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Fone 8、ZenFone 8 Flip 雙旗艦開箱(上)效能測試

華碩在ZenFone 6、ZenFone 7連續兩代使用創新的翻轉鏡頭後,新一代ZenFone保留特色推出ZenFone 8 Flip,還帶來一款沒有翻轉鏡頭、小螢幕版本的ZenFone 8,皆為使用高通Snapdragon 888行動平台的旗艦手機。ZenFone 8 Flip整體規格與去年的ZenFone 7相同,相機都是64MP Sony IMX686+12MP Sony IMX363超廣角+8MP三倍光學變焦三鏡頭,而ZenFone 8只有64MP Sony IMX686+12MP Sony IMX363超廣角雙鏡頭,沒有長焦鏡頭,但正面多了一個12MP Sony IMX663前置相機。

為什麼會多一個5.9吋小螢幕版本的ZenFone 8呢?根據華碩內部市調,有57%的消費者傾向選擇6吋以下的手機,而這正是華碩連續兩年缺少的產品線。華碩對於小手機的定義在於,寬度低於70mm、高度低於150mm,而ZenFone 8的尺寸是148 x 68.5 x 8.9mm,重量則是169g,符合這個標準。相較於許多品牌小手機旗艦規格都被縮減,ZenFone 8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外,主相機與超廣角都與ZenFone 8 Flip相同,主要就是沒有長焦鏡頭。

大部份Android手機品牌都是推出一機集最新科技的旗艦,再推出小螢幕或規格縮減版,華碩的操作令人看不懂。ZenFone 8有12GB RAM、16GB RAM的版本,以及三星E4 AMOLED搭配120Hz刷新率,主相機甚至有光學防手震,但沒有長焦鏡頭。而ZenFone 8 Flip最高只有8GB RAM,相機規格較完整但沒有光學防手震,也未跟上主流的E4 AMOLED,刷新率只有90Hz而已。各有痛點的兩款旗艦機,華碩究竟要主推哪一款?

ZenFone 8系列台灣售價,對比去年ZenFone 7 6GB/128GB 21,990元,以及ZenFone 7 Pro 8GB/256GB 27,990元,售價明顯有下調。
ZenFone 8:
8GB/128GB 18,990元
8GB/256GB 21,990元
12GB/256GB 23,990元
16GB/256GB 25,990元
ZenFone 8 Flip:
8GB/128GB 20,990元
8GB/256GB 23,990元。

ZenFone 8有黑色、銀色、白色三款,ZenFone 8 Flip有黑色、銀色兩款,這次都同時取得了黑色款進行開箱。

▲ ZenFone 8 Flip(左)與ZenFone 8(右)盒裝
▲ ZenFone 8的盒裝配件:充電器、傳輸線、輕量保護殼、退卡針。
▲ ZenFone 8系列附贈的充電器是33W(11V/3A),但手機最大支援30W快充。
▲ ZenFone 8附贈的黑色菱格紋輕量款保護殼,背面有略高於鏡頭。
▲ ZenFone 8附贈的保護殼,右側、頂部、底部都沒有全包覆。
▲ 華碩與同樣來自台灣的犀牛盾合作,推出ZenFone 8專用的SOLIDSUIT系列保護殼。
▲ ZenFone 8的犀牛盾SOLIDSUIT保護殼,背面是深藍色。
▲ ZenFone 8的犀牛盾SOLIDSUIT保護殼,內側有蜂窩狀。
▲ ZenFone 8裝上犀牛盾SOLIDSUIT後,使得視覺上邊框看起來更粗。
▲ ZenFone 8的犀牛盾SOLIDSUIT,背面有高於鏡頭,不用擔心鏡頭摔傷。
▲ ZenFone 8 Flip與盒裝
▲ ZenFone 8 Flip的盒裝物,同樣有充電器、傳輸線、輕量保護殼、退卡針。
▲ ZenFone 8 Flip原廠保護殼,背面有菱格紋,跟之前ZenFone 7系列一樣,也有防止鏡頭誤啟動的卡榫。
▲ ZenFone 8 Flip原廠保護殼,右側與底部都沒有全包覆,頂部為了讓翻轉鏡頭正常運作,也不能完全遮住。
▲ ZenFone 8 Flip同樣與犀牛盾合作,推出SOLIDSUIT系列保護殼。
▲ ZenFone 8 Flip的犀牛盾SOLIDSUIT殼,可以看得出來相當厚重。

ZenFone 8 Flip這款犀牛盾SOLIDUIT保護殼,背面可以關上完全保護鏡頭,掉落時不怕翻轉鏡頭模組碰撞摔壞。

在背蓋類型的設定中,會自動辨別為華碩背蓋或是犀牛盾背蓋,也可以手動選擇。

華碩讓ZenFone 8有兩種完全不同外型的版本,ZenFone 8 Flip延續ZenFone 7的6.67吋螢幕,而ZenFone 8則是縮小為5.9吋螢幕,皆為平面螢幕,ZenFone系列還未出現過雙曲面螢幕。

比較大支的是ZenFone 8 Flip,螢幕規格與去年的ZenFone 7相同,都是6.67吋1080P+ AMOLED,支援90Hz刷新率、200Hz觸控採樣率,峰值亮度最高1,000nit。反而是螢幕較小的ZenFone 8,用上三星的E4 AMOLED,刷新率也提升至120Hz、240Hz觸控採樣率,峰值亮度更高1,100nit,表面也覆蓋康寧最新的大猩猩Victus玻璃,ZenFone 8 Flip只有第六代。但ZenFone 8 Flip擁有真全螢幕,看影片、玩遊戲比較過癮,ZenFone 8有左上角挖孔前鏡頭。

 

▲ ZenFone 8有12MP前置鏡頭,使用業界首見的Sony IMX663感光元件(1/2.9吋)。
▲ ZenFone 8加入全新的單手模式,在螢幕下方輕輕往下滑,可以將視窗縮小用下半部操作。
▲ 雖然都掛名ZenFone 8系列,但這兩款從正面到背面的設計元素完全不同。
▲ ZenFone 8是霧面質感,不容易沾染指紋。
▲ ZenFone 8背面的雙鏡頭模組,上面是64MP主相機、下面是12MP超廣角。
▲ ZenFone 8 Flip跟ZenFone 7一樣,背面都是亮面玻璃。
▲ ZenFone 8 Flip翻轉鏡頭模組三鏡頭,由左到右分別是:12MP超廣角、64MP主相機、8MP三倍變焦。在相機模組上,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玻璃第三代。
▲ 比較一下機身頂部,ZenFone 8有3.5mm耳機孔,ZenFone 8 Flip是翻轉鏡頭的轉軸。
▲ 比較機身底部,ZenFone 8的SIM卡槽也在底部,兩支在Type-C孔旁邊都有LED呼吸燈。
▲ ZenFone 8與ZenFone 8 Flip的音量鍵、電源鍵都在右側,電源鍵都使用特殊的藍色作為辨識。
▲ 機身左側比較,ZenFone 8 Flip的卡槽在左側。
▲ ZenFone 8的卡槽,左右各有一個孔,右邊才是卡槽的孔,左邊是麥克風,使用時要注意別插錯。
▲ ZenFone 8使用雙面nanoSIM卡,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 ZenFone 8 Flip延續ZenFone 7的三卡槽獨立,可同時使用兩張nanoSIM卡與microSD記憶卡。

打開YouTube播放「愛情比你我想的閣較偉大」,ZenFone 8 Flip(上)、ZenFone 8(下)都有立體聲雙喇叭,利用噪音計測試平均都在80分貝以上。

手上借到的是ZenFone 8 16GB/256GB,以及ZenFone 8 8GB/256GB。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ZenFone 8有約10GB RAM、239GB容量,而ZenFone 8 Flip有約3GB RAM、239GB容量可用。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速度,ZenF0ne 8讀取約1958.66MB/、寫入約799.46MB/s,ZenFone 8 Flip讀取約1871.95MB/、寫入約782.2MB/。

在安兔兔V9.0.5-OB版本中,同樣開啟效能模式,ZenFone 8測得787,077分,ZenFone 8 Flip測得803,770分。

GeekBench效能測試,ZenFone 8單核心測得1,124分、多核心測得3,446分;ZenFone 8 Flip單核心測得1,119分、多核心測得3,527分。

3DMARK的Wild Life,ZenFone 8測得5,713分,ZenFone 8 Flip測得5,789分。

PCmark的工作2.0效能測試,ZenFone 8測得14,295分,ZenFone 8 Flip測得13,358分。

接著同樣利用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續航,ZenFone 8設為120Hz刷新率螢幕測得8小時31分鐘,而60Hz時則是11小39分。ZenFone 8 Flip跑了三次都crash重啟,但預估設為60Hz時應該可以跑15小時。

ZenFone 8與ZenFone 8 Flip同樣都支援30W快充,電量分別是4,000mAh與5,000mAh。ZenFone 8約68分鐘充滿電量,10分鐘充約22%、30分鐘充約62%。ZenFone 8 Flip約88分鐘充滿,10分鐘充約18%、30分鐘充約50%、60分鐘充約83%。

華碩內部市調有57%的使用者想要6吋以下螢幕的手機,然而比對2021年3月台灣手機銷售排行前20名,全都是6吋以上甚至是6.5吋以上的手機,證明大螢幕才是主流,iPhone 12 mini的失敗也證明了消費者偏好大螢幕,不免懷疑這份調查是平行世界嗎?

ZenFone 8系列:
ZenFone 8、ZenFone 8 Flip 雙旗艦開箱(上)效能測試
ZenFone 8、ZenFone 8 Flip 雙旗艦開箱(下)日間、近拍、人像、夜間場景實測

史塔夫短評:你喜歡大螢幕或是小螢幕呢?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