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HTC U11的秘密基地

創意發源地:設計中心

如果你看過電視劇《16個夏天》的話,你對於這個場景應該不會陌生,劇中扮演手機設計師的男主角楊一展,辦公室就在這裡,這裡是HTC所有產品的孕育地,也是HTC最核心、最關鍵的創意單位。

進入HTC位於新店的台北總部大樓,映入眼簾的盡是窗明几淨的明亮採光,但搭電梯到16樓的設計中心(Design Studio)後,整體空間呈現暖色風格,採用完全開放式的工作環境,讓設計師們更容易互動交流;事實上,包括HTC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在內的高階主管,辦公室也都在同一層樓,為的就是能夠常來這邊跟設計師們討論進度,可見設計中心有多接近「權力核心」。

HTC設計中心照片
▲ HTC設計中心是所有產品的孕育地,也是HTC最核心的創意單位(HTC提供)

這裡的氣氛很像國外的新創公司,有些設計師在CMF創意實驗區翻閱設計藝術類雜誌找尋靈感,有些則在討論產品的顏色、材質及表面處理,他們還一邊調整燈光,模擬各種光源及色溫,希望找出最完美的組合;有些坐在角落的沙發上發想點子,有些在腦力激盪區激盪創意,隨手在玻璃外牆上,就可把創意靈感及討論流程記錄下來,便於下次會議追蹤進度。

HTC設計中心照片
▲ 腦力激盪區是激盪創意的園地,玻璃外牆上貼滿大家的創意靈感及討論內容(HTC提供)

另外有些設計師,正在跟國外同仁開視訊會議,因為HTC除了在台北約50位設計師外,在舊金山還有約30人的設計團隊,他們的背景分別來自工業設計(ID)、視覺整合設計(Integrated Design)、介面設計(UI)、使用者經驗(UX)、軟材料設計(Soft Goods)、CMF(Color、Material and Finish)設計、包裝設計(Packaging)等,即便處於不同的時區,各自有不同的母語,但只要談到創新與設計,他們都有同樣的DNA。

HTC設計中心照片
▲ HTC設計中心集結各領域的人才,所以在工業設計、材質用色、使用者體驗等方面能一直推陳出新(HTC提供)

技術大本營:研發中心

在創意發想、確立設計語言與產品主軸定位後,接下來就要靠強大的研發技術團隊來將產品付諸實現了。跟所有手機廠商一樣,HTC也有一群辛苦的工程師,他們在實驗室中經過無數的調校與測試,最後才能把相關技術導入到商用產品中,讓消費者一手掌握最先進的技術創新成果。

HTC研發中心照片
▲聲學工程團隊在進行聲音調校 (HTC提供)

特派員D直擊了位於新店的HTC研發中心,這裡有研發音訊與相機的專業實驗室,這也是HTC歷年來智慧型手機的最大賣點之一。

走進HTC的相機實驗室,感覺像是進了暗房一樣,這裡是一個完全隔絕戶外光線的環境,可以針對相機模組進行各種測試,包括解析度測試、色溫色準測試、白平衡測試、防手震測試等;實驗室的一個角落,有一區放了許多色彩鮮豔的物品,可以拍攝照片進行影像分析,同時也有攝影用滑軌,可以測試移動中的拍攝品質。

HTC研發中心照片
▲ HTC相機實驗室是完全隔絕戶外光線的環境,可以針對相機模組進行各種測試(HTC提供)

聲音實驗室則有另一種風貌,一走進去就可以看到全無迴響室(Anechoic Chamber),這裡四面八方的牆都包覆著隔音海綿,可完全隔絕外在的聲音,在裡頭講話的感覺很特別,聽不到任何回聲,在如此環境下可以進行聲音、電話、錄音、耳機等音效測試,透過外頭的訊號器接收訊號,便可分析調校出符合標準規範的聲音品質與效果。

HTC研發中心照片
▲ 全無迴響室(Anechoic Chamber)裡頭全面包覆隔音海綿,可完全隔絕外在聲音(HTC提供)

走進裡頭則有另一間專業聆聽室(Listening Room),同樣包覆著隔音海綿,四個角落則有喇叭,主要目的是創造出貼近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環境,模擬各種情境與場景的聲音,包括捷運站、咖啡廳、街道、歌劇院等,以便調校出更好的聲音體驗。

從過去的Beats Audio到 BoomSound、BoomSound Hi-Fi超聲動音響,以及HTC U系列的HTC USonic,都靠這個實驗室的工程師精心打造,才能譜出手機的美麗樂章喔!

HTC研發中心照片
▲專業聆聽室(Listening Room)可創造出貼近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環境,模擬各種情境與場景的聲音(HTC提供)

組裝最前線:製造工廠

有別於許多手機品牌在中國大陸、越南等地生產製造,HTC目前所有的旗艦智慧型手機,都是在桃園龜山的廠區生產、測試與包盒。位於3F的SMT表面貼焊技術(Surface Mount Technology)製程,是手機生產最關鍵的流程,其中性能測試的硬體規劃與軟體測試都是由HTC自行開發,整個流程均採自動化,其良率可達99.9%。

HTC桃園總部照片
▲ 位於桃園龜山工業區的HTC桃園總部大樓(HTC提供)

產品在SMT製程之後,就會進入4F的組裝、測試及包裝製程,這一階段主要以人力進行,人與機器配置比例約9比1,並以一條龍生產線進行,包括產品組裝、初測、自動化測試、FQC(Floor Quality Control)終端檢測、PVS(Packing Verification Station)包裝檢驗站、產品封裝及CDIT(Customer Driven Integrity Test)客戶導向整合測試等階段。

HTC工廠照片
▲ HTC所有旗艦手機都在桃園工廠完成組裝、測試與包裝等流程(HTC提供)

很多人可能會好奇,究竟HTC手機要經過哪些測試啊?因為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功能愈來愈多元、愈先進,所以測試的項目也愈來愈多,早期需要的落摔測試現在當然還是很需要,必須經過嚴苛的翻滾碰撞測試,才能確保組裝時元件的耐受度夠高,另外現在防水手機日益普及,也要經過嚴格的防水測試,至於自動化測試方面,則包括語音、相機、天線等三大項目,例如相機就有光感測、閃光燈、相機白平衡、成像表現等細節需要測試,通過重重把關之後,最後則是進入CDIT抽驗階段,通過檢驗後即可出貨交到消費者手中,因為層層把關嚴格品管,所以良率可達99.95%呢!

HTC工廠照片
▲ 出廠前必須經過語音、相機、天線等三大項目的自動化測試(HTC提供)

*史塔夫短評:一支手機的誕生比想像中要複雜太多了~以後要好好愛惜,不要再餵咖啡或丟馬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