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啤酒 正港台灣味!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從高雄這個城市作為出發點的「打狗啤酒」,其品牌不僅突顯了在地化精神,同時還帶給飲迷正港的台灣味!而它,還預計征服許多國家……嗯,讓我們為這道液態光芒乾杯!

打狗啤酒
▲來自高雄的「打狗啤酒」,左邊為藍(二次發酵)、右邊為金啤酒(生啤),展現正港的台灣味!

前衛的思維

21歲就創業的呂孟寰(以下簡稱:Alex),對於經營管理很有自己的一套。Alex:「以釀造葡萄酒為例,在國內的觀念是將不要的葡萄當作原料,但在國外卻不是,同時,我想要打造一個真正的環保工廠與良性工場,能夠給員工應得的薪資,而不是無止盡的壓榨。」在講出這套道理之前,Alex可說是歷經了許多波折,思維十分前衛的他,在高中時期,便已跟家人表達想出國學習的意願,不想跟別人一樣踏上無趣的升學之路。為了完成這個夢想,先是到便利商店打工籌措機票費用,在連日文都不會的狀態下,就直接飛到當地酒吧打工,令人訝異的是,在這一路學習的過程中,他還一度窮到睡百貨騎樓樓下。回來台灣、當了幾年Bartender後,便決定創立「打狗啤酒」這個品牌。

打狗啤酒創辦人Alex
▲Alex從高中時期便開始追尋夢想,21歲便邁向創業之路。
打狗啤酒
▲創立「打狗啤酒」這個品牌,就是想要傳遞完整的在地化精神!

講究的原料

在看完Alex十分悲慘,喔不,是非常勵志的創業背景後,特派員E則進一步詢問關於「打狗啤酒」的相關釀製過程(相信各位喜歡正港台灣味的飲迷都很想知道……)。Alex:「對於精釀啤酒來說,酵母的品種和味道佔風味很大的比重,就像紅酒一樣。而酵母的門檻也很高,我們花了好幾十萬在研發方面。另外,原料的部份還包括了麥芽,皆是從紐西蘭專業麥芽農場進口,目前有大麥、小麥、裸麥等,會依據烘烤程度,來塑造啤酒不同的風味及口感。為了掌管產品的品質,我還會飛過去跟麥芽廠一起收割,順便瞭解當年的氣候及採收等狀況。」,值得一提的是,在酒廠中,特派員E還特別跟著Alex的腳步進入低溫冷藏室,實際看到了釀製啤酒最重要的轉化劑酵母。嗯,對於高雄的夏天來說,冷藏室4℃的溫度,確實還滿消暑的……

打狗啤酒
▲除了酵母,麥芽也是原料之一,皆從紐西蘭專業麥芽廠進口。
打狗啤酒所使用的啤酒花
▲啤酒花同樣為釀製啤酒的重要原料,可以決定啤酒的風味與口感。

環保的產線

為達成環保工廠的理念,Alex在許多小地方都融入環保訴求,像是:屋頂皆加裝太陽能板、整個產線都符合食品等級。Alex:「太陽能板我們採用最直效的方式加以運用,因為熱能轉化成電的過程中會產生能量耗損,所以,乾脆選擇將熱能轉變為直水加熱的路線,便能沖刷糖化槽中的麥芽,以進行後續的發酵工作。此外,廠內的清潔劑跟管線全都達到食品等級,完全不會有危害人體的疑慮。」

打狗啤酒
▲Alex企圖打造環保工廠,同時,產線中的清潔劑及管線全都為食品等級。

貼心的細節

除了顧及環保訴求,Alex在打造品牌精神時,也融入許多貼心的小細節。Alex:「在裝酒的箱子部份,我們刻意採用樂高的設計方式,能夠便於搬運及層層堆疊,同時可避免歪斜或者是倒塌。至於酒瓶瓶身方面,也是擁有小巧思,注意到了嗎?當我將玻璃瓶倆倆貼近時,會發現中間有一條細縫,這是為了讓瓶身免於碰撞與敲擊,同時,酒瓶的酒標也不會因為互相摩擦而掉漆,且設計跟市面上一般的啤酒瓶相當不一樣,藉此能夠塑造產品識別度。」

打狗啤酒
▲瓶身與瓶身間留有一道細縫,避免酒瓶因為摩擦而掉漆或破損。
打狗啤酒
▲瓶身設計刻意與一般啤酒瓶不一樣,藉此塑造產品識別度。

未來的目標

隨著「打狗啤酒」的市場需求量日漸增加,Alex也打算另闢新的生產線。Alex:「預計在隔壁擴建新的廠房與生產線,以目前的生產設備來說,一個月的產量約可以到200噸左右,如果等到廠房擴建工作完成後,應該最多可以達到將近20,000噸。能夠這麼快讓產線上軌道是因為先前已經於生產流程中預留了加大產量的空間,所以完全不需要擔心產量需求瞬間增加。」值得高興的是,「打狗啤酒」絕對是正港的台灣之光,除在台灣知名度逐漸打開外,還進一步外銷至馬來西亞、香港等國家,後續還打算正式進軍美國市場!聽到此,忍不住想開瓶暢飲,為了這道液態的金色光芒,咱們乾啦!

INFO

關於「打狗啤酒」啤酒廠……

地址:高雄小港區平和路199

電話:(07281-5251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6%89%93%E7%8B%97%E5%95%A4%E9%85%92-TKbeer-666645830111165/

官方網站:http://www.tkbeer.com/p/

史塔夫短評:咱們替這道為國爭光的液態光芒乾一杯!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