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制動才是關鍵Endless不能說的最高機密

透過不斷的研發與測試,最終淬鍊成為全球知名煞車大廠

文、圖/李林樹

協力/特波汽車

要在分秒必爭的激烈賽事中獲得好成績,除了引擎馬力輸出與底盤調教以外,能否確實掌控車輛「動靜皆宜」的表現,就只能依靠精準的制動系統,為了持續貫徹這個理念,1986年起Endless品牌的社長-花里功便著手打造夢想中的制動王國,透過不斷的研發與激烈賽事進而開發出最佳的煞車產品,並且一步步將Endless推向世界頂尖煞車品牌的美名。

1986年 花里功社長創立Endless開始生產煞車來令片

1987年 投入F3000用來令片進行產品測試

1988年 開發研究煞車周邊部品

1994年 創立新品牌Zeal改裝避震器套件

1997年 購入Dynamometers輔助煞車產品研發

1998年 隨著新井敏弘進軍WRC並開發WRC專用來令片

1999年 與歐洲Endless Brake Technology、泰國Endless Bankok合作進軍海外市場

2000年 進入北美市場

2002年 Endless Advan GTR獲得S耐冠軍

2003年 Endless Advan GTR S耐二連霸

Hasemi Sport Endless Z獲得JGTC GT300冠軍

成為F1 B.A.R Honda車隊的煞車供應商

與SGL Brakes GmbH合作開發陶瓷複合材質碟盤

與馬來西亞Speed &Safe Racing合作產品銷售

2004年 與紐西蘭Prosport Auto合作販售產品

推出Ewig系列進口車型產品

2005年 12活塞卡鉗正式發表

與新加坡Barrie Smith Motorsport合作販售產品

2007年 開發Monoblock鈦合金卡鉗

Endless Advan Z獲得S耐ST-1冠軍

2008年 碳纖維來令片MX72發售

2010年 Endless最高基準齒輪油RG Series發售

2011年 2000kN熱成形機購入,來令片販賣台數突破1萬台。客製化Function-Com避震器發售。避震器彈簧固定座、魚眼上座專利取得。

2012年 匠來令片專利取得。F1賽車,Racing Super RF-650連續10年提供。街用-賽道對應Basic Slit碟盤發售

2013年 4900kN粉末成形機購入。第一回Endless Circuit Meeting(粉絲感謝走行會)富士賽道舉行。來令片販賣台數1萬5千台達成。

2014年 老車翻新業績上升。

2015年 Nissan Nismo GT3碟盤提供。Lexus RC F GT3煞車系統提供。基層燒結金網成形開放。高速拗折裝置購入。特殊葉片形狀碟盤開發。來令片製作工廠成立。Endless年營業額17.3億元日幣,創下史上新高。

堅持制動力第一

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在競爭激烈的比賽場上,能否確實讓車輛停得下來肯定與致勝有關聯,也就是深刻體會到煞車制動力的重要性,加上基於對賽車的執著與熱愛,Endless社長-花里功,從1986年起便在日本長野縣創立爾後聞名全球的煞車品牌。雖然草創初期從小工廠的初步規模開始,隔年更是決定投入F3000的賽車來令片開發計畫,這項極為大膽的計畫雖然最終並未能實現當初設定的目標,但也使得Endless在賽車來令片的開發上獲得重要的知識、數據與技術力,同一時間持續投入研發及參與賽事,像是早期Rally、F1車隊,後來社長-花里功自組車隊參與日本JGTC與Super Taikyu賽事,全力且重金的投入使得Endless來令片在賽場上的能見度愈來愈高,而持續所獲得的測試數據與技術資源更逐漸奠定品牌根基。

有了優異的來令片在賽車場上有好表現與戰績以後,Endless則同時進行煞車系統的周邊部品研發與生產,由於煞車系統是車輛最重要的保安部品之一,任何品質上的折扣都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為了打造世界級煞車品牌,煞車方面的研發與生產上更是要求,而作為日本最大的煞車製造廠,為確保所有產品都能有最好的品質,因此從1997年起開始導入Dynamometers以幫助產品進行正統的研究與開發。Endless在日本市場奠定紮實的基礎後,為了拓展銷售市場,1998年開始隨拉力好手新井敏弘進軍WRC賽事,逐漸在歐洲、東南亞與美洲市場擴展並獲得極佳的迴響,2004年還首度以「Ewig」系列打入向來封閉的歐洲煞車市場。

針對不同來令片規格與大小的需求,模具同樣需要準備齊全,上千種模具隨時準備更是不足為奇。

來令片生產嚴格把關

不斷的創新只求最好

為了瞭解Endless來令片的製造過程,這次台灣總代理GMS特波汽車,特別安排多家汽車媒體前往日本總廠進行一趟生產巡禮,藉此讓更多人能夠真正懂得Endless產品的強項。首先製作來令片的第一步驟就是先把背板的油漬給清洗乾淨,這樣一來才能避免影響來令片在後續製程的接合強度,同時也在此步驟中將生產編號打上,緊接著背板再利用噴砂進行表面處理,進一步增加來令片的附著力,不過為了因應一般或高性能來令片的需求差異,Endless會將背板分成兩種形式,一種是平面背板採用兩個孔洞並以接著劑進行來令片黏合,另一種則是平面背板直接把可增加摩擦力的立體金屬爪直接焊上,有助於背板將來令片給牢牢抓緊。

特別調配的來令片原料,在正式與背板進行壓合成型時會先做第一次初步定型。

當背板加工處理完畢之後,接下來就換來令片成型,由於來令片的材質攸關摩擦力強度,雖然無法了解Endless極為機密的商業配方,但是背板與來令片在進行熱壓成型之前,一樣需要針對煞車卡鉗的規格訂製大小,因此先以模具將原料壓出來令片雛形,接著利用250頓鍛造機,透過控制溫度與時間將背板與來令片牢牢結合,目前市面上所看到的Endless來令片都是藍色系,最主要的目的是藉此能夠輕易判別來令片表面是否有裂痕,一但有裂痕就表示品質無法通過標準而不能進行販售,除了以來令片表面的藍色漆為參考的依據之外,每一塊來令片都會先經過硬度測試機把關,確實替產品的品質進行嚴密把關。

看起來絲毫不起眼的來令片原料,裡面其實內含許多配方與測試的總和,才能夠達到最佳制動性能。

屬於Endless高性能等級的來令片背板,都是採用立體爪面以增加摩擦力與穩定性,確實發揮來令片的效能。

如果是一般Endless來令片則是採用膠合方式與背板緊緊黏在一起。

透過250噸鍛造機以高壓與高溫方式將背板與來令片壓合是目前的主軸,一次可生產兩片來令片。

為了提升產量,同時達到更加的壓合效果,從2013年起正式以500噸鍛造加入投產工作,可同時製作四片來令片。

全數鍛造卡鉗本體

輕量化兼顧耐用度

除了來令片的開發與製造是Endless的主力產品之外,對於制動力同樣有幫助的卡鉗本體也是其另一個強項,為了達到輕量化與高強度的要求,首先在設計端就率先計算出本體的應力,接著以鍛造方式進行一體成形或一般兩片式卡鉗本體的生產,為了持續追求更完美的輕量化表現,可以看到屬於高性能的Monoblock系列的卡鉗本體還有許多鑽孔設計,徹底將不需要的重量負擔完全清除,這次的採訪過程中社長-花里功已經秘密拿出預計明年Tokyo Auto Salon將展出的最新式樣,有興趣的讀者可不妨拭目以待。

一百次高速急煞

龜毛測試求最好

提到了煞車的好壞,最先讓人聯想到的就是來令片,但是除了來令片,還需考慮使用的碟盤材質、懸吊軟硬與輪胎,因此Endless煞車系統都要全面考量並且進行嚴格測試。只不過面對市場上千奇百怪的消費需求,品牌種類繁多的煞車產品也讓消費者流行起混搭風潮,坦白說就只是希望能省荷包,並且達到好的制動效果,為了這樣的原因,Endless除了嚴格測試自家產品組合以達到最佳的制動力以外,另外還會自費購買「它牌」煞車系統,透過嚴苛測試下取得最佳效果與配方才會推出來令片,畢竟不同品牌的煞車所採用的材質不同,若沒有適合的來令片配方,很容易產生來令片犀利卻容易咬盤,為此Endless從1997年起便重金導入Dynamometers機台進行嚴格的產品測試。

Endless無論是來令片、碟盤或卡鉗的測試,第一階段都一定要透過Dynamometers機台嚴苛測試,才會繼續進行道路或賽道測試。

而看到煞車碟盤出現火紅色的反應時,真是讓人感到莫名的興奮,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是相當難得一見的場景,但是對於Endless所有開發的產品,肯定都要通過Dynamometers機台上進行超過100次以上的運轉測試,才會進行道路與賽道測試,相當嚴格的把關就是要確保產品的品質。由於Dynamometers機台能夠模擬不同的速度設定,因此不論是100~0km/h或者300km/h~0km/h,所有的煞車數據清楚顯示在電腦螢幕之上,有效縮短產品開發的繁瑣程序,又能讓產品設計開發人員獲得最重要的資訊與數據,這就是Endless在推出每一樣產品前最嚴苛的測試標準流程。

為了迎合目前消費者常使用的混搭來令片方式,因此Endless會自行購買他牌卡鉗或碟盤進行測試,以調整自家來令片配方達到最佳效果。

無論是來令片或碟盤,都必須要先磨合與溫度控制才能有最佳效果,就像眼前碟盤上的綠色與粉色標記就是須達到600度及400度。

已經成為許多賽車廠隊制動系統供應商的Endless,會特別針對廠隊專用來令片進行磨合以達到最佳制動力。

這些規格與厚度相對特殊的來令片,其實就是某些耐久賽廠隊所需要的秘密武器。

所有Endless來令片在塗上標準藍漆前,都還要以硬度測試機進行所有來令片的把關,徹底要求產品的最高標準。

完全採用鍛造工法所製成的Endless卡鉗本體有一體成型或兩片式,有效兼顧強度與輕量化,最終再以專業技師進行產品組裝。

煞車不可缺的神秘液體

RF-650煞車油完全制霸

影響煞車制動力的關鍵之一就是煞車油,其實任何液體都有其沸點,當然煞車油也不例外,經過激烈操駕以後,瞬間飆升到幾百度的碟盤與來令片,同樣也會將熱能傳遞至煞車油,若是遇到不好的煞車油可能就會出現氣化。此時,為了避免煞車油因沸騰而失去傳遞力道的功能,尤其在競爭激烈的賽場上,因此Endless特別推出RF-650,高達323度的超高沸點不僅無須擔心效能衰退,極佳的踩踏感也能提升制動力的掌控,因此許多高性能車或頂尖賽事都能見到RF-650煞車油。

能夠提昇煞車制動力的產品都在Endless的開發範圍以內,包含具強制導風效果的碳纖維整流罩也在其中。

碳纖維碟盤重量輕盈

耐用度超越原廠2倍

同樣也是煞車效能可否展現的另一個重要關鍵則是碟盤,為了確實發揮出制動效果,前文中有看到重金購買的Dynamometers機台,針對所有Endless煞車產品的開發進行嚴格測試,當然碟盤方面也不例外,從材質的挑選到散熱導風孔的設計,就是希望能有最好的表現,畢竟產品要銷售到全世界,就是倚賴優異的制動效果打造出的好口碑,目前許多高端賽事與頂尖車隊都採用Endless產品,即使是歐洲廠隊也不例外。

由於Endless對於產品幾乎達到吹毛求疵的要求,因此可以看到連碟盤表面的溝槽都要美觀兼具效能,而為了因應日漸升級的車輛性能,煞車系統也不斷加大,包含多活塞卡鉗與碟盤尺寸更是愈來愈大,重量負擔更是不斷增加,對於性能表現上都有影響。為了有效控制重量以避免負擔,除了卡鉗本體採用鋁合金或鈦合金材質,並採用5000噸的鍛造機鍛壓成型,確保強度又能減重之外,愈大的碟盤尺寸其重量更是驚人,想要在重量上突破就只能從材質上下手,有鑑於此可以看到許多超跑原廠已經將碳陶碟盤列為標配或選配。

設法將碟盤的散熱效能發揮到極致,又要控制重量的增長,這對於尺寸愈來愈大的碟盤來說實在是個大挑戰。

雖然重量很輕盈,但是原廠極高的價格幾乎只有少數人能夠忍痛選用,有鑑於此,Endless除了投入碳陶碟的開發,為了增加其使用壽命,還特別在表面進行特殊處理,讓使用壽命能夠延長,相對只有原廠一半左右的價格也算是替消費者省荷包。

為了因應超跑車廠的碳纖維碟盤市場,目前Endless已經開發具備耐用度更高的替換型產品,藉此以減輕鋼盤的重量負擔。

以煞車產品聞名全球的Endless,距離總部附近約10分鐘的工廠則是具有車輛整備的資格。

作為日本Super Taikyu耐久賽參賽車隊之一,Endless的廠車都會在自家整備廠進行完善的整備。

目前除了廠車的整備以外,由於社長-花里功有相當多經典老車的收藏,因此也會在此進行全面的復原工作。

同樣具備煞車功能的鼓式煞車,特殊的來令片造型也是Endless開發產品的方向之一。

Endless在1994年另外創造的「Zeal」系列,是煞車以外的避震器產品,藉由豐富賽事經驗與自家獨立製作,同樣具有優異的品質。

經典老車收藏多多

重新整理媲美如新

不知從何開始經典老車的流行風潮開始興起,同樣是愛車人士的Endless社長-花里功也在近幾年Tokyo Auto Salon把自己蒐藏的老車拿出來與大家分享,雖然社長並沒有實際透露到底有多少輛收藏品,但只要是可以公開的作品絕對都要完全修復才行,由於Endless本身還具有車輛分解整備的執照,因此除了自家賽車廠隊的比賽車整備,許多難以找尋零件與修復的老車也在此獲得重生,就像這輛1962年出廠的一代Skyline,從內而外完全翻新幾乎就像剛出廠的新車一樣,而這也是目前社長得意的收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