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吊如何影響定位

要使車子能安穩前行和轉向力好,車輪與懸吊之間的定位就變得重要,而原廠針對每一款車都有不同的設定,不外乎外傾角、後傾角和內傾角這三要素。外傾角是輪胎中線和地面垂直線的夾角,輪胎呈現內八/外八的形態,主要能承載車身重量,減少輪胎磨耗,方向盤也容易操控,而後傾角則是提高前行的穩定性。內傾角轉向軸線和輪胎中線的夾角,主要是在汽車過彎後,會因重力作用使車輪自動回正。

麥花臣雖然構造簡單又有空間佔據小的優勢,但也造就靈活性較雙A臂遜色。由於懸吊的支撐點間距較大,無法作出外傾角的變化,能承載的強度就小。此外,它的內傾角比較大,直接反映了車子在加速或煞車時,方向盤晃動幅度很大,轉向也比較費力。雖然無法滿足諸多性能要求,不過車輪跳動時後傾角也不會改變,提高直線前進的穩定性。而連桿多的雙A臂,提高了定位的自由設定。其中上控制臂在車輪跳動的瞬間,能增加負外傾角(輪胎外八),較容易操駕方向盤。因結構綿密,讓內傾角也縮小,減少過彎時方向盤的晃動,晃動愈少更有利於性能前驅車的操控。

雙A臂的避震器是跟控制臂結合,因此避震器伸縮時不會被彎曲,加上多連桿的構造讓輪胎定位的自由度高,從而優化輪胎的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