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的折疊螢幕手機!小米MIX FOLD 搭載澎湃C1專業影像晶片與液態鏡頭

小米昨天發佈了小米11系列機海,在今天(3/30)的小米春季新品發表會Part II中,發表了小米首款折疊螢幕手機「小米MIX FOLD」,正式讓小米旗下最頂尖的MIX系列進入折疊螢幕手機領域,也是小米MIX3相隔三年的MIX系列量產機。在全球主要手機品牌中,成為繼續三星、華為、Motorola後,第四個推出折疊螢幕的品牌。小米MIX FOLD採用超大8.01吋內折式2K+解析度柔性螢幕,外螢幕為6.52吋,搭載小米自主研發的澎湃C1專業影像處理器,全球首發手機液態鏡頭,配備四揚聲器3D全景聲系統,擁有5,020mAh折疊螢幕手機最大的電池,同時支援67W快充。

小米MIX FOLD提供標準版及陶瓷特別版,標準版12GB+256GB售價為9,999人民幣(約新台幣43,400元)、12GB+512GB售價為10,999人民幣(約新台幣47,700元),陶瓷特別版16GB+512GB售價為12,999人民幣(約新台幣56,400元)。小米MIX FOLD將於3月30日在中國開始預購,4月16日10點正式開賣,台灣目前沒有引進的計畫。

小米MIX FOLD採用了U型鉸鏈設計,重量降低27%,可靠性彎折測試達到20萬次,極限可靠性彎折測試最高可達100萬次。8.01吋2K+解析度的柔性OLED內螢幕,螢幕比例為4:3,不僅是折疊螢幕手機中最大的尺寸,甚至超出了部分平板電腦的螢幕大小。使用比小平板電腦更小的機身尺寸,提供更大的螢幕。

小米MIX FOLD支援10億色多彩顯示,經過自主研發螢幕色彩校準演算法的調校,擁有JNCD≈0.29、ΔE≈0.35的傲人色準,並且經過出廠逐片調校,保證每一片螢幕都精確的還原色彩。此外,小米MIX FOLD的內螢幕達到900nit峰值亮度以及600nit的全域亮度,色彩對比度高達4,300,000:1,支援HDR10+、DCI-P3色域、360°前後雙光感,內螢幕還支援Dolby Vision杜比視界效果。

小米MIX FOLD的外螢幕則是6.52吋的AMOLED螢幕,支援90Hz螢幕刷新率+180Hz觸控取樣率,同樣支援原色螢幕,提供JNCD≈0.55、ΔE≈0.52的頂級色準,900nit峰值亮度以及700nit的全域亮度,支援HDR10+、360°前後雙光感,外螢幕的顯色也絕對頂級。

小米自主研發AI演算法,小米MIX FOLD的內外螢幕均可呈現圖片/影片超解析度,支援將720p圖片提升至1440p,實現圖片2倍超解析度顯示;影片方面則可以利用AI演算法,將480p影片提升至1440p,呈現影片3倍超解析度顯示。

小米MIX FOLD是業界首款採用四揚聲器系統的手機產品,對稱設計的雙1216揚聲器位於螢幕側,擁有0.65mm超大振幅、1.34CC等效音腔,搭配15V Smart PA加強,響度比小米10 Pro提升40%,同時延續了小米 11 系列上驚豔的Harman Kardon調音。小米MIX FOLD是業界首次將真3D全景聲技術實現的手機,利用自主研發的多揚聲器陣列演算法,呈現3D空間聲場重播, 在左右雙喇叭身歷聲上增加了上下的陣列,帶來全新的真3D空間聽覺體驗。

在8.01吋內螢幕的小米MIX FOLD體驗遊戲時,縱向視野會比普通手機更廣,例如在某些特定的槍戰遊戲中,小米MIX FOLD螢幕頂部比普通手機多了相當於一個小地圖高度的畫面,讓你可以比敵人更早發現空投,佔據遊戲主動權。「螢幕越大,生產力越強」,在工作中,小米MIX FOLD是你最高效的生產力工具,支援超大螢幕、左右雙開螢幕、跨螢幕拖拽、平行視窗、掌上PC模式以及AI會議助手

澎湃C1是一款小米自行研發的專業影像晶片,耗時2年投入研發費用人民幣1.4億完成,具有高性能、低CPU和記憶體佔用特性,在3A演算法、暗光對焦能力和畫質上進行提升,帶來更準確的自動白平衡、自動對焦、自動曝光和成像品質,將於小米MIX FOLD首發。

小米MIX FOLD更是全球首發手機液態鏡頭,開啟仿生攝影時代,液態鏡頭利用人眼仿生學原理,由薄膜包裹的透明流體構成類晶狀體結構,代替傳統光學鏡片。在高精度馬達的驅動下,通過小米自主研發的技術,可以精確地改變球面曲率半徑,可提供3X光學變焦、最高30X長焦、3cm的最近對焦距離,用一顆鏡頭提供兩顆鏡頭的功能。這種光學流體還具有高透光率,超低色散和出色的耐極端環境等特性,可在最低-40℃到最高60℃的環境保持流體形態,確保穩定持久良好的光學特性表現。

此外,小米MIX FOLD還配備了108MP主鏡頭Samsung HMX及123°的超大視野範圍的13MP超廣角鏡頭。108MP主相機配備7P鏡頭,支援硬體直接輸出108MP像素高畫質照片。透過AI超廣角畸變校正,有效改善畫面邊緣畸變現象。不僅可以消除風景照片的邊緣畸變,也能修正多人合影時畫面邊緣的人臉畸變,讓風景、合影都更加自然。

小米MIX FOLD內建5,020mAh電池,電池容量為目前折疊螢幕手機中最大,其內部採用小米專利的全新雙電池並聯架構,由一塊2460mAh容量和一塊2560mAh容量兩塊電池組成,並聯的特殊架構可提供10A超大電流輸出,為四揚聲器供給強大推力。小米MIX FOLD支援67W快充,通過訂製的三顆充電IC晶片組,以及兩顆超高效電荷泵並聯組合,提供高達97.5%的轉化率,0到100%充電僅需37分鐘。同時引入CNT關斷充電等多重安全充電保護功能,大小電池先滿先斷,後滿後斷的可控滿充邏輯,提升充電速度,解決電池過充風險,保證電池使用壽命。

小米MIX FOLD跟小米11系列一樣搭載高通最新一代Snapdragon 888旗艦行動平台。採用目前最先進的5nm工藝製程,CPU、GPU以及AI性能提升。為高效利用折疊螢幕手機的機身面積,小米MIX FOLD採用蝶式散熱設計,集大面積VC水冷、導熱凝膠、多層石墨片等多種散熱手段於一體,首發「微氣囊」仿生結構耐彎折石墨,將折疊雙翼進行橋接,總散熱面積高達22583.7mm²,使整個手機的溫度更加均勻,大大提升了高負載運算、快速充電和5G高速下載時的散熱能力,迅速帶走核心熱量,高效散熱,讓小米MIX FOLD時刻冷靜持續性能輸出。

史塔夫短評:不愧是價格破壞者,目前最便宜的折疊螢幕手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