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21]開發者大會發表最新iOS 15:FaceTime通話搭載「空間音訊」免尬聊!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Apple67日(台灣時間68日)的WWDC 2021開發者大會中推出最新的iOS 15iPadOS 15WatchOS 8macOS Monterey等各裝置作業系統,其中,iPhone系列所搭載的iOS 15主打多項更新功能,包括:自然不失真的FaceTime通話體驗、新增SharePlay分享功能、專注模式及全新通知管理方式……等。

WWDC 2021 iOS 15
透過「專注模式」,可以讓使用者免受打擾。

此外,iOS 15也針對重點App進行重大調整,像是地圖App未來將提供更為細緻、精準的導航和顯示模式;天氣則能夠以全螢幕地圖型態,呈現更多訊息與資料;錢包不單單只能夠秒付款,後續預計可支援住家鑰匙和身分證等功能; Safari瀏覽器多了新的標籤列設計和「標籤頁群組」,讓瀏覽網站變得更加輕鬆、簡單。至於使用者最為在意的個人隱私部份,iOS 15也在Siri、郵件與系統上多處新增隱私權控制設定,提升資料、資訊保護力!

透過FaceTime通話 享受聊天樂趣

FaceTime搭載「空間音訊」技術,可以使對話過程變得自然、彷彿就像是在身旁聊天一般(嗯,確實非常適合疫情期間待在家使用……),透過新的麥克風模式還能夠將你的聲音與背景噪音區隔;同時,FaceTime也將「人像」拍照模式移植到視訊通話中,讓焦點可以對準自己,獲得主體清晰、背景模糊的畫面效果;同樣非常適合疫情期間使用的「群組FaceTime」通話功能,則是推出新的格狀顯示方式,能夠一次看到多位親人或是好友。

WWDC 2021 iOS 15
FaceTime搭載「空間音訊」技術,可以使對話過程變得自然、彷彿就像是在身旁聊天一般。

為增添通話樂趣,進行FaceTime通話時,能夠運用SharePlay功能快速分享,包括:Apple Music音樂、電視節目或電影、瀏覽App畫面等(iPhoneiPadMac等皆可支援);透過共享播放控制功能,可以讓每位SharePlay的參與者隨手控制播放、暫停及快轉。SharePlay也同步延伸至Apple TV,可以一邊FaceTime、一邊欣賞精彩畫面,更棒的是,SharePlay會同步所有參與者的播放進度。值得一提的是,FaceTime還進一步拓展到Apple裝置以外,使用者可以從iPhoneiPad、或Mac上取得連結,透過「訊息」、「行事曆」、「郵件」或第三方 App分享該連結後,任何人都能透過AndroidWindows裝置在網頁瀏覽器上加入FaceTime通話。

WWDC 2021 iOS 15
進行FaceTime通話時,能夠運用SharePlay功能快速分享,包括:Apple Music音樂、電視節目或電影、瀏覽App畫面等。

1Disney+ESPN+HBO MaxHuluMasterClassParamount+Pluto TVTikTokTwitch等服務,預計將SharePlay功能整合至App中。

2 網頁版FaceTime通話仍經端對端加密處理,隱私不受影響。

運用「專注模式」即便WFH也能展現超高效率

iOS 15內建新的「專注模式」,這項功能會根據使用者想專注的事情,過濾通知和App。你可以自訂「專注模式」或使用建議的「專注模式」,透過智慧技術,過濾能夠發送通知給你的聯絡者及App;主要應用模式是藉由專用的「主畫面」,搭配自訂顯示於畫面中的App和小工具,以此減少干擾。舉例來說,你可以加入個人的工作裝態或是睡前放鬆等專注情境,設定完成後便會自動套用至其他Apple裝置中。必須提醒的是,當你處於「專注模式」下,所阻擋訊息接收的同時,「訊息」App也會自動對他人顯示當前狀態,表示目前無法聯絡該位使用者。

WWDC 2021 iOS 15
可以自訂「專注模式」或使用建議的「專注模式」,透過智慧技術,過濾能夠發送通知給你的聯絡者及App。

更強大的「原況文字」及「Spotlight」智慧搜尋

透過「原況文字」功能可以藉由智慧技術辨識照片中的文字,像是:你可以搜尋一張手寫食譜的照片;擷取店面招牌上的電話號碼,並附有撥打電話選項。此外,「相機」App也可以快速在當下辨識並擷取文字,例如:咖啡廳牆上寫的Wi-Fi密碼;還可利用「圖像查詢」獲得世界各地流行的藝術或地標、自然界花草植物、寵物品種的相關知識、甚至是圖書著作等。

WWDC 2021 iOS 15
透過「原況文字」功能可以藉由智慧技術辨識照片中的文字。

此外,運用Spotlight智慧搜尋,可以透過地點、人物、場景、物品等資訊尋找照片,也可透過「原況文字」找出照片裡的文字與手寫內容。更新的「Spotlight」提供網站圖片搜尋,以及演員、音樂家、電視節目、電影等搜尋結果。至於聯絡人搜尋結果則慧顯示近期對話、已分享照片等資訊,若聯絡人有透過「尋找」分享位置,也會顯示對方地點。「照片」功能更整合Apple Music,透過智慧技術提供個人化歌曲建議,讓個人回憶更加生動。

WWDC 2021 iOS 15
運用Spotlight智慧搜尋,可以透過地點、人物、場景、物品等資訊尋找照片。

重新設計的Safari瀏覽器

重新設計的Safari使單手操作更加容易,內容排列清晰易讀。透過新的標籤列介面,使懸浮於螢幕底部的標籤頁能夠隨意滑動瀏覽。利用「標籤頁群組」則可輕鬆儲存標籤頁,並隨時隨地在iPhoneiPadMac等裝置上讀取。另外,Safari的新功能還有:自訂首頁及iOS上第三方網頁延伸功能。

更為優化的「地圖功能」 導航正確方向

iOS 15的「地圖」提供導航及探索新體驗,將大幅提升呈現方式,像是:城市社區、商業區、坡度與建築物等細節更勝以往;同時擁有新的道路顏色和標記、客製地標,以及帶著閃耀月光效果的夜間模式。

使用iPhoneCarPlay導航時,「地圖」提供3D城市駕駛體驗,搭配新的道路細節呈現,讓你更清楚看見並了解轉彎車道、分隔帶、腳踏車道、人行穿越道等重要細節。大眾運輸使用者可以更容易找到附近站點、釘選常用路線。另外,「地圖」會自動跟隨所選的交通路線,在接近出發時間時通知你,並在Apple Watch上追蹤這些資訊。且只要舉起iPhone,「地圖」可提供準確度高的位置訊息,並透過擴增實境給予詳細的步行路線指引。

WWDC 2021 iOS 15
「地圖」提供導航及探索新體驗,將大幅提升呈現方式,像是:城市社區、商業區、坡度與建築物等細節更勝以往。

「錢包」新增鑰匙和州證件功能

「錢包」新增支援更多種鑰匙!去年(2020),Apple推出數位汽車鑰匙,BMW首先加入,讓車主可以輕觸解鎖;今年(2021),運用超寬頻技術支援,讓車主必須從口袋或包包拿出iPhone就能安全解鎖、啟動指定車輛。同時,只要將鑰匙儲存在「錢包」裡,iPhone 也能夠用來解鎖住家、辦公室,甚至飯店房間。

WWDC 2021 iOS 15
只要將鑰匙儲存在「錢包」裡,iPhone 也能夠用來解鎖住家、辦公室,甚至飯店房間。

今年(2021)稍晚,住在美國參與州的使用者將能夠把駕照或州證件加入「錢包」。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正在努力使機場安檢點成為第一個讓使用者體驗「錢包」數位身分證的地方。「錢包」裡的身分證經過加密,安全儲存在Secure Element,與用於確保Apple Pay隱私與安全性的硬體科技相同。

WWDC 2021 iOS 15
今年(2021)稍晚,住在美國參與州的使用者將能夠把駕照或州證件加入「錢包」。

日常超實用的天氣與備忘錄

「天氣」加入更多天氣資料圖表及全螢幕地圖,且可隨條件改變動態版面配置。藉由動態背景更能準確反映出太陽位置和降水,以及降雨或降雪的開始與結束時間等通知。

至於「備忘錄」則新增自訂標籤功能,方便你快速分類筆記;「提及」功能則讓共享筆記的成員們可通知彼此有重要內容更新;而全新的Activity View可顯示共享筆記的最近編輯紀錄。關於「備忘錄」這些新增功能,真的非常適合WFH居家辦公的職人們使用……

WWDC 2021 iOS 15
「備忘錄」則新增自訂標籤功能,方便你快速分類筆記。

關於iOS 15的其他更新功能:

-Siri新增AirPods上的「播報通知」功能,讓使用者輕鬆通過下達指令與他人分享螢幕,以及更多新功能。

「與您分享」全系統適用,可以找出曾在「訊息」對話內分享的文章、音樂、電視節目、照片等等,也方便在「照片」、SafariApple MusicPodcastApple TVApp中顯示,幫助快速取得特定情境下的資訊。

-iCloud+結合所有使用者最愛的iCloud功能,再加上新的進階功能,包括「隱藏我的電子郵件」、擴增的「HomeKit安全錄影」支援,還有創新的網路隱私權服務iCloud Private Relay,不需額外付費。今年秋季,iCloud目前的訂閱者將會自動升級至iCloud+。所有的 iCloud+方案將可與同個「家庭共享」群組成員分享,讓所有成員都能夠享受最新功能、儲存與服務帶來的升級體驗。

「健康」App新增分享標籤頁,使用者可以跟家人、照護者或照護團隊分享健康資料。「趨勢」讓使用者可注意有意義的個人健康數據變化。新的衡量指標「步行穩定性」則賦予使用者積極管理跌倒風險的能力。

現在HomeKit配件製造商可以讓使用者在他們的產品上使用「嘿Siri」,讓顧客可以在第三方裝置上跟Siri溝通對話。適用「嘿Siri」的產品會透過HomePodHomePod mini傳遞指令,也將支援「個人化要求」、「廣播」、計時器、鬧鐘等功能。即日起,智慧家居裝置製造商可以開始與Apple合作將Siri與其配件產品整合。

「尋找」推出新功能,可以協助找出已關機或清除的裝置位置,也可找出選擇分享位置資訊的親友的即時位置。「離身通知」會在使用者將AirTagApple 置或支援「尋找」網絡的配件裝置留在陌生地點時,發出通知。「尋找」網絡現在也支援AirPods ProAirPods Max。新的「尋找」小工具在主畫面上提供一目了然的視窗。

「翻譯」 新增「原況翻譯」功能,讓不同語言之間能流暢自然的溝通。全系統適用的翻譯功能,讓使用者可在 iPhone 上隨處翻譯文字。

-Apple TV App新增標題為「為所有人推薦」的版位,顯示一系列根據特定成員或全家興趣所挑選的節目或電影,非常適合用來舉辦電影之夜。

新的iPhone設定 讓使用者可更無縫地啟用iPhone。原iPhone使用者無需訂閱iCloud,也可以暫時在iCloud備份資料,以便輕鬆轉移資料到新的iPhone。針對第一次換到iPhone的使用者,進化版的「移轉到iOS」,讓使用者輕鬆轉移「照片」相簿、檔案、資料夾、「輔助使用」設定等,從最開始就享受個人化的 iPhone 使用體驗。

「輔助使用」 在iPhone上延伸「旁白」帶來新功能,讓使用者探索圖片中人物、文字、表格資料、以及其他物品的更多細節。為支援神經多樣性,新的背景音將干擾降到最低。對於失聰或重聽者,Made for iPhoneMFi)助聽裝置支援新的雙向助聽器。「聲音控制」功能提供客製化「切換控制」,可用嘴巴發出的聲音控制,使用者現在可以在不同App上自訂顯示和文字大小。Apple「耳機調節」功能也將支援辨識外部載入的聽力圖顯示聽力測試結果的圖表。

iOS 15開放時間!

Apple Developer Program成員即日起可從developer.apple.com取得iOS 15開發者預覽版, iOS使用者下個月起可從beta.apple.com取得公開測試版。iOS 15將於今年秋天在iPhone 6s 與後續機型以免額外付費軟體更新的形式提供。如需進一步資訊,請前往apple.com/ios/ios-15-preview。所列功能可能隨情況變動。部分功能可能未適用於所有地區或所有語言。

史塔夫短評:期待今秋的……iPhone 13 feat. iOS 15系列產品……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