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風潮】Teeling PROMISING STAR 北極星主 邁向不敗經典的天頂酒廠

在愛爾蘭近10年冒出為數眾多的新興酒廠中,天頂〈Teeling〉就如同夜空中的北極星般成為群星環繞的中心,擁有難以被撼動的地位,究竟這間從2015年才成立的酒廠為何如此特別呢?

成立在短短六個年頭,天頂已經得到不計其數的各種獎項,並且還能推出30年以上的老威士忌酒款〈咦,他們不是才六歲嗎?〉,所創立的遊客中心還一躍成為都柏林最受歡迎的體驗行程據點,這種如魔法般的成就是怎麼做到的?

▲ 天頂酒廠負責人:Stephen與Jack Teeling兄弟。(圖片資料提供:橡木桶洋酒)

天頂其實是家族企業,創辦人Stephen與Jack兄弟之前都跟隨著父親John Telling在老爹早年創建的酷利〈Cooley〉酒廠工作,擁有豐富實務經驗。後來John將酷利〈Cooley〉出售給金賓三得利,但保留著絕大多數的橡木桶窖藏〈所以他們能推出高年份酒款〉,之後退居幕後指導,以兩兄弟為中心創建了天頂酒廠。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愛爾蘭威士忌與三次蒸餾不能畫上絕對的等號,但三次蒸餾的確具有一些與二次蒸餾截然不同的特質,造就了過往愛爾蘭威士忌鮮明的辨識度與迷人的特質。

▲ 天頂不惜成本建置完整的三座Pot Still進行完整的三次蒸餾。(圖片資料提供:橡木桶洋酒)

而要做到正統的三次蒸餾,建置設備的硬體成本與後續長期營運的能源支出與設備維護成本都遠高於二次蒸餾,這也是現今大多數愛爾蘭新酒廠極少還能堅持做三次蒸餾的原因。但天頂不但能做,還青出於藍的以三次蒸餾的老工法做出了豐富的新風味,加上他們所累積的經驗、人脈與傳承自酷利〈Cooley〉的豐富窖藏,這是他們現在能夠以新酒廠之姿異軍突起的最大原因。

天頂的威士忌如此受到全球不同市場的消費者青睞,主要是由於他們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傳統三次蒸餾:如前所說,天頂堅持使用愛爾蘭老酒廠代代相傳的三次蒸餾工藝,並花費巨資打造三座銅製蒸餾器〈Pot Still〉,以一條線的流程做出細緻柔和的新酒,必須承認這樣蒸餾出來的新酒與使用再餾器〈Spirits Still〉重複蒸餾兩次出來的新酒在本質上表現還是有差異,喝過就能體會。
  2. 豐富的多樣原料:不像蘇格蘭酒廠受限於較嚴格的SWA法規,在原料的使用上愛爾蘭威士忌一直有著更大的空間,除了大多數威迷所熟悉的麥芽以外,也能使用未發芽大麥與其他穀類,能夠表現出更豐富的多種面向,例如他們的核心酒款中就同時包括了單一麥芽與單一穀類威士忌,這在正規的蘇格蘭威酒廠就不可能見到。
  3. 不設限玩轉橡木桶:現今全球威士忌市場可說是角逐橡木桶的時代,要推出吸引目光的新品項,搶到質與量並重的各種橡木桶是一切的根本,但除了基本的波本與雪莉之外,要挑戰使用新橡木桶熟成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當中的變因太多,需要強大的經驗與技術做支撐,但顯然天頂無此顧慮;至今他們已推出多種特殊橡木桶酒款,較稀有的像是白勃根地桶、愛爾蘭黑啤酒桶、干邑桶、梭甸等等,均大獲好評。

2021前持續前進的天頂近期還多出了近十多年來第一支由酒廠官方推出裝瓶的泥煤酒款,而他們真正用2015蒸餾出的新酒陳年後推出的酒款「單一壺式Pot Still威士忌」也受到酒評們的一致肯定,打破了外面對他們「酷利〈Cooley〉窖藏用完後還會好喝嗎?」的質疑,前景可期,堪稱是現今愛爾蘭威士忌中絕不可錯過的明星酒廠。

優先品飲的巨星酒款

Teeling Blackpitts
天頂史上第一款,同時也是都柏林區近20年第一瓶由單一酒廠官方蒸餾陳年調和裝瓶的泥煤威士忌。使用兩種橡木桶:梭甸桶與波本桶,前者約佔1/3,能夠為酒體增加水果風味、後者約占2/3,能夠更加帶出泥煤的燒烤風味,以此達成整體的平衡。

(圖片資料提供:橡木桶洋酒)

香氣:令人食指大動的烤肉香氣,滿溢著煙燻、丁香、蘇格蘭奶油與柳橙皮油的氣息。
口感:以蘋果木燻製的美味烤肉、蜂蜜、多香果、燉煮梨子以及烤鳳梨的甜味。
尾韻:鹹焦糖、優雅的木質調以及甜美的煙燻氣息。

 

Teeling Renaissance Vol. III 18 YO
第一次熟成於波本桶16.5年,再轉桶至蜜思嘉桶陳放18個月,不經冷凝過濾處理,熟成時間經歷至少18年。

(圖片資料提供:橡木桶洋酒)

香氣:糖梨、杏桃、芒果融合薄荷香。
口感:滑順且豐富的口感,新鮮柑橘、烤蘋果、香草甜香味
尾韻:尾韻輕柔、清爽果香調

Teeling Amber Ale Cask Small Batch
1天頂與都伯林當地啤酒廠(Dot Brew)合作,先將原先陳年Teeling Small Batch的蘭姆桶交與啤酒廠生產琥珀愛爾啤酒,完成生產後再將蘭姆桶歸還與Teeling並再次將Small Batch裝入桶中過桶進一步吸收琥珀愛爾啤酒芒果、柑橘等新鮮水果風味與蘭姆桶熱帶水果風味相輔相成。

(圖片資料提供:橡木桶洋酒)

香氣:焦糖、甜麥香、蘋果糖、奶油糖、淡淡茴香
酒體:葡萄乾、蜂蜜、蘋果、熱帶水果、松木
尾韻:綿長甜香味、藥草風味

(撰文:張育瑞  圖片資料提供:橡木桶洋酒)

史塔夫短評:絕對是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