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fit GTR 3 Pro旗艦款 美型輕薄長續航 首度支援24小時血氧飽和度偵測

Amazfit是市場上少數專注於智慧穿戴的品牌,旗下主力時尚款有圓形GTR系列與方形GTS系列,在10月一口氣推出GTR 3、GTR 3 Pro、GTS 3三款智慧手錶,跟之前一樣支援5ATM防水,皆升級為第三代PPG生物辨識感應器、150種運動模式與8種運動智慧辨識,增加呼吸訓練、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女性健康追蹤、一鍵測量(心率/壓力/血氧飽和度/呼吸速率)、虛擬AI對手,相對前一代有很大的升級。其中旗艦款GTR 3 Pro才有藍牙通話、獨立音樂播放,以及GPS/Glonas/Galileo/BDS/QZSS完整的衛星定位功能。

隨著這三款3系列的上市,Amazfit也推出全新的Zepp OS,操作上更流暢且實用,比起先前的智慧手錶作業系統,互動上更輕鬆,且能減少冗餘作業並降低電源消耗。Amazfit智慧錶也能搭配Android與iOS裝置使用,可連結Apple Health或Google Fit,同步個人的健康資料到手機/平板裝置上。GTR 3與GTS 3建議售價皆為新台幣5,695元,旗艦款GTR 3 Pro為新台幣6,995元。

以下為官網GTS 2、GTS 3、GTR 2、GTR 3、GTR 3 Pro的規格比較:

Amazfit GTR 3 Pro測試重點:
◉ Amazfit GTR 3 Pro 開箱
◉ Amazfit GTR 3 Pro vs GTR 2
◉ Amazfit GTR 3 Pro 運動實測
◉ Amazfit GTR 3 Pro 健康管理
◉ Amazfit GTR 3 Pro 150款錶盤、藍牙通話、獨立音樂播放
◉ Amazfit GTR 3 Pro 其他功能
◉ 史塔夫老實說

◉ Amazfit GTR 3 Pro 開箱

GTR 3 Pro有「無限黑」與「褐色真皮」兩種錶帶,我這次開箱的是黑色款。在盒裝上可看到,Amazfit把原來黃色的Logo改為漸變色的符號,強調追求共同健康、生態共建的理念。

▲ GTR 3 Pro盒裝內的配件只有充電器,可以與之前的GTR、GTS款式共用。
▲ GTR 3 Pro背面靠近會自動磁吸,另外一頭接上USB Type-A充電器或延長線即可。
▲ GTR 3 Pro充電時,會以綠色的圓環與數字顯示進度百分比。
▲ GTR 3 Pro採用第三代PPG生物辨識感應器
▲ GTR 3 Pro採用航太級鋁合金裱框,搭配1.45吋無邊際大螢幕。
▲ GTR 3 Pro右邊有兩個數位錶冠,上鍵還有螺旋狀,在操作時可用旋轉的方式在介面上滾動。

GTR 3 Pro右邊的兩個數位錶冠,可自訂「長按上鍵」或「點一下下鍵」的快捷鍵,預設下鍵是進入運動功能。

◉ Amazfit GTR 3 Pro vs GTR 2

我在不久前在測過GTR 2,跟旗艦款GTR 3 Pro簡單比較一下。同樣是黑色矽膠錶帶,GTR 3 Pro(左)上有菱格紋,而GTR 2(右)則是黑色素面。

GTR 3 Pro(左)是1.45吋480 x 480 AMOLED螢幕,GTR 2(右)是1.39吋 454 x 454 AMOLED螢幕,尺寸與解析度都提升之外,周圍一圈的時刻取消,螢幕更有滿版的視覺感受。GTR 3 Pro的亮度還提升至1,000nit,在室外使用時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GTR 3 Pro(左)將底部的感應器整合在一起,GTR 2(右)則是四個分開。

GTR 3 Pro(左)的數位錶冠,沒有像GTR 2(右)還有一圈紅色,錶冠的尺寸也變大了。

▲ GTR 3 Pro(左)與GTR 2(右),新一代GTR 3 Pro的操作介面圖示更大。
▲ GTR 3 Pro(左)與GTR 2(右)的下拉快捷鍵,GTR 3 Pro圖示也變大,觸控時減少誤觸。
▲ GTR 3 Pro(左)與GTR 2(右),GTR 3 Pro將不同的運動類別圖示,以顏色來區別,GTR 2都是黃色。
▲ GTR 3 Pro(左)與GTR 2(右)運動時,GTR 3 Pro開始運動的觸控區也變大。
▲ GTR 3 Pro(左)與GTR 2(右)都有獨立喇叭孔,新一代3系列僅GTR 3 Pro才有。

◉ Amazfit GTR 3 Pro 運動實測

GTR 3 Pro支援的運動模式,從前一代的90種增加為150種,其中健走、市內步行、戶外跑、跑步機、戶外騎乘、泳池游泳、橢圓機、划船機8項支援智慧辨識,在Zepp App的設定-運動可以打開,預設是關閉的。

GTR 3 Pro支援GPS/Glonas/Galileo/BDS/QZSS五種完整的衛星定位方式,定位準確度與速度都很快,即使手機不在身邊時,手錶也可獨立運作,並記錄運動的軌跡。

GTR 3 Pro運動時,抬起手腕可看到運動持續時間、距離、心率、速度,往上滑可以看到平均速度、累計上升、累計下降、海拔,同時可以看到心率變化,往右滑則是暫停或停止運動。

GTR 3 Pro新增加虛擬AI對手功能,手錶會模擬一個跑者與自己賽跑,虛擬AI對手僅限「戶外跑步」與「跑步機」兩個運動模式。

在台中市區騎乘YouBike實測,Zepp App上的運動軌跡位置正確,從線條上也可以記錄速度,紅色表示快、橘色為中間、綠色為慢,主要是在等紅綠燈才顯示為綠色。運動結果除了時間外,也會顯示平均心率、平均速度、累積上升、累積下降、最大速度、心率區間、海拔、坡度分布、訓練效果,可以完整紀錄運動軌跡與身體狀態。

其中速度、心率、海拔三個項目,還可以放大橫向顯示,資料統計非常完整。

◉ Amazfit GTR 3 Pro 健康管理

GTR 3 Pro採用PPG第三代生物識別感應器,擁有6PD(6個光學探測與感應器),新增2PD能更基準獲得健康數據,可同時追蹤多個健康指標。帶來的最大改變,就是支援一鍵測量,在45秒內同時測量心率、壓力、血氧飽和度、呼吸速率。以前這些健康數據測量時,只能手動分別進入各項功能,現在可一鍵獲得四項資料。

只要將手腕擺平45秒,GTR 3 Pro就可快速得到心率、壓力、血氧飽和度、呼吸速率四個健康資料。

GTR 3 Pro可單次手動,或是24小時自動測量心率,在手錶上也可以看到當日的心率圖。

Zepp App當中可自訂健康偵測,心率自動偵測間隔可設定為1分鐘、5分鐘、10分鐘、30分鐘,壓力則是每5分鐘自動偵測,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也要打開,才會在靜止的時候自動偵測。

Zepp App當中,可以看到完整的心率數據,還會分析哪天的心率偏高或偏低。

GTR 3 Pro最大的升級之一,就是終於有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不限定只能手動測量了。

血氧飽和度的健康數據可同步在Zepp App顯示,還能設定低於90%、85%、80%時發出預警。

GTR 3 Pro同樣有24小時自動壓力偵測,在手錶上就能看到當日的壓力數據。

在Zepp App內,還會以圓餅圖來分析當日的壓力圖,顯示為放鬆、正常、中等、偏高等。

GTR 3 Pro改善以往的不足,除了可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睡眠紀錄終於也能在手錶上顯示,以往只能在Zepp App上查看,早上起床時還要進入App同步一下資料才能看,比較不方便。

如果要看睡眠紀錄、睡眠呼吸品質的完整資料,在Zepp App上查看比較完整。

GTR 3 Pro還可測量溫度,不是體溫,而是感應周圍的溫度,在手錶上也能以圖表顯示。

GTR 3 Pro還有一個很好用,要另外在市集下載的功能-「喝水紀錄」,指定在每天的哪些時間,要喝多少水量,以及每天的目標喝水量。

◉ Amazfit GTR 3 Pro 150款錶盤、藍牙通話、獨立音樂播放

GTR 3 Pro內建多達150款錶盤,包括:動畫錶盤、簡約現代、經典珍藏、藝術創意、自由風格、科技未來、豐富數據、寫實主義、官方內建、運動健康、戶外極限、數字儀表等各種分類,也可以將手機內的圖片上傳到手錶內。

GTR 3 Pro擁有GTR錶款最大的1.45吋螢幕,解析度也提升至480 x 480 AMOLED,高達381ppi,無論是亮度、飽和度都比前一代提升。表面覆蓋2.5D玻璃,螢幕佔比為70.6%,在圓形錶款中相當不錯。如果要在視覺上擁有全螢幕的體驗,建議下載黑色底的錶盤,與邊框融為一體。

GTR 3 Pro支援獨立音樂播放,擁有內建的2.3GB可儲存音樂,最多可儲存470首音樂。即使沒有藍牙耳機或手機。運動時也可利用錶體左側的喇叭,一邊運動一邊聽歌。

GTR 3 Pro外放喇叭音量還不錯,可獨立播放音樂在運動時更方便。

在Zepp App的音樂設定內,可上傳手機內的MP3檔案到手機上,iPhone實測也沒問題,將MP3檔放在手機內的「檔案」即可。

GTR 3 Pro無論是播放內建容量的音樂,或是手機內的串流音樂,都能顯示演唱者與歌名,並可操作播放、暫停、跳曲,不會顯示專輯封面。

這次3系列只有GTR 3 Pro支援藍牙通話,GTR 3與GTS 3都沒有。藍牙通話功能要在Zepp App內設定,依照步驟再跟手機配對一次,並選擇「藍牙通話」而不是「通話提醒」。

實際測試藍牙通話,GTR 3 Pro大約會比手機延遲1~2秒顯示來電,按下接通後就能用手錶外放的喇叭進行通話。通話進行中,也可以用快捷鍵切換回手機通話。至於LINE通話當然不行,就連智慧手錶界功能最強大的Apple Watch也還不支援。

◉ Amazfit GTR 3 Pro 其他功能

在通知與提醒中,可以打開App的通知,包括:Instagram、LINE、Facebook、Messenger、twitter、WhatsApp等常用的社群軟體,都可以同步顯示通知。

▲ GTR 3 Pro收到Gmail通知,大約可預覽5行的信件內容。
▲ GTR 3 Pro以時間軸顯示各項通知訊息
▲ GTR 3 Pro可瀏覽LINE的訊息,但不能回覆,只能在手機上回覆。
▲ GTR 3 Pro可查詢太陽、月亮的上升與下降時間,還有潮汐的變化。 
▲ GTR 3 Pro支援指南針與氣壓高度計,爬山的時候很好用。
▲ GTR 3 Pro內建約有2.3GB的App與音樂儲存容量。
▲ GTR 3 Pro可在市集內,下載「顏色辨別」的功能。
▲ GTR 3 Pro可以下載刷牙指導的功能
▲ GTR 3 Pro內建女性健康管理,包含生理期與孕期助手。
▲ GTR 3 Pro內建日曆功能
▲ GTR 3 Pro內建計算機功能

◉ 史塔夫老實說

GTR 3 Pro擁有Amazfit圓形錶款中最大的1.45吋螢幕,邊框也縮減擁有更高的螢幕佔比,然而重量只控制在32g,兼具美型大螢幕與輕薄。內建450mAh電量,續航日常使用12天、重度使用6天、GPS連續使用35小時、省電模式30天,實際測試將各項健康偵測功能全都開啟,社交軟體的通知、來電通知也都打開,到了第六天中午剩下約8%電量,接近官方數據重度使用6天。以一款功能強大的智慧錶而言,續航相當不錯。

相較於前一代GTR 3 Pro升級不少,採用第三代PPG生物辨識感應器、多達150種運動模式與8種運動智慧辨識,增加呼吸訓練、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女性健康追蹤、一鍵測量(心率/壓力/血氧飽和度/呼吸速率)、虛擬AI對手,還改善了以往的缺點,例如:手錶上不能觀看睡眠紀錄、24小時自動血氧飽和度偵測,Zepp OS更流暢穩定、健康管理功能也更完整。

延伸閱讀:
Amazfit GTS 2e 內建90種運動模式、漂亮的1.65吋AMOLED螢幕 兼具時尚與健康的智慧錶
Amazfit GTR 2無邊際螢幕智慧錶實測 支援血氧偵測、藍牙通話、獨立音樂播放

GTR3購買連結:

【Amazfit 】GTR 3 Pro 無邊際鋁合金智慧手錶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