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細節累積的不同 設計師談Xperia XZ2全新理念

智慧型手機屏佔比越來越高,如何在外型做出差異化設計也越來越難。Sony 2018旗艦機Xperia XZ2推出全新設計語言Ambient Flow,設計師飯嶋義宗(Iijima Yoshimune)親自來台說明他們的突圍之道,以及XZ2在顏色計畫、品牌主題上所蘊含的意義。

Sony Xperia XZ2設計師飯嶋義宗(IIJIMA YOSHIMUNE)
▲ Sony Xperia XZ2設計師飯嶋義宗(IIJIMA YOSHIMUNE)(圖/Matt Kan攝)

Sony Mobile的手機一向有專屬設計語言,自2012年Iconic Identity、2013年Omni Balance、2016年Unified Design、2017年loop surface後,2018年全新設計語言稱為Ambient Flow。機身背面向四個邊延伸成弧形曲線,彷如水滴因表面張力形成的弧度。

飯嶋義宗表示Ambient Flow想要強調的概念是科技已融入環境、生活中。過去十年以來,人們每天接觸手機的時間已經延長了八倍,和人體接觸時間最長的機器就是手機了。因此他們把設計思維放在人跟機器接觸的這個點,希望長時間使用下仍能持續保持舒適的握感,因而誕生Ambient Flow表面張力的設計。

Sony Xperia XZ2背蓋各個製作階段的樣子
▲ Sony Xperia XZ2背蓋製作的各個階段,採用的是康寧第五代大猩猩強化3D玻璃,最後一道工序是加上真空電鍍,讓背蓋可以反射出流動光影(圖/Matt Kan攝)

他進一步談到,智慧型手機有些共通趨勢,例如螢幕屏佔比越來越大、越來越輕薄,造成外觀上能運用的元素很有限,從遠方看起來大同小異已不可避免。但他們還是盡力表現Sony特別之處,從色彩計畫、材質選用、觸感、轉角、曲面、和手接觸的部分等,使用戶藉由細節發現Sony的特別。雖然這些細節看起來很微小,但細節的講究、累積,就可以展現出和別人的不同。

Sony Xperia XZ2螢幕及內部構造
▲ Sony Xperia XZ2正面是5.7吋18:9螢幕2.5D玻璃(圖/Matt Kan攝)
Xperia XZ2鋁金屬框架三個不同的製作階段樣貌
▲ 鋁質金屬框架不同的製作階段,最左邊是完成的樣子(圖/Matt Kan攝)

例如材質、色彩就是今年Xperia XZ2很重要的策略。XZ2的色彩主題稱為Liquidity of Light光的流動,也是啟發於大自然,想呈現自然光穿透3D玻璃時的光影折射,讓手機背面看起來像覆蓋一層光的面紗一樣。

為了做到這個效果,他們採用康寧第五代大猩猩強化玻璃打造3D玻璃表面,再加上真空電鍍,讓黑、銀、綠、粉紅的色澤看起來和一般不同。「澄澈黑」想呈現的是在漆黑暗夜中,光暈照射對比出的渾厚深黑;「清透銀」是光線照射在水面上,反射出白、銀同時並存的透明感;「深湖綠」是在深海中,微光穿透進去形成的微微藍綠色,這個顏色也是飯嶋先生最愛的顏色;「紫漾粉」則是夕陽餘暉,照耀在搖曳波浪上閃爍出的光彩。

飯嶋義宗展示兩個不同的XZ2背蓋
▲ 飯嶋義宗展示背蓋是否加上真空電鍍的差異(圖/Matt Kan攝)
Xperia XZ2澄澈黑、深湖綠、紫漾粉、清透銀
▲ Xperia XZ2的色彩主題稱為Liquidity of Light光的流動,左起澄澈黑、深湖綠、紫漾粉、清透銀(圖/Matt Kan攝)

XZ2是Sony Mobile首支取消3.5mm耳機孔的手機,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呢?飯嶋先生表示因為根據Sony耳機部門的統計,目前使用無線耳機的人數已經超越有線耳機。雖然這兩年流行全螢幕,但Sony Mobile手機一向嚴謹要求防水、玻璃強度,所以保留一些額頭及下巴,日後面板技術進步,或許有機會全螢幕。

有人覺得XZ2背面指紋辨識器位置太下面,但據他們調查,大部分人持手機時,會將手機下緣靠在掌心上支撐,這個情況下手指位置會比較靠下方,目前設計的位置是調查抓出的平均值。不過飯嶋先生也表示,也會參考之後消費者反應作為改良基準。

飯嶋義宗示範Xperia XZ2指紋辨識器使用情境
▲ 飯嶋義宗示範Xperia XZ2指紋辨識器使用情境,是依據將手機底部靠在掌心上使用的情況來設計(圖/Matt Kan攝)

不僅是外觀,Sony Mobile今年在品牌上也推出全新主題「挑戰娛樂極限」。Sony Mobile表示看影片、玩手遊、聽音樂已成為消費者使用手機最主要的行為,因此往全方位娛樂手機的方向發展。像18:9 HDR螢幕、4K HDR錄影、Full HD高畫質超級慢動作錄影、智慧震動回饋(Dynamic Vibration System, DVS)、S-Force前置立體聲環繞音效、3D自拍掃描等,都是因應這個方向而導入。

回顧Sony Mobile這些年來的設計概念:Iconic Identity、Omni Balance、Unified Design、loop surface,飯嶋先生表示都是因應當代的使用環境而改變,倒不在設計概念的延續。Ambient Flow是基於手機與人的黏著度高,為了讓人機共存最舒適而誕生。

史塔夫短評:對細節的執著正反映出日系匠心精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