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銷售成長996倍 Readmoo讀墨:閱讀器是最後一哩路

不少人看書已經從紙本轉移到數位,在電腦、手機、平板、閱讀器之間交互使用。根據電子書業者調查顯示,在這些載具中,電子書閱讀器已成為主流,使用閱讀器的讀者看得多也看得深,也帶動電子書銷量倍數成長。

根據Readmoo讀墨電子書調查,他們的會員有70%讀書以電子載具為主,有42%以電子書閱讀器來看,這些人讀的深也多,買的也多。「讀者是混合型,紙本或數位版都看,讀墨的讀者有七成以數位為主。我們目前約40萬會員,重度會員每個月閱讀約2到3本電子書。」Readmoo讀墨電子書執行長龐文真表示。

Readmoo讀墨電子書成立於2012年,當時發行電子書是以手機、電腦網路瀏覽器做為閱讀載具。2017年時推出自家第一台採用電子紙技術的6吋電子書閱讀器「mooInk」,上市第一天就賣出1,500台;隔年2018年再推出7.8吋的「mooInk Plus」,比較大也具有翻頁實體按鍵;今年2019年預計推出10.3吋「mooInk Pro」,不只是閱讀器,還附有數位筆可以手寫筆記。

Readmoo讀墨電子書執行長龐文真公布mooInk Pro 10.3吋電子紙平板計畫
▲ Readmoo讀墨電子書執行長龐文真公布mooInk Pro 10.3吋電子紙平板計畫(圖/Readmoo提供)

龐文真分享他們2012年至今的銷售量及讀者閱讀時間統計。自2012年至2018年間,電子書銷售量成長了996倍,季季增加,全站閱讀時間則是成長32倍。從銷量、閱讀時間的統計圖表觀察,正是在2017年推出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mooInk後有了巨大成長,2018年推出第二台時也創造了另一個高峰。

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2年至2018年間銷量成長折線圖
▲ 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2年至2018年間銷量成長(圖/Readmoo提供)
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6年Q1至2019年Q1季銷量成長長條圖
▲ 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6年Q1至2019年Q1季銷量成長(圖/Readmoo提供)
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3年至2018年全站閱讀時間成長折線圖
▲ Readmoo讀墨電子書2013年至2018年全站閱讀時間成長(圖/Readmoo提供)

「市場上用應用程式App做電子書的很多,用閱讀器的就沒那麼多,有賣閱讀器就像電子商務業者有了倉庫,讀者會認為你是非常認真在做這件事。」「閱讀器是電子書的最後一哩路。」龐文真指出。

這些年來電子書市場不斷成長。據他們觀察,2012年時書店暢銷排行榜上的書約19%會推出電子版,現在將近有40%-45%會出電子版。出版社電子書的比例越來越多,現在連個人也可以自助上架自己寫的電子書,甚至有人收入超過出版社。「越來愈多中小出版社在讀墨上架,有的是自助上架,有的是簽約代製,簽約的越來越多。」「我們的電子書合作夥伴去年底約1,700多位,包含出版社及個人,現在已經超過2,100位了。」

Readmoo讀墨電子書平台上現在已有約9萬本繁體中文電子書,是全台最大的繁中電子書庫。

龐文真表示,出電子書出版社流程需要改造,需要平台幫忙轉製,每個平台做的方式不同。國內電子書業界有推共通epub格式,以便在每個平台上的呈現一致,讀墨算是最多貢獻的,在他們網站上還有提供電子書製作準則。

她回憶2012年剛開始發行電子書時,還會教出版社怎麼製作,他們的角色類似誠品,所有出版社的書都集中到他們那邊製作會有資源瓶頸,因此希望教大家一起把市場做大。現在大家都往數位靠近,市場一直擴展,營收也一直成長了。

史塔夫短評:是台灣電子書近代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