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人類情緒的裝置將成主流 愛立信發表《2019年十大熱門消費趨勢》

愛立信(Ericsson)於1月16日發表第八版消費者行為研究室(ConsumerLab)趨勢報告—《2019年十大熱門消費趨勢》。報告指出未來3年內,能理解使用者情緒的智慧裝置將出現,而人們身邊的應用程式,即使不使用也會收集使用者的相關數據。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與技術長姚旦
▲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左)與技術長姚旦(圖/愛立信提供)

《2019年十大熱門消費趨勢》如下:

  1. 更懂你的感知設備(Awareables):超過60%的虛擬助理使用者認為,能了解人類情緒的裝置將在3年內成為主流;56%的虛擬助理用戶希望,智慧音箱能視情況降低音量。
  2. 虛擬助理起爭辯(Smart quarrels):31%的虛擬助理使用者認為,不同智慧音箱的虛擬助理會如同家庭成員一樣,因為意見相左而發生爭吵與小爭執。66%認為,虛擬助理之間的爭執在未來3年內會變得習以為常。
  3. 不知不覺的用戶數據收集(Spying apps):人們認為熱門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會收集他們的每日活動來獲取利益。47%的消費者認為,應用程式會使用鏡頭、麥克風及位置資訊,收集日常行為的相關數據。超過45%的消費者認為,即使不使用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也會收集數據。
  4. 被迫同意的條款(Enforced agreement):對於總是被迫同意接受數據收集cookies,51%的消費者感到厭煩。46%的消費者表示,被迫同意多項條款讓合約條款本身變得毫無意義。
  5. 技聯網(Internet of skills):超過50%的AR或VR使用者,希望應用程式、眼鏡和手套,可以為日常任務提供實際動手的虛擬導引,幫助他們學習烹飪或維修等工作。他們希望可以依據需求,下載指定的技能。
  6. 零接觸消費(Zero-touch consumption):約有一半的虛擬助理使用者,想要自動化生活中繁瑣的任務,例如追蹤水電瓦斯費帳單並按時支付、自動為日常用品補貨。超過70%的虛擬用戶認為,家庭消費自動化在3年內將普及。
  7. 腦力健身房(Mental obesity):自動化的過度使用,可能導致人們逐漸喪失決策能力。34%的消費者預期,由於關鍵思考能力的逐漸消失,很快就需要去「腦力健身房」練習思考。
  8. 助我節能(Eco Me):39%的受訪者希望擁有可以測量自己每日碳足跡的環保智慧手錶。將近70%的人同時認為,虛擬助理將可幫助他們避免非環保產品。
  9. 我的虛擬世界分身(My digital twin):48%的AR或VR使用者希望有與他們一模一樣的虛擬世界分身,讓他們可以同時在兩個地方出現。超過半數的AR或VR用戶認為在一年內,虛擬世界分身就能精確模仿人類,代表參加線上會議。47%的人同時認為,未來將很難分辨政治家及名人到底是真的還是虛擬分身。
  10. 5G智動化社會(5G automates society):約20%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認為,5G將能更完善地連接物聯網裝置,包括家電和公用事業量錶。將近25%的人同時相信,5G將可以協助自動駕駛車。最受期待的5G產品為AI手機、自動駕駛汽車、AR手機、VR眼鏡。

《2019年十大熱門消費趨勢》是針對全球3400萬位科技嘗鮮者做的調查,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表示,做這件事目的在了解消費者以及他們的期望,以便企業對產品發展做出調整。綜觀今年調查結果,他認為趨勢很明顯在往「自動化社會」發展,讓人們日常生活更便利。而5G是自動化的基礎,因為某些應用對網路要求很嚴格,例如自動駕駛汽車。為了自動化也需要大量資料,因此需要更有效率的5G技術承載這些資料量。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補充說明,為何現在世界各國都搶著發展5G?因為5G在智慧城市各種狀況都會用到,誰先創造出5G環境,全球先進研發版圖就會移過去,成為下一個矽谷。

對於消費者甚為關心,與個資相關的第3點、第4點,姚旦指出App一定會收集資料,但不知不覺不見得是間諜,比較麻煩的是強迫接受條款,使用者一旦同意就沒辦法了。機器學習就是需要海量資料,消費者不分享資料就無法自動化,但資料是可以「去個人化」的,這需要消費者、公共政策、業者一起來解決。

史塔夫短評:5G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