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貓Honda CB650F

c135d20d885f8e11c47f0d6482e7292c_660x660

資料來源:車訊網

很多人在第一次購買重機時總想著要直上公升級,但就靈活度、動力表現、價位、尺寸大小等多方面考量,中排量街車反而是C/P值最高的選擇,也因此,該級距車款在近年來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引擎型式也顯得多樣化,諸如並列雙缸、V型雙缸、並列三缸、並列四缸,青菜蘿蔔任君挑選,甚至Honda自家產品線中,強調實用功能的NC家族和熱血派的CB650車系亦總是讓人陷入兩難的抉擇。
不可否認,CB650車系在同級車中獨有的四缸引擎,對許多即將入手該級距車款的買家總是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而其高亢激昂的運轉聲浪更容易讓人不自覺地High了起來,高轉速域時,細緻的引擎震動又非「氣血環循機」的雙缸引擎所能比擬,但是其中、低轉速域扭力、油耗表現卻又非其所擅長,這種「魚」或「熊掌」的選擇題總是把買家搞得好亂啊!

脫掉風罩的CB650F還是很搶眼,因為四根亮閃閃的排氣管會閃爆路人!
脫掉風罩的CB650F還是很搶眼,因為四根亮閃閃的排氣管會閃爆路人!

「脫掉」後機械感更強烈
和同級車相較,雖說CB650車系在產品設計較傾向運動風格,但本質上仍屬街車,因此無論是動力設定、變速齒比、行路舒適性、騎乘姿勢等仍須考量日常實用性。雖然CBR650F在風罩的加持下外型顯得頗具攻擊性,但本文所要介紹的CB6550F在脫掉「外衣」後,反而呈現出簡單、清爽的機械感,尤其是沒了風罩的遮掩後,四根亮閃閃、排列整齊的排氣管直接秀在眼前,想不看它都很難。老實說,我喜歡「脫掉」後的感覺,因為夠直接乾脆!
如果你希望在中排量級距中找一部外觀看起來比較雄壯威武的車款,很抱歉,希望應該會落空,包含本文的CB650F外觀上亦是走輕巧風,原廠稱之為「Street Fighter」設計,諸如短翹的車尾、俐落的車身線條、鮮明的車色,讓CB650F外觀運動風十足。2016年式CB650F引進紅、黃、黑、HRC(紅藍白三色塗裝)四種車色,但其中僅有黑色車身塗裝搭配白色骨架,低調中帶點特殊感,頗為耐看;若如果想要高調點,黃色會是比較合適的選擇;但不知為何,只要一看黃色,我都會直接聯想到電影變形金剛中的「大黃蜂」!很奇特的感覺。

身高173cm的筆者示範,靜止時雙腳可從容著地不用踮腳尖。
身高173cm的筆者示範,靜止時雙腳可從容著地不用踮腳尖。

順暢安靜無壓力
從外觀判斷,可能CB650F很容易被誤認為強調運動性能的街車,事實上它是一部親和力極佳、輕鬆騎乘無壓力的街車!CB650F搭載一具649c.c.直列四缸引擎,而其每缸67×46mm的缸徑與衝程儼然就是為了高轉速而生,但基於街車實用性考量,工程師刻意降低汽門重疊時間、調整排氣管設計,為的就是要提昇中、低轉速時的扭力表現。雖然此具引擎已刻意強化其中、低轉速的出力表現,但與同級雙缸引擎相較仍顯溫和,然而它的運轉精緻度、振動抑制方面卻又完勝雙缸引擎!油門輕轉起步,引擎柔順、線性的出力表現絕對會讓許多甫接觸重機的車友們感到無壓且親和力十足,起步後伴隨著「細微」的小嘶吼,就如同一隻柔順的小貓咪隨伺在旁般的寧靜,經過白牌單缸擋車時,對方「波、波」的聲浪甚至會蓋過CB650F低速時輕柔的引擎聲浪。CB650F低速出力雖僅能稱之為平順,但還不至於不敷使用,伴隨著細緻的引擎運轉及出力,以及合宜的二、三檔齒比,對於騎帥不騎快的人而言,這種精緻的「散步」過程絕非雙缸車所能享受得到。

短翹的車尾充分形塑CB650F的運動感。
短翹的車尾充分形塑CB650F的運動感。

伴隨著引擎轉速的拉昇,高亢的怒吼和積極的動力表現,讓CB650F一掃先前溫和的印象,轉而帶出頗富樂趣的運動風格,尤其在轉速過了6000rpm後,動力隨傳隨到不拖泥帶水,伴隨著怒吼聲,心也隨之亢奮,只不過在積極的加速表現上,動力輸出依舊線性、精緻。
CB650F不僅在引擎出力方面讓人覺得無壓,操控上亦是呈現出輕鬆好入手的親和力,原因在於CB650F在產品設定上強調整體協調性,而非一味地著重於運動性能。軟硬適中的懸吊吸收了大部分的路面彈跳,彈性優異的車架除了負責吸收一部分的彈跳外,對於車身靈活的動態表現亦多所助益,搭配輕巧的車身尺碼,在彎道中雖稱不上「刀切豆腐」般的銳利,但也表現得一派輕鬆寫意,再加上CB650F刻意拉高手把高度,騎乘姿勢變得相對挺直輕鬆,對於我們這種腰力不太好的大叔來說,這種坐姿根本就是完美!

簡潔清爽的儀錶板,有利於相關資訊閱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檔位顯示。
簡潔清爽的儀錶板,有利於相關資訊閱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檔位顯示。

試駕感言
40萬以下能選擇的紅牌入門街車不算少,CB650F是中唯一的四缸引擎配置,精緻的引擎運轉、綿密細膩的聲浪、順暢的動力表現,以及輕巧靈活的操控性,這些特色,讓CB650F在眾多對手中顯得與眾不同,而其38.8萬元合理的價格,讓它顯得,在台灣重機市場上來說合理、不算貴,就算要拿來當作通勤車,CB650F也絕對稱職。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沒有配置檔位顯示,對於甫進入檔車世界的人而言可能需要花點時間適應。

cn308-44-AG6P1183

Honda CB650F
建議售價38.8萬元
引擎型式水冷並列4汽缸,16汽門,DOHC
排氣量649c.c.
缸徑×衝程77.0×85.8mm
壓縮比11.4:1
最大馬力82hp/11000rpm
最大扭力6.4kgm/8000rpm
懸吊系統前41mm 正立式前叉、後單槍避震,7段預載可調
輪胎規格前120/70/17、後180/55/17
傳動方式鍊條傳動
變速型式往復式6檔
Gear ratio 1st~6th
3.0714 / 2.2352 / 1.7777 / 1.5200 / 1.3333/ 1.2142
煞車系統前320mm雙碟+雙活塞卡鉗、後240mm單碟盤+單活塞卡鉗
長/寬/高2110/775/1120mm
軸距1450 mm
裝備重量208Kg
主動安全配備ABS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