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功練!兔基社群破同溫層降區塊鏈門檻

由區塊鏈技術在全球快速發展的虛擬貨幣,現正處於熊市階段,今年初登台的「BitRabbit比特兔交易所」在前阿里巴巴技術專家領軍下,憑藉團隊眼光與技術力。近期更在交易所基礎上創辦「BitRabbit兔基社群-BunnyPub」,正起步的交流社群平台將突破「幣圈」讓更多人能在其中投入區塊鏈資產。本次專訪前阿里巴巴技術專家,同時也是「BitRabbit兔基社群-BunnyPub」創辦人曹力先生,幫助社會大眾更能藉由網路論壇平台的交流與互動,讓不認識區塊鏈的朋友能參與在其中。同時此篇也採訪到關心區塊鏈與虛擬貨幣議題,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葛如鈞,藉由訪談瞭解到他對於區塊鏈社群平台的看法。

記者:當初為了什麼原因想創辦論壇式的網路社群平台呢?

曹力:在2017年底決定做交易所之後,我們團隊確定了一個規劃——未來要做區塊鏈界的「螞蟻金服」,我們要幫助區塊鏈降低門檻,讓人人都能用上區塊鏈資產。

當時我們規劃了各種和金融衍生品相關的方向。然而,在2018年我們在進行交易所融資的過程中發現,區塊鏈產業的形勢已經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市場上湧出了大量的交易所,這讓我們的融資的過程變得有點不順利。

我接觸過的所有的投資人都會問:「交易所這麽多,你們有什麽特色?你們怎麽跟火幣、幣安競爭?」「你們怎麽獲取流量?」。我跟同行溝通下來,發現幾乎所有的交易所團隊都看到了類似的方向,大家都在做數位資產、金融衍生品、交易所聯盟等等。我們預感原來我規劃的路線會異常擁擠,競爭更加激烈。

2018年下半年開始,幣圈形勢急轉直下,一下進入熊市之後,用戶交易的積極性也變差了,行情萎靡,交易所的活躍度也大大降低,各種項目方也開始蟄伏。這對於交易平台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打擊,行業面臨洗牌。為了能在這種大環境中突圍,我果斷選擇從我最擅長的社群和社交領域找到突破口。

記者:BitRabbit兔基社群-BunnyPub在這個平台中,最常看到的就是「發文挖礦」的功能,社群用戶如何在其中參與討論,這個平台機制是什麼呢?

曹力:現在幣圈存在很多問題,受眾有限,落地應用少。已經入場的存量用戶基本都已套牢,他們在熊市裏面也不喜歡交易。回顧我們的目標:降低區塊鏈的門檻,做增量市場,培養圈外的用戶進入區塊鏈,而非繼續在有限的幣圈內進行廝殺。

我希望我們的產品不要那麽單薄無趣,讓用戶即便不想交易,也能保持每天上平台活動一下。而大家都知道交易所的用戶轉化是非常難的,成本很高,處於轉化漏斗的底部。社群平台則可以產生較好的黏性,用戶進入社群的門檻也會比較低,當用戶在社群上逐漸學習到幣的知識,並且獲得了一些虛幣之後,可以逐漸轉化到交易所成為交易用戶。這也符合我們設計的初衷。

所以首先我想在交易所基礎之上做一個社群,給用戶更容易註冊的理由。

當有了社群之後,我瞭解到很多項目方也對於拉新的轉化有著同樣的困擾,而且他們運作幣的方法非常少,成本也很高。項目方主要使用社群的模式來和用戶互動,但是社群難以沉澱內容,共識是存在內容中的。

關於錢包,發現很多用戶其實並沒有能力獨立自主使用錢包,而且像 EOS 的錢包的上手難度太高了,所以有相當多的用戶是直接把幣存在交易所裏的。交易所是服務於項目方的,幫助項目方進行融資和提供幣的流動性,我自然非常關心項目方的訴求,如果項目方能獲益,我們自然也能獲益。於是我認為如果能縮短這中間的路徑,便可以提高我們用戶轉化率,也可以幫助項目方提高他們的轉化率。

葛如鈞:關於我跟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社群的瞭解,目前也是起步階段,這些議題在業界都是很新的概念。許多關心我的好朋友看見我與撰寫碩士論文的學生一同研究社群經營,就跑來問我怎麼看待交易所在做論壇。

我學校在職碩班學生在台灣的數位資產交易所任職,他們本來就有在做社群經營,但是僅限於一般常見的電報群、Medium、臉書等等,但見到國外如幣安等開始轉向經營自有社群,又想到國外流行過的 Steem.it ,我自己在2016年就註冊使用,當時已經紅一陣子了,目前錢包裡還有好幾十美金等值的 Steem 幣。還有內容平台 matters.news 也都開始用虛擬通貨作為社群獎勵。我跟學生評估覺得是個蠻合理的方向。然後見到兔基率先打造了一個已經頗有不少用戶的虛擬通貨獎勵社群,我就和學生決定聯手研究該社群的使用性、虛擬通貨獎勵的效用等等,希望作為台灣其他交易所未來經營、建構類似社群的參考。

記者:現在專業的興趣社群、平台都很多,我也很想在網上創造一個興趣社群,曹先生您與團隊在經營面的具體做法是什麼呢?

曹力:很多項目方都非常重視「社群」的運營,但是主要陣地是在微信群、telegram群,這樣的「群」非常的碎片化,雖然實時互動有時候看上去很熱鬧,但是很難沉澱「內容」。而區塊鏈行業中,最核心的「共識」是應該承載在內容中的。所以我認為論壇的形式要優於即時通訊軟件中的群的形式。最終一個給項目方提供舞台,讓用戶唱主角,幫助項目方和用戶之間進行溝通和互動的兔基平台應運而生。

所以我在論壇平台的策略面,是培養、教育新用戶,提高平台的黏性,促進用戶活躍程度提高平台的轉化率,提高代幣的流通轉化,減少摩擦,並沉澱內容與共識。

記者:您是怎麼看區塊鏈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力?您所創立的社群平台未來願景是什麼?

曹力:在我這一年多從事區塊鏈的過程中,我一直反覆琢磨著區塊鏈到底是什麽,他代表了什麽,他能改變什麽。後來我領悟到,區塊鏈跟人工智能其實是人類發現的兩駕馬車。

很多人都說人工智能是生產力的提升,而區塊鏈是生產關係的變革。我的理解中,人工智能是為了幫助人類去完成一些重覆的勞動,讓人類少做一些事情。而區塊鏈的出現則是想透過一些方式,激勵人類在一定的規範下做更多的事情。例如比特幣,通過他的算法和網絡,鼓勵礦工的加入來幫助其他人見證交易同時獲得回報。區塊鏈非常強調社群自治、系統的激勵,這就是區塊鏈的魅力。

過去互聯網的黃金時期,湧現出了很多優秀的論壇社群,他們無一例外都是興起於用戶自治。而最後的衰落,則往往是因為用戶無法得到激勵而離開,或者平台需要變現,侵犯了用戶本身的利益。像百度貼吧的衰落,就是一部用戶自治權不斷喪失的歷史。所以BitRabbit兔基社群-BunnyPub的宗旨是要真正把平台運營的權利還給用戶,讓社群真正做到「自治」。社群平台一直是一個自治的問題,於是BitRabbit兔基社群-BunnyPub未來將為發幣的項目方進行全方位、一條龍的賦能,幫助項目方沉澱內容和共識,透過各種工具如打賞、紅包、投票,幫助項目方使用自己的代幣來運營自己的社群,吸引新的用戶進入,由挖礦等工具來激勵社群的用戶在平台上的活躍,讓用戶能為社群做出貢獻的同時獲得回報,產生正向的循環。

比特兔,也就是BitRabbit交易所,和兔基社群未來會一直堅持社群自治,在社群共同努力中逐步迭代出適合我們的社群自治方案,讓為社群做出貢獻的成員獲得最大收益,為廣大用戶提供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記者:葛老師您又是怎麼看區塊鏈在台灣的學術界與產業發展的未來?

葛如鈞:我目前還是很推薦各門各科不同專業的年輕工作者多瞭解區塊鏈,因為如果真的跟 Netscape 發明人 Marc Andresson 所說的一樣「2017 的 Crypto 等同 1994 年的 HTML」那麼這裡面的機會是無窮的,像新的工作機會、薪水也會增加,就像手繪電影看板的工作者變成電腦繪圖設計師。

人才一直是稀缺的資源,區塊鏈與虛擬貨幣也帶動更多元的人才需求,像UI/UX 設計師、網站設計師、前端後端工程師、社群經營 等等,並不一定要是工程師或是區塊鏈工程師才可以進圈工作,現在幣鏈圈最缺的其實是有工作經驗或有專門能力然後又對幣鏈有興趣的人,尤其很缺文科的人和設計師,以及商管背景的人投入在其中。

區塊鏈在台灣會不會成為產業我還無從得知,因為它畢竟比較像是網路產業的升級,但硬要講的話 VR 產業也是過去數位媒體產業的升級。無論會不會泡沫。區塊鏈和虛擬通貨的入門有一定門檻,所以我今年已經連續在北科大開設兩門區塊鏈微學分課程,最近一次會是在 12/1-12/2 兩天。學生只要上完 18 小時的課就可以拿到1學分。應該是技職院校第一個開設區塊鏈課程的學校。

BitRabbit交易所團隊正討論社群經營方式。 BRB/提供
BitRabbit交易所團隊正討論社群經營方式。 BRB/提供
葛如鈞也同時開始透過在社群成立區塊進行實地研究。 BRB/提供
葛如鈞也同時開始透過在社群成立區塊進行實地研究。 BRB/提供
北科大助理教授葛如鈞熱衷於區塊鏈與虛擬貨幣教育議題。 葛如鈞/提供
北科大助理教授葛如鈞熱衷於區塊鏈與虛擬貨幣教育議題。 葛如鈞/提供

如果你也相信未來會是區塊鏈的世界,社交平台必然會有它們的一席之地,而BitRabbit兔基社群現在可是這方面的龍頭老大,有這麽好的內容創作平台為你的創作帶來實質的收入,還猶疑什麽?還不快加入?

BitRabbit兔基社群-BunnyPub

https://pub.bitrabbit.com/?language=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