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杯與超大杯的對決 該買vivo X60 Pro還是X60 Pro+呢?

vivo四月在台灣推出X60、X60 Pro兩款旗艦機,有別於中國版採用三星Exynos 1080,國際版「換芯」為高通Snapdragon 870行動平台,意外成為台灣首發S870的機種。而原本是中國限定、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50MP Samsung GN1大尺寸感光元件主相機的頂規版X60 Pro+,在印度市場推出後,已確認不是中國限定,但台灣沒有引進計劃。

而「中杯、大杯、超大杯」在手機界如何被引用呢?來自於去年Galaxy S20系列發表後,有Galaxy S20、S20+、S20 Ultra三款,各中國品牌也紛紛跟進旗艦機一系列推出三個型號,借用日常生活中手搖店、咖啡廳的飲料杯尺寸來稱呼。以vivo X60系列為例,X60是中杯、X60 Pro是大杯、X60 Pro+就是超大杯,vivo首度出現三款旗艦機則是去年的X50系列,這兩個系列的超大杯X50 Pro+、X60 Pro+都沒有引進台灣,或許是價格的考量。台灣市場Android旗艦機25,000元是一個門檻,許多消費者在高於此價位,會優先選擇iPhone基本款(例如iPhone 11、iPhone 12),也使得Android旗艦機在台灣越來越不好賣。

我在今年1月底X60 Pro+開賣時,立即就從京東購入,也寫了一篇完整的測試:vivo x ZEISS聯合開發 X60 Pro+極致頂規拍照手機實測。有很多消費者希望擁有X60 Pro+的頂規,但又希望有X60 Pro的台灣保固,因此本篇主要目的是比較大杯X60 Pro國際版、X60 Pro+中國版,從外觀、錄影防手震、相機、效能與續航,一般消費者最在意的四大方向比較。

X60 Pro與X60 Pro+除了處理器的不同,整個相機模組也有很大的差異。X60 Pro+相機是市場頂規,使用50 MP Samsung GN1(1/1.3吋)主相機+48MP Sony IMX598(1/2吋)超廣角+32MP人像(約2倍變焦)+8MP潛望式五倍變焦共四鏡頭,涵蓋主流的焦段。而X60 Pro只有使用48MP Sony IMX598(1/2吋)主相機+13MP超廣角+13MP人像三鏡頭,尤其國際版還拿掉長焦,使得整體規格與X60 Pro+又差了更多。

vivo最吸引人的第二代微雲台功能,X60 Pro放在主相機、X60 Pro+放在超廣角,因為X60 Pro+主相機感光元件尺寸大,放在主相機上會導致機身過厚。個人認為微雲台放在超廣角鏡頭更為實用,因為大多手機錄影時會將畫面進行裁切,使得視角看起來變窄,超廣角再怎麼裁切還是比廣角鏡頭的視角更大,用來錄影最適合。再加上X60 Pro+的主相機、長焦都有光學防手震,等於是四個鏡頭當中的三個都有物理防手震了。

X60 Pro台版(國際版)與X60 Pro+中國版詳細規格比較:

至於vivo X60系列的國際版,與中國版規格有哪些不同呢?整理如下:
1. 中國版SoC使用三星Exynos 1080,國際版則是高通Snapdragon 870。
2. X60 Pro中國版是四鏡頭,國際版拿掉一顆 8MP五倍長焦鏡頭,只有三鏡頭。
3.中國版X60、X60 Pro、X60 Pro+三款皆搭載微雲台2.0,國際版X60取消微雲台、改為光學防手震。
4.中國版X60系列已改用OriginOS,國際版仍維持Funtouch OS 11.1。

本篇的測試重點,已設好錨點可快速跳轉:
◉ X60 Pro開箱外觀比較
◉ X60 Pro vs X60 Pro+防手震比一比
◉ X60 Pro vs X60 Pro+相機實戰
◉ X60 Pro vs X60 Pro+效能與續航比較
◉ 史塔夫老實說

◉ X60 Pro開箱外觀比較

X60 Pro有冰極光、迷霧黑兩款顏色,這次開箱的是冰極光。vivo在去年發表與蔡司成立聯合實驗室,宣示要強化手機相機的決心,而去年底發表的V60系列,就是首波與蔡司合作的產品,在外盒上也標上了Co-engineered with Zeiss(與蔡司聯合研發)。

▲ X60 Pro盒裝內標示了「Gimbal Stabilization 2.0」,也就是微雲台2.0。
▲ X60 Pro的配件: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Type-C耳機、保護殼。
▲ X60 Pro最高支援33W快充(11V/3A),而超大杯X60 Pro+則是有55W快充。
▲ X60 Pro原廠附贈的保護殼,側面沒有包覆,若不小心摔機還是有可能讓螢幕的玻璃破裂。
▲ X60 Pro附贈的保護殼,背面有略高於鏡頭模組,可以平放桌面不用擔心。

左邊是X60 Pro、右邊是X60 Pro+,兩款螢幕規格完全相同,都是6.56吋1080P+雙曲面AMOLED螢幕,120Hz刷新率與240Hz觸控採樣率,以及置中的挖孔前鏡頭。曲面螢幕相對於NEX3那種近乎90度垂直,算是弧度比較緩和的曲面。測試時瀏覽各種照片色溫與對比都相同,證明X60 Pro與X60 Pro+是同一塊螢幕。

▲ 上:X60 Pro、下:X60 Pro+

左:X60 Pro、右:X60 Pro+,X60 Pro國際版使用的FunTouch OS是雙層桌面,應用程式內不能新增資料夾,資料夾只能放在桌面。而X60 Pro+使用的Origin OS介面圖示比較活潑,使用單層桌面。

左:X60 Pro、右:X60 Pro+,下拉快捷畫面的設計也完全不同,X60 Pro比較像是Android公版;X60 Pro+有半透明效果,且下拉後圖示都在螢幕下半部,有利於單手操作。

左:X60 Pro、右:X60 Pro+,設定的頁面比較,可以看到圖示完全不同。|

左:X60 Pro、右:X60 Pro+,行事曆的比較,X60 Pro是使用Google行事曆,X60 Pro+保留vivo自家行事曆。

左:X60 Pro、右:X60 Pro+,時鐘的介面也不相同。

▲ X60 Pro尺寸是158.58 x 73.24 x 7.59mm,重量僅177g,是市面上最輕薄的5G旗艦機之一。
▲ X60 Pro使用挖孔全螢幕,32MP前鏡頭挖孔置中。
▲ X60 Pro曲面螢幕雖然美,但使用玻璃貼會比較麻煩。
▲ X60 Pro延續vivo快又穩的螢幕內指紋辨識,vivo是最早使用螢幕內指紋辨識的國際手機大廠。
▲ 上:X60 Pro、下:X60 Pro+,X60 Pro使用玻璃背蓋,而X60 Pro+只有素皮革的款式。
▲ 上:X60 Pro、下:X60 Pro+,X60 Pro+的鏡頭模組明顯比X60 Pro大很多。
▲ 上:X60 Pro、下:X60 Pro+,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機身右側。
▲ X60 Pro使用雙nanoSIM卡,支援5G+4G雙卡雙待。
▲左:X60 Pro、右:X60 Pro+,機身上方都標示了很多餘的Professional Photography(專業攝影)。
▲ 右:X60 Pro、左:X60 Pro+,機身底部的喇叭孔(只有單喇叭)、USB Type-C、麥克風、卡槽位置都一樣,可以看到X60 Pro+厚度明顯比X60 Pro厚。
▲ X60 Pro冰極光的背蓋非常漂亮,在不同光源下會呈現不同的顏色,從淺藍色過渡到淺紫色。
▲ X60 Pro有三個鏡頭,上方的是主相機48MP Sony IMX598,下方左邊是13MP人像、右邊是13MP超廣角。模組右上方有ZEISS的標誌,而閃光燈旁邊標示光圈為F/1.48~2.5,焦段為16~50mm。
▲ X60 Pro+鏡頭模組有兩顆大眼睛,上方的是48MP Sony IMX598超廣角、下方的是50MP Samsung GN1,而下排鏡頭左邊是32MP人像、右邊矩形鏡頭是8MP五倍變焦潛望鏡頭。除了與蔡司合作調校外,每個鏡頭都有T*鍍膜,這也是超大杯X60 Pro+的優勢。在下方則是標示了F/1.6~3.4,焦段則是14~125mm,比X60 Pro更為全面。

◉ X60 Pro vs X60 Pro+防手震比一比

前面提過X60 Pro與X60 Pro+都搭載第二代微雲台,只有國際版X60拿掉改為光學防手震。X60 Pro+的微雲台放在超廣角、X60 Pro放在主相機,而X60 Pro+的主相機與長焦鏡頭都使用了光學防手震。除了帳面上看到的規格不同外,實際比較才發現X60 Pro錄影功能比起X60 Pro+被限制不少、功能也少一些,下面一一比較可以看出來。

右:X60 Pro、左:X60 Pro+,在錄影介面當中,上排選單X60 Pro+有超級夜景錄影模式、HDR錄影,而X60 Pro都沒有。

左:X60 Pro、右:X60 Pro+,X60 Pro+最高支援8K錄影,而X60 Pro最高則是4K/60fps。

左:X60 Pro、右:X60 Pro+,切換為4K錄影時,X60 Pro只能使用1x、2x沒有超廣角,X60 Pro+三個焦段錄影都有。

左:X60 Pro、右:X60 Pro+,X60 Pro只有設定為1080P/30fps以下,才能使用超廣角錄影,而X60 Pro+設定為4K/60fps也能用超廣角鏡頭錄影。

左:X60 Pro、右:X60 Pro+,當兩支都設定為「超級防手震」模式時,X60 Pro只能用主相機錄影,X60 Pro+還可以切換為超廣角,這樣比較下來就知道X60 Pro錄影功能限制多大了吧!

☞標準廣角防手震比較

左:X60 Pro、右:X60 Pro+,手持邊走邊錄影時,X60 Pro由於有微雲台,整體畫面比只有光學防手震的X60 Pro+還穩。

V01 V02

☞超廣角防手震比較

左:X60 Pro、右:X60 Pro+,切換到超廣角鏡頭,同樣是手持邊走邊錄影,超廣角鏡頭擁有微雲台的X60 Pro+明顯比X60 Pro穩,而且視角也更為寬廣,X60 Pro的超廣角鏡頭沒有光學防手震。

V03 V04

☞超級防手震比較

左:X60 Pro、右:X60 Pro+,切換到超級防手震模式後,X60 Pro只能用主相機來拍,因此兩支手機都是開啟標準廣角,可以看到兩款的畫面都很穩。但X60 Pro+開啟超級防手震也能用於超廣角鏡頭,比較一輪就發現X60 Pro+在錄影方面比較有優勢。

V05 V06

◉ X60 Pro vs X60 Pro+相機實戰

X60 Pro在相機介面中就可以看到,可以切換為0.6x、1x、2x三個焦段,比起前一代X50 Pro或X60 Pro+少了5x,也就是5倍光學變焦鏡頭。

除了拍照、錄影、夜景、人像四大功能外,切換到更多還有:48MP直出、全景模式、原況照片、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專業手動模式、AR萌拍、超級月亮、文件校正、星空模式、運動抓拍、時光慢門。

在時光慢門中有車水馬龍、夜景塗鴉、流水瀑布、行人霧化、璀璨煙花、絢麗星軌六項功能,而人像模式中則是有與蔡司合作的經典「蔡司Biotar」人像,可以拍出背景流動的光線感。

當然,也有專業手動模式,可以自訂曝光值、ISO 50~3200、快門時間1/12000~32秒、白平衡,也可以切換為超廣角、廣角、人像三個鏡頭,並儲存為Raw檔。

以下有X60 Pro與X60 Pro+透過日間、近拍、低光源與夜間等主要場景進行比較,都可以另開超連結觀賞原始檔,或是到Flickr相簿下載。

比較一下焦段,除了人像以外,可以說是X60 Pro+大獲全勝。
主相機:X60 Pro等效約25mm、X60 Pro+等效約23mm。
超廣角:X60 Pro等效約16mm、X60 Pro+等效約14mm。
人像:兩款等效都是約50mm,也就是2倍變焦,X60 Pro+換算甚至是約2.2倍。
長焦:X60 Pro+等效約125mm,也就是5倍光學變焦,實際上是約5.4倍光學變焦。

☞日間組

主相機方面,X60 Pro與X60 Pro+發色差異不大,但X60 Pro對比與飽和度有略高一些,尤其是綠色的拍攝物最為明顯,兩支自動HDR都處理得不錯,但X60 Pro+的23mm明顯比X60 Pro的25mm視角更廣。超廣角方面,意外的是發色差異頗大,X60 Pro是討好眼球的豔麗路線,X60 Pro+比較貼近實景樣貌,但X60 Pro+的14mm視角同樣明顯比X60 Pro的16mm更廣。2倍人像鏡頭發色一樣是X60 Pro較為飽和,但天空有時候會偏灰暗,相較之下X60 Pro+的人像鏡頭白平衡比較穩。在長焦方面,只有X60 Pro+有5倍光學變焦,整體畫質、銳利度當然都是比只有5倍數位變焦的X60 Pro好。長焦平常也許你用不到,但外出遊玩時臨時看到野鳥、昆蟲等不便靠近拍攝的生物,還是很好用的,才不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呃晚。

↓ 標準廣角
01 02
↓ 超廣角
03 04
↓ 2倍變焦
05 06
↓ 5倍變焦
07 08

↓ 標準廣角
09 10
↓ 超廣角
11 12
↓ 2倍變焦
13 14
↓ 5倍變焦
15 16

↓ 標準廣角
17 18
↓ 超廣角
19 20
↓ 2倍變焦
21 22
↓ 5倍變焦
23 24

↓ 標準廣角
25 26
↓ 超廣角
27 28
↓ 2倍變焦
29 30
↓ 5倍變焦
31 32

↓ 標準廣角
33 34
↓ 超廣角
35 36

↓ 標準廣角
37 38
↓ 超廣角
39 40
↓ 2倍變焦
41 42
↓ 5倍變焦
43 44

↓ 標準廣角
45 46
↓ 超廣角
47 48
↓ 2倍變焦
49 50
↓ 5倍變焦
51 52

↓ 標準廣角
53 54
↓ 超廣角
55 56
↓ 2倍變焦
57 58
↓ 5倍變焦
59 60

↓ 標準廣角
61 62
↓ 超廣角
63 64
↓ 5倍變焦
65 66

☞近拍組

X60 Pro與X60 Pro+大約在10cm的距離近拍時,都會有手機上大尺寸感光元件常見的「彗形像差」,也就是主體邊緣模糊的問題。

↓ 一般近拍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 微距模式

但將手機距離拍攝物更近時,X60 Pro與X60 Pro+都會自動切到超廣角鏡頭來拍攝微距,整體畫面銳利許多,也不會有彗形像差的情形。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低光源與夜間組

X60 Pro的主相機感光元件是1/2吋、X60 Pro+是1/1.3吋,照理說是X60 Pro+進光量比較大,但實際上是X60 Pro整體畫面看起來比較亮,X60 Pro的光圈F/1.48大於X60 Pro+的F/1.57,但仔細觀看每一組對比,幾乎都是X60 Pro+的ISO大於X60 Pro。也就是說,vivo用演算法來提升X60 Pro的亮度,但實際上造成高光容易過曝,而X60 Pro+保留了高光與低光的對比,保留畫面純淨感與高銳利度,高光不會過曝、低光的細節也比X60 Pro好很多。

在超廣角鏡頭方面,同樣是X60 Pro+對於高光的抑制處理比較好、細節更佳而且擁有更寬廣的視角,加上X60 Pro+超廣角有微雲台讓手持更穩定。X60 Pro與X60 Pro+使用夜景模式時,2倍光學變焦就是極限了,X60 Pro+手持5倍變焦拍夜景畫質也很糊。

↓ 標準廣角
97 98

↓ 標準廣角
99 100
↓ 超廣角
101 102

↓ 標準廣角
103
104
↓ 超廣角
105
106

↓ 標準廣角
107 108
↓ 超廣角
109 110

↓ 標準廣角
111 112
↓ 超廣角
113 114

↓ 標準廣角
115 116
↓ 超廣角
117 118

↓ 標準廣角
119 120
↓ 超廣角
121 122

↓ 標準廣角
123 124
↓ 超廣角
125 126

↓ 標準廣角
127 128
↓ 超廣角
129 130
↓ 2倍變焦
131 132
↓ 5倍變焦
133 134

↓ 標準廣角
67 68
↓ 超廣角
69 70

↓ 標準廣角
71 72
↓ 超廣角
73 74

◉ X60 Pro vs X60 Pro+效能與續航比較

X60 Pro台灣引進12GB/256GB版,作業系統是Android 11搭配FunTouch OS 11.1。

X60 Pro可調用3GB ROM到RAM來使用,也就是擁有12GB+3GB RAM,而256GB容量實際大約是234GB,不能擴充記憶卡。

X60 Pro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速度,讀取約1735.16MB/s、寫入約773.74MB/s。

X60 Pro實測安兔兔V9.0.1-OB得到712,811分。

X60 Pro測試Geek Bench單核心得到1,033分、多核心得到3,419分。

X60 Pro測試3Dmark的Wild Life得到4,208分。

X60 Pro測試PCmark的工作2.0效能得到10,484分。

同樣利用PCmark實測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設為60Hz時得到13小時32分鐘、設為120Hz時則是11小時47分鐘,目前國際版X60 Pro的續航表現並不算好。

X60 Pro使用原廠的充電器+傳輸線充電時,鎖定畫面上會顯示FlashCharge的圖示。

X60 Pro支援33W快充,實測大約68分鐘充滿4,200mAh電池,10分鐘可充19%、30分鐘可充51%、50分鐘充81%。

為了跟手上的超大杯X60 Pro+比較,我也附上了X60 Pro+各項測試的最新結果,可以看到X60 Pro+各項效能表現都比X60 Pro高,就連續航也是X60 Pro+表現較優,也許是目前X60 Pro國際版還沒有做好優化,而X60 Pro+已經上市兩個多月了。

如果想要看X60 Pro+最新效能截圖可以在這裡下載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輕巧的5G旗艦手機,厚度只有7.59mm、重量僅177g,鏡頭模組也不會太凸出。
2. 背面玻璃不容易留下指紋,觸感極佳。
3. 漂亮的螢幕、120Hz高刷新率,穩定辨識度高的螢幕指紋辨識。
4. 搭載第二代微雲台,移動中手持錄影更穩定。
5. 雖然主相機只有搭載1/2吋的48MP Sony IMX598,但vivo將其調校不錯,在某些場景表現不輸給X60 Pro+。

★缺點:
1. 震動微弱、沒有雙喇叭,是X系列的老問題,身為旗艦機也沒有支援國際市場必備的IP68防塵防水。
2. 原廠附贈的保護殼,跟X60 Pro+一樣側面沒有包覆,使用起來要小心,而且國際版X60 Pro保護殼不能與中國版共用(拿掉長焦鏡頭的結果…)。
3. 國際版X60 Pro少了8MP五倍潛望式長焦鏡頭,相較於前一代X50 Pro反而退步,而且X60 Pro的錄影功能相較X60 Pro+限制不少。
4. 雖然高通S870功耗應該是比S888低,但實際上X60 Pro省電表現沒有X60 Pro+好。
5. 國際版沒有使用OriginOS,FunTouch OS只有抽屜式雙層介面,在應用程式集內不能新增資料夾,只能放在桌面。

如果要當成主力機使用,需要台灣的保固且不太重視長焦,建議大家買台版X60 Pro即可,可以獲得較完善的售後服務,可惜我覺得國際版的FunTouch OS不太好用,目前整體調校也差X60 Pro+很多。如果像我當成外出拍照使用,尤其幫朋友拍攝人像,擁有完整四鏡頭焦段,且四個鏡頭有三個物理防手震的X60 Pro+(超廣角微雲台+主相機光學防手震+長焦光學防手震)會更適合你,X60 Pro+目前是我最愛的拍照手機。但X60 Pro+中國版ROM並沒有針對國際常使用的社群軟體優化,部份App會有收不到通知或是延遲的問題,若將這些社群App設為白名單後也會加速耗電。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