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規格大解讀-動力數據◆馬力

馬力(horsepower),俗稱匹,是一個功率單位,而功率是指物體在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有多少,即功率是描述作功快慢的物理量。引擎的功率愈大,在單位時間內其對外作的功就愈多,其動力輸出也就愈飽滿充沛。我們常見到的功率單位有ps(公制馬力)、hp(英制馬力)及kW(千瓦國際標準單位),而ps、hp與kW之間的換算則為1ps=0.735kW、1hp=0.746kW。

若同一款車但所搭載的引擎馬力輸出愈大者,那它的加速反應就會愈好,尤其愈高速時愈明顯,因為一般來說,車輛在起步加速時主要是靠的是扭力大小,等加速到一定程度之後則開始依靠馬力,其中最高速表現就是和車輛馬力大小有關係。

車輛的馬力愈大雖然代表輸出功率愈大,加速動力反應也會更強勁有力,但這並不代表車子就一定跑得快,這只是跑得快的前提;因為車子要跑得快,還牽涉到扭力的輸出大小、變速箱的齒比設定、車身重量、車身空力設計,甚至輪胎種類及尺寸大小都有影響,但可以確定的就是馬力愈大,車子的動力就會愈強勁。另外,馬力愈大有可能是車輛的排氣量愈大(除非是搭載渦輪增壓引擎),因此相對的其燃油損耗也會較多,油錢費用會花得比較多。

一般來說,若同一款車但搭載不同的引擎,那馬力輸出愈大者,那該車的加速反應就會愈好,尤其愈高速時愈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