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科技搭橋 台灣新創團隊直通北京創業基地

台灣的創新創業風氣愈來愈盛,但許多新創團隊對大陸市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雖然看好大陸新創業界的豐沛資源與高估值,卻因缺乏人脈與市場熟悉度而裹足不前。遠見科技為此特別打造育成孵化平台,支持台灣新創團隊輕鬆對接當地各項資源,最近更透過「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促成兩岸新創團隊的學習交流,將於八月舉辦總決賽。

遠見科技照片
▲遠見科技積極為兩岸新創團隊搭橋,圖為遠見科技所在的北京金隅嘉華大廈

以哈電族與文曲星電子翻譯機在兩岸頗具知名度的遠見科技,近兩、三年來積極轉型為新創育成孵化器,由於是極少數在北京成立孵化器的台資企業,因此頗受兩岸新創業界關注;近期遠見科技更與旗下的遠見育成孵化器、文曲星眾創空間,連同北京知名的中關村創意大街、啟迪之星、創業公社等單位,共同主辦「第一屆京台青年創業創業大賽」。

北京遠見育成董事長周至元表示,北京中關村與美國矽谷並列為全球兩大創新基地,中關村的創新生態圈包括創新團隊、天使投資人、創投等資源相當豐沛,而台灣的新創團隊在創意、可靠度與人格特質等方面也具有獨特優勢,如果能夠開闊自己的視野,吸收別人的經驗,成功的機率一定愈高。

遠見科技照片
▲北京遠見育成董事長周至元認為,台灣新創團隊在創意、可靠度與人格特質具備一定優勢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高達70~80場的創業創業類競賽,但橫跨兩岸且提供完整資源對接的競賽並不多見。本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自5月18日開放報名以來,光是台灣地區就有超過200組團隊報名,經過義守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兩場複賽之後,已遴選出16組優勝隊伍,將與大陸選出的隊伍,在8月18日於北京舉行總決賽。

遠見科技照片
▲中關村創業大街也積極參與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承辦

從這次在複賽中脫穎而出的台灣新創團隊觀察,以虛擬實境(VR)、物聯網、線上結合線下(O2O)等方向最為熱門。例如來自輔仁大學產學育成中心的新創團隊Follia,開發3D實境傢俱商店,是以3D建模技術與互動引擎打造可互動式的虛擬空間,並將傢俱商品繪製成3D模型,在經過室內設計置入虛擬空間中,使用者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以第一人稱視角在空間中自由移動與360度觀看,然後直接點選購買。

其他受到矚目的團隊,還包括幫離境旅客解決剩餘貨幣的Addweup、提供各式自拍創意商品的小綠草、提供物聯網裝置即時監控分析與預測服務的行動貝果、以智慧穿戴設備辨識姿態提供數據化資訊整合服務的酷爾斯米斯、透過超聲波提供大數據跨平台多螢幕廣告服務的聲聯網等,這些團隊將在北京與大陸優勝團隊角逐決賽。

遠見科技照片
▲首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將於8月在北京舉行總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