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6五大看點 潮流新玩意全呼應

每年二月底到三月初的巴塞隆納,總是吸引全球的眾多目光,大家不是為了看足球賽,也不是為了看鬥牛,而是關注一年一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中,各家廠商到底端出了什麼好菜。這可以說是行動通訊產業每年最重要的重頭戲啦,特派員D今年也親自到現場傳回最新情報。

巴塞隆納果然是以陽光與海岸聞名於世,這個季節來到這裡一點都不覺得冷,MWC場內更是熱鬧烘烘。每年Android的小綠人都會以各種可愛與新奇的造型,出現在會場與攤位上,今年當然也不例外,Google也一直用這種毫無侵略性的行銷方式,讓大家知道Android陣營的勢力有多壯大。

MWC 2016照片
▲每年MWC都有各種造型的Android小綠人出現

有些粉絲會按圖索驥的前往各個攤位,蒐集數十種造型各異的小綠人別針,而今年的Android花園內,除了可以讓大家自行設計小綠人圖樣票卡夾,還可以帶回專屬的隨身壺,瞧每個拿到戰利品的人臉上的笑容,你就可以知道小綠人有多療癒了。

MWC 2016照片
▲Android小綠人的花俏造型非常療癒

MWC 2016五大看點

趕緊讓我們來看看今年MWC有什麼看點吧!今年是以Mobile is everything為主題,開宗明義就是強調行動通訊已經深入各種不同領域,也就是喊了很多年的物聯網、萬物連網的概念。事實上,這幾年的MWC,確實早已跨出手機與平板電腦這些比較傳統的行動裝置,走向智慧穿戴、智慧家庭、機器人、車聯網、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應用,尤其是智慧型手機愈來愈同質化,大家只能將目光轉向一些有趣的概念與創新的應用。

5G

雖然4G LTE好像才剛開始普及,但是業界早已在繼續推動5G的進程,目前普遍的說法是2020年5G才會真正商用化,但因為產業需要一些未來式的想像與期待,加上標準化及市場推廣都需要一些時間,因此這兩三年來MWC會場一直都在熱烈討論5G,彷彿一轉眼4G就要被淘汰似的。

MWC 2016照片
▲MWC會場近幾年一直熱烈討論5G技術與應用

相較於從3G到4G,大家期待的是傳輸速率的提升,可以讓數據與視訊的傳輸更快,4G到5G的訴求就遠不僅於此。很多人都質疑4G已經夠快了,要5G做什麼?因此會場中5G的展示,不僅是凸顯5G可以達到高達1Gbps光纖等級的高速傳輸速率,同時也強調5G的超低延遲性、高穩定度、高頻譜效率,而且適合大規模物聯網的應用。

MWC 2016照片
▲儘管4G LTE才剛普及,但業界早就在推動5G的進程

舉例來說,5G可以用在關鍵任務型的行動應用,未來在5G建構的車聯網中,汽車之間可以擁有類似飛機那樣的自動防撞系統,甚至可以彼此溝通,如此得以避免絕大多數交通事故,這是現有的4G技術無法達到的,非得要靠超低延遲的5G技術才能完成。

虛擬實境技術

當三星(Samsung)在年度旗艦手機Galaxy S7/S7 Edge的發表會上,首創全場用自家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裝置Gear VR觀看、並且邀請臉書(Facebook)執行長馬克佐格伯(Mark Zuckerberg)站台,幾乎宣告了VR會是今年的MWC重頭戲。除了三星、樂金(LG)、宏達電都在強打自家的VR裝置外,只要是看到大排長龍的攤位,幾乎都是提供VR體驗,可見VR的話題性的確十足。

MWC 2016照片
▲虛擬實境堪稱今年會場最火的主題

雖然許多人喊出2016年是VR元年,但很多人憂心VR裝置價位偏高、內容應用不足、消費者使用習慣尚未建立等因素,都可能影響普及速度;但可以確定的是,VR技術將會逐漸在某些領域嶄露頭角,像是遊戲、娛樂、醫療、商業展示等應用,並且改變我們觀看世界的方式。

MWC 2016照片
▲許多攤位都提供虛擬實境體驗

模組化手機

能夠打造類似樂高積木的模組化手機,一直是許多人心中的理想,除了Google很早就展開的Project Ara計畫外,募資平台上也推出過可以更換螢幕、喇叭、相機、處理器、主機板的Fairphone;樂金也跟上了這股潮流,在MWC上推出模組化設計的旗艦手機LG G5,這是旗艦手機首度有此嘗試,從LG攤位滿滿的人潮來看,這個行銷賣點確實有發揮效果。

LG G5巧妙利用機身下巴,採用了傳統手機可以替換電池的設計,而且利用這個抽取式插槽,提供相機模組、音響模組等選擇。其中LG CAM Plus是一款多功能相機模組,提供相機開關鍵、快門、錄影、Zoom in/out 轉盤、LED顯示等實體按鈕與舒適手握感,以及單眼相機等級的自動對焦與曝光鎖定功能;另外Hi-Fi Plus with B&O PLAY是一款高級音響模組,是與B&O Play共同開發的可攜式高傳真數位類比轉換器(Hi-Fi DAC)音樂播放器。

MWC 2016照片
▲LG推出的模組化手機可以搭配B&O音響模組

智慧穿戴差異化

智慧穿戴產品歷經過去幾年的發展,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已經不再是什麼新奇的玩意,整個產業的方向也開始有些修正,朝向更精準的市場區隔與產品定位,像是兒童智慧手錶、女性智慧時尚配件、寵物追蹤器等產品更加受到歡迎。

此外,像是智慧衣、智慧鞋這類產品也開始測試市場水溫,例如高通的攤位上就展示了足球員訓練專用的智慧褲,透過褲子上配置的五個重力與動作感測器,可以傳回射門的角度與力道等資料,作為球員練習改進的分析工具。

MWC 2016照片
▲智慧穿戴裝置走向差異化,圖為高通攤位上展示足球員訓練專用的智慧褲

物聯網垂直應用

喊了很多年的物聯網,因為概念太過籠統,總是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其實,物聯網在不同產業的垂直應用,各自都有穩定而持續的進展。

在愛立信的攤位上,就展示了水聯網(Connected water)的物聯網應用,這是愛立信與美國AT&T在亞特蘭大為都會集水區進行遠端水質監測的計畫,透過低成本及超低耗電的行動連結技術,可長期監控查塔胡契河(Chattahoochee River)。

MWC 2016照片
▲愛立信展示水聯網應用,遠端監測河流的水質

另外,在農業方面,愛立信也與MyOmega System Technologies,針對葡萄酒釀造商打造物聯網解決方案,可以即時蒐集葡萄園的空氣、土壤濕度與溫度、日照強度等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與預測性分析,藉以提高釀酒品質與降低成本。未來不管是喝到更優質的自來水或者是葡萄酒,別忘了物聯網的貢獻呢。

MWC 2016照片
▲愛立信展示連網葡萄園的應用,可分析空氣、土壤濕度與溫度、日照強度等資料,提高釀酒品質與降低成本

潮流新玩意兒  呼應五大看點

愛立信5G無人機

4年後5G的時代就要來臨了,但5G到底能夠做什麼啊?愛立信攤位上展示了5G無人機,可以採用5G技術精準操控無人機,可遠端監看偏遠地區的風力發電系統出了什麼問題,不用每次都派員大老遠的跑去現場,而且透過GPS定位,可以劃出重要設施的飛航禁區,絕對不會發生不小心撞上101大樓這樣的慘劇。

MWC 2016照片
▲愛立信展示用5G精準操作無人機,展現5G技術的超低延遲性

Samsung Gear 360

三星在MWC用Gear VR舉辦記者會,成功炒熱了虛擬實境的話題,三星的把戲當然還不僅於此,他們打造了一款Gear 360全景相機,讓用戶可以自行創造靜態與影片等虛擬實境內容,並透過Gear VR分享。

Gear 360採用球型設計, 配備雙魚眼鏡頭,每顆鏡頭均具有 1,500萬像素的影像感應器,可拍攝高解析度(3840 x 1920)的360度影片,同時支援3,000萬像素的靜態影像,也可選擇使用單側相機鏡頭,拍攝180度的廣角影片和影像。這款產品特別適合在旅行、節慶聚會、活動記錄時使用,有過這種身歷其境的視覺體驗後,以後可能會回不去一般的照片與影片了吧。

MWC 2016照片
▲三星全景相機Gear 360

LG G5

LG在MWC 2016端出的旗艦手機LG G5,出乎大家意料的採用模組化Modular Type設計,巧妙利用機身下巴,迎回了傳統手機可以替換電池的設計,同時可以利用這個抽取式插槽,提供數位相機模組、Hi-Fi播放器模組等選擇。其中LG CAM Plus是一款多功能相機模組,提供相機開關鍵、快門、錄影、Zoom in/out 轉盤、LED顯示等實體按鈕與舒適手握感,以及單眼相機等級的自動對焦與曝光鎖定功能;另外Hi-Fi Plus with B&O PLAY是一款高級音響模組,是與B&O Play共同開發的可攜式高傳真數位類比轉換器(Hi-Fi DAC )音樂播放器。

MWC 2016照片
▲LG模組化手機G5

宏碁X  Victorinox  Cybertool

這年頭智慧穿戴裝置好像很流行跨界合作,除了宏達電與知名運動品牌Under Amour合作外,宏碁也在MWC發表與瑞士軍刀牌維氏腕錶(Victorinox Swiss Army)合作的智慧錶框,這是專為I.N.O.X.系列手錶打造的專用智慧配件Cybertool,只要套在傳統手錶上,就可變身為智慧手錶。

Cybertool是透過藍牙與手機連結,並搭配手機APP使用,具備健身追蹤管理功能,可以計步、距離、計算卡路里消耗量等,具有來電及簡訊顯示、訊息或電子郵件通知、並可發送求救通知,在危急情況下,只需操作兩枚按鈕,Help功能就會啟動智慧型手機,將所在的GPS位置訊息傳送給預設的三組聯絡人,另外具備尋找手機功能,平均續航力可達5~7天。

MWC 2016照片
▲宏碁與瑞士軍刀牌Victorinox合作推出的智慧錶框

Oral-B智慧電動牙刷

物聯網其實已經悄悄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智慧型手機,但不是要看臉書或Line的訊息,而是按一下智慧刷牙App,然後把智慧型手機放在鏡子前,接著開始按照手機上的畫面刷牙,想想看,這是多麼健康與清新的一天啊。

這是Oral-B在MWC推出的最新電動牙刷,利用牙刷內建的動作感測器,搭配智慧型手機前置相機的影像辨識功能,就可以追蹤刷牙的位置,確保大家能夠建立更正確的刷牙習慣,打擊口中的壞口氣,然後神采奕奕的出門。

MWC 2016照片
▲物聯網應用已真正走入生活中,智慧電動牙刷可以搭配智慧型手機的畫面正確刷牙

採訪後記

今年MWC的場外也相當熱鬧,短短的四天展期,地鐵與公車輪流罷工,讓會場週邊的交通完全打結,也讓所有參展與看展的人都神經緊繃,為了避免塞車一大早就趕到會場,成為非常特殊的景象;MWC為巴塞隆納帶來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應,也難怪當地勞工會特別選在這個日子表達訴求啦,只不過這樣的行動讓與會者頗有微詞,主辦單位GSM協會如果把MWC搬到其他城市舉行,可能讓這個城市痛失不少商機,不過能夠到另一個美麗的城市參加MWC,說不定會讓特派員D更加嗨森。

MWC 2016照片
▲今年Android花園還是相當吸睛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