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Unpacked 2022]三星發表Galaxy Z Fold4相機再優化、體積更輕薄 成旗艦星選「摺」!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

三星於下半年的「Galaxy Unpacked 2022」發表會中推出摺疊雙旗艦產品,包括:Galaxy Z Fold4Galaxy Z Flip4,尺寸較大的Galaxy Z Fold4鎖定高階商務族群,以及追求時尚的品味人士。產品以左右開闔方式演繹7.6吋螢幕,能夠滿足眼球的感官享受;搭載高通Snapdragon 8+ Gen1晶片、可支援Wi-Fi 6UWB超寬頻技術、內建4,400mAh大容量電池、同時具備IPX8防水等級認證。Galaxy Z Flip4可說是將三星旗下高階技術、最新應用都納入其中,期望帶給消費者更多不一樣的摺疊星感受!

Galaxy Z Fold4
以左右開闔方式設計,搭載高通Snapdragon 8+ Gen1晶片、可支援Wi-Fi 6及UWB超寬頻技術。

旗艦重頭戲:Galaxy Z Fold4

身為此次「Galaxy Unpacked 2022」重頭戲之一的Galaxy Z Fold4,在外觀部份一樣透過左右開闔型態示人,機身不僅變得更為輕薄、同時也更符合單手操作原則,重量則較前代Galaxy Z Fold3271g減輕至263g。特派員E實際拿在手上覺得手機好像真的有變瘦(掐指一算大約是8g的差距)……

可重複開闔達20萬次

機身外側搭載高強度的Gorilla Glass Victus+材質,能夠提升手機的耐用度及防護力。在轉軸部份,官方強調可以重複摺疊超過20萬次,且經過Bureau Veritas國際檢測單位測試及認證。若以一天100次的開闔頻率計算,總計能夠用上5年多。

Galaxy Z Fold4
官方強調轉軸可以承受重複摺疊超過20萬次。

內頁螢幕強度、亮度雙提升!

Galaxy Z Fold4打開後,所呈現的是7.6Dynamic AMOLED 2X內頁螢幕、解析度2176×1812、螢幕比例為21.618,採用可摺式玻璃材質,強度提升45%。此外,內頁螢幕在機身體積未增加的情況下,寬度向上提升3mm,可視面積更加寬廣。此外,在高亮度模式下,內頁螢幕較前代900尼特增加至1,000尼特,即便豔陽下也能看得清楚。

Galaxy Z Fold4
搭載7.6吋Dynamic AMOLED 2X內頁螢幕、解析度2176×1812。

封面螢幕擴大視覺效果

當手機處於闔起狀態時,使用者主要能夠透過封面螢幕操作,搭載6.2Dynamic AMOLED 2X顯示螢幕、解析度2316×904、比例為23.19。為了擴大視覺效果,封面螢幕的寬度與前代相比也增加了2.7mm

Galaxy Z Fold4
正面搭載6.2吋Dynamic AMOLED 2X封面螢幕、解析度2316×904。

相機模組再優化

Galaxy Z Fold4在相機規格部份做了優化,後置相機模組配備3顆鏡頭:廣角鏡頭自1,200萬畫素提升為5,000萬畫素;遠距鏡頭配備1,000萬畫素,可支援3倍光學變焦、最高30倍超高倍變焦;超廣角鏡頭為1,200萬畫素。相機模組整體進光量提升23%,能夠使日常拍攝更加得心應手。

Galaxy Z Fold4
後置相機模組配備3顆鏡頭:廣角鏡頭自1,200萬畫素提升為5,000萬畫素。

螢幕下鏡頭升級2.0UDC

封面螢幕內建的相機為1,000萬畫素、內頁螢幕下鏡頭則為400萬畫素。值得一提的是,內頁螢幕下鏡頭升級為2.0UDC)技術,畫素密度較前代提升1.4倍,同時也使鏡頭能夠隱藏得更加完美,並降低視覺上的干擾。

Galaxy Z Fold4
封面螢幕內建的相機為1,000萬畫素,支援人像模式。
Galaxy Z Fold4
內頁螢幕下鏡頭升級為2.0(UDC)技術 。

硬體效能大幅提升

在內部處理器方面,Galaxy Z Fold4搭載Snapdragon 8+ Gen1晶片,能夠增加系統運算速度。CPU較前代提升14%GPU較前代提升59%NPU則是較前代提高68%。軟體作業系統部份,內建Google專為摺疊手機等大螢幕機種所推出的Android特別版-Android 12L,搭配三星自家的One UI 4.1.1介面,能夠使手機徹底發揮各項能力,藉此帶來良好的操作體驗。

專屬摺疊的特有模式

Galaxy Z系列受到使用者好評的Flex模式,此次在新款的Galaxy Z Fold4中新增了「TouchPad」功能,當機身處於摺疊狀態時,使用者可以在下方螢幕快速調整亮度高低、音量大小等數值。同時還加入「Taskbar」工具列,打造宛如電腦般的操作環境,透過工具列可以即時開啟各項常用Apps,自由遊走於各項應用、一秒切換就在彈指間!

Galaxy Z Fold4
Galaxy Z系列的Flex模式受到使用者好評。
Galaxy Z Fold4
加入「Taskbar」工具列,打造宛如電腦般的操作環境。

穩重設計 簡約低調

為迎合Galaxy Z Fold4的消費族群,在顏色及外觀設計上走較為穩重、低調的路線,總計推出灰綠色、黑色及米色等3重選擇。預計826日起於特定市場上市、建議售價USD$1799.99起。

Galaxy Z Fold4
在顏色及外觀設計上走較為穩重、低調的路線,總計推出灰綠色、黑色及米色等3重選擇。

看好未來摺疊機發展

針對摺疊機現況及使用者輪廓,三星於會中大方分享資訊,其中,2021年摺疊智慧型手機直逼千萬台大關,根據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預估,2022年摺疊手機出貨量將較2021年的900萬台增加至1,800萬台、2023年則是將會成長至3,000萬台。另一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亦進一步預估,摺疊手機的總銷量將在2025年達到7,500萬台。看到上述數字不免令人驚訝,這也難怪三星這幾年趁勝追擊,在摺疊手機版圖搶先攻下一城!

使用意見反饋 成為優化首選

另外關於使用者輪廓分析數據顯示,前代Galaxy Z Fold3的性別比方面,男性佔7成、競品轉換率近3成、消費者滿意度為9成、有7成左右表示願意在未來持續使用摺疊型態手機。最喜歡的產品特色是大螢幕與多重視窗;有超過7成的使用者表示會以Galaxy Z Fold3取代平板。此外,根據三星內部調查,使用者期望摺疊機能夠擁有更好的相機畫質,進而促成今年度Galaxy Z Fold4在相機部份的優化,將廣角鏡頭提升至5,000萬畫素、遠距鏡頭支援3倍光學變焦(最高30倍超高倍變焦),相機模組直接與標榜拍照性能的旗艦款:Galaxy S22 UltraGalaxy S22+看齊,同時為使用者帶來更棒的影像體驗!

Galaxy Z Fold4
三星注重使用者體驗,會根據反饋意見調整未來產品功能。

Galaxy Z Fold4

顯示螢幕

內頁螢幕

7.6QXGA+*
Dynamic AMOLED 2X
極限摺疊螢幕(2176 x 181221.6:18
120Hz
智慧動態調節更新頻率(1~120Hz

*將螢幕四邊延伸為一完整矩形並測量其對角線,Galaxy Z Fold4的內頁螢幕尺寸為7.6吋;若考慮圓角則為7.4吋;受圓角影響,實際可視面積較小。

封面螢幕

6.2HD+
Dynamic AMOLED 2X Display 

2316 x 90423.1:9

120Hz智慧動態調節更新頻率(48~120Hz

*將螢幕四邊延伸為一完整矩形並測量其對角線,Galaxy Z Fold4的封面螢幕尺寸為6.2吋;若考慮圓角則為6.1吋;受圓角影響,實際可視面積較小。

尺寸/重量

摺疊

67.1 x 155.1 x 15.8mm(轉軸側) ~ 14.2mm(開口側)

展開

130.1 x 155.1 x 6.3mm

重量

263g

相機

封面相機

10MP自拍相機

F2.2,畫素尺寸:1.22μm,拍攝視野:85˚

螢幕下相機

4MP螢幕下相機
F1.8
,畫素尺寸:2.0μm,拍攝視野:80˚

後置三相機

12MP超廣角相機
F2.2
,畫素尺寸:1.12μm,拍攝視野:123˚

50MP廣角相機
Dual Pixel AF
OISF1.8,畫素尺寸:1.0μm,拍攝視野:85˚

10MP遠距相機
PDAF
F2.4OIS,畫素尺寸:1.0μm,拍攝視野:36˚

*30倍超高倍變焦包括3倍光學變焦,以及配備AI超高解析度技術的30倍數位變焦。放大超過3倍可能會導致部份影像畫質下降。

核心處理器

4奈米八核心處理器 

記憶體

12GB RAM/內建記憶體1TB
12GB RAM
/內建記憶體512GB
12GB RAM
/內建記憶體256GB

*可用性視市場或通路而異。實際的可用容量,取決於市場、型號、檔案大小與格式。

電池

4,400mAh (典型值) 雙電池*

*第三方實驗室條件下的典型數值。典型數值係在考量電池樣本容量誤差下,依據IEC 61960標準估算的平均值。額定(最低)容量為4275mAh。電池的實際使用時間,可能會因外在網路環境、使用模式與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充電

超快速充電*:使用25W以上功率的超高速充電器**30分鐘可使電量充至50%
無線閃充2.0***
無線電力分享****

*支援QC2.0AFC有線充電。三星實驗室內部測試結果,使用25W旅充進行,剩餘電量為0%,且所有服務、功能和螢幕均已關閉。實際充電速度可能會因實際使用情況、充電條件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25W充電器另售,請使用三星認可的充電器和傳輸線。

***支援WPC無線充電

****無線電力分享僅支援三星品牌,或具備WPC Qi無線充電功能的其它品牌智慧型手機,例如Galaxy Z Fold4Z Flip4S22系列、Z Fold3 5GZ Flip3 5GS21 FE 5GS21系列、Z Fold2Note20系列、S20系列、Z FlipNote10系列、S10系列、S9系列、S8系列、S7系列、S6系列、Note9Note8Note FENote5,以及如Galaxy Buds2 ProBuds2Buds ProBuds LiveWatch5Watch5 ProWatch4Watch4 ClassicWatch3Watch Active2Watch ActiveGear SportGear S3Galaxy WatchGalaxy Buds等穿戴裝置。可能不適用於特定配件、外殼、或其他品牌裝置。視網路環境而定,可能會影響通話收訊或數據服務。

防水

IPX8 

*IPX8係根據下列條件的測試結果:浸在深達1.5公尺的清水長達30分鐘。不建議於海邊或泳池中使用。不具防塵功能。

作業系統

Android 12L
One UI 4.1.1

網路與連結性

5G*LTE**Wi-Fi 6E*** 802.11 a/b/g/n/ac/axBluetooth® v5.2

*5G服務僅於支援5G網路的地區可用。需最佳5G連線。實際速度因市場、電信商及用戶環境而異。
**LTE
機型的供應性,因市場與電信商而異。實際速度因市場、電信商及用戶環境而異。
***Wi-Fi 6E
網路的可用性,因市場、網路供應商與用戶環境而異。需最佳連線。需搭配Wi-Fi 6E路由器。

感應器

電容式指紋感應器(側面)、運動加速計、氣壓計、陀螺儀、地磁感應器、霍爾感應器、 趨近感應器、光源感應器

安全防護

Samsung KnoxSamsung Knox Vault

SIM

二張Nano SIM*搭配一張eSIM**

*SIM卡另售。可用性視市場與電信商而異。

**eSIM可用性視軟體版本、地區與和電信商而異。請洽詢電信商,以確認您的行動網路計劃是否支援eSIM

顏色

灰綠、黑、米色
[
三星官網限定版]勃根地紅

*顏色選擇性因市場而異。

相關文章:
[Galaxy Unpacked 2022]三星發表Galaxy Z Fold4相機再優化、體積更輕薄 成旗艦星選「摺」!
[Galaxy Unpacked 2022] 三星 Galaxy Z Flip4機身變小更加耐用!相機、電量、快充全面升級
[Galaxy Unpacked 2022] 三星Galaxy Buds2 Pro 降噪與音質更強!升級藍牙5.3、杜比全景聲
[Galaxy Unpacked 2022] 三星推出全新穿戴裝置!Galaxy Watch 5 & Galaxy Watch 5 Pro 運動也有好錶情

史塔夫短評: 旗艦星選「摺」!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