下降高度,以及目前的海拔高度。
▲ 小米手錶超值版內建24小時心率偵測,可設定每1、5、10、30分鐘紀錄一次,或是想到就進去測一下。

心率紀錄一樣會同步顯示到小米穿戴App內,依照今天、日檢視、周檢視、月檢視來瀏覽。

睡眠紀錄跟小米手環一樣,打開小米穿戴App後自動同步。但小米手錶超值版也只會紀錄夜間睡眠,如果早上起來喝個水、上個洗手間後,躺著繼續睡就不會被偵測而紀錄下來,所以我在小米穿戴的睡眠時間都很短。

↓ 小米手錶超值版內建呼吸訓練、指南針、氣壓計、尋找手機等功能,在1,500元不到的智慧手錶上也能擁有。

▲ 小米手錶超值版只有少部份的設定是在小米穿戴App內完成,大部份像是螢幕設定、勿擾模式、抬腕設定、心率設定都只能在手錶上操作。

小米手錶超值版的螢幕是1.4吋320 x 320 TFT,螢幕很大、解析度也高,但邊框實在太粗而顯得螢幕偏小,螢幕佔比跟中高階智慧錶比差太多了。

好在小米穿戴的App內,可以下載多款錶盤,而且都是免費的。

售價 新台幣1,495元
顏色 象牙白、典雅黑、水墨藍

專屬錶帶:櫻花粉、松針綠

螢幕 1.4 吋 320 x 320 TFT LCD彩色觸控螢幕

背景光Min 350Nits (Typ)

NTSC 60% (Typ),323ppi

支援自動亮度調節

配備 6軸感應器(3軸加速度感應器和3軸陀螺儀)
心率感應器、光線感應器
指南針、氣壓計(測高儀)
支援功能 心率監測、睡眠監測、指導呼吸練習、通知、天氣、時鐘、鬧鐘、閃光燈、音樂控制

*小米手錶 超值版不屬於醫療器材,測量數據和結果僅供參考,不作為醫療診斷使用和醫療用途。由於外部因素(例如手毛、紋身和深色皮膚),可能會導致測量結果不準確甚至無法測量。

運動模式 戶外跑步、室內跑步、戶外騎行、開放水域游泳、泳池游泳、自由活動、室內單車、登山、越野、健走、板球
衛星定位 GPS / A-GPS / GLONASS
電池/續航力 230mAh

電池續航時間長達9天,於一般用途下可連續使用10小時

尺寸規格 重量:35g(含錶帶)、21g(不含錶帶)

外型尺寸:41mm*35mm*10.9mm(HRSensor11.9mm)

錶帶材質:TPU

防水性能:5ATM

包裝清單 錶體×1、錶帶×1、專用充電座×1、說明書×1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延續小米手環的親膚錶帶,即使長時間戴佩也很舒適,我可以睡覺時都戴著。
2. 內建多種錶盤樣式,而且都是免費的。
3. 優異的續航表現,大部份彩色螢幕智慧型手錶都不會太好,官方的數據是可用9天,我實際用了8天撐到剩下12%才充電,充電時間約2小時。
4. 內建GPS、Glonass雙衛星定位,即使手機不在身邊也可記錄戶外運動軌跡。
5. 內建氣壓計,在登山訓練模式中可紀錄爬升、下降高度,以及海拔高度。

★缺點
1. 無法通話,要內建eSIM的「小米手錶」才有。
2. 雖然螢幕很大,但螢幕佔比偏低。
3. 社群軟體無法直接用手錶回覆,像是:LINE、Messenger,只能看到訊息通知。
4. 睡眠紀錄只會紀錄夜間,日間小睡或清晨起來喝水後繼續睡,就不會被記錄。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