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改造Android HUAWEI Mate 9雙徠卡鏡頭再進化

華為在11月3日於慕尼黑發表年度旗艦機HUAWEI Mate 9及首款奢華手機HUAWEI Mate 9保時捷設計全球限量版,緊接著11月14日上海的大陸發表會中,又追加了HUAWEI Mate 9 Pro,算是保時捷聯名款的自家版本。此三款旗艦系列聚焦在:第二代徠卡雙鏡頭、Android系統深層優化、快速充電三大特色,但每一項特色中又蘊含了多樣新設計,在進化的內涵上相當豐富,值得關注。

第二代徠卡雙鏡頭

華為今年4月發表的P9/P9 Plus首度搭載徠卡雙鏡頭,同樣的設計沿用到現在的Mate 9身上並進化為「第二代徠卡雙鏡頭」,改為1200萬畫素彩色+2000萬畫素黑白雙鏡頭的組合,黑白鏡頭可捕捉更多細節,還多了「2倍雙攝變焦(2x Hybrid Zoom)」的能力。

HUAWEI Mate 9照片
▲ HUAWEI Mate 9配備5.9吋Full HD螢幕,指紋辨識器在機身背面(圖/Matt Kan攝)

2倍光學變焦的話題在今年iPhone 7 Plus推出時蔚為風潮,而徠卡與華為共同研發的雙鏡頭變焦雖然也是2倍,但技術完全不同。華為表示他們是以彩色鏡頭捕捉顏色,黑白鏡頭捕捉細節,而一般感光元件會分成RGBW四部分來捕捉不同顏色,黑白感光元件不需捕捉彩色因此可應用到的畫素是一般的兩倍,效果等同於光學變焦。

除了2倍變焦之外,第二代徠卡雙鏡頭追加OIS光學防手震、相位對焦的能力,加上原本就有的雷射對焦、對比對焦、雙鏡頭深度對焦,Mate 9拍照總共有四種對焦技術可混搭配合。另外,華為這次將深度ISP影像處理器改為內置在SoC晶片上,性能相對上一代可提升125%。

HUAWEI Mate 9 Pro照片
▲ HUAWEI Mate 9 Pro配備5.5吋WQHD雙曲面螢幕,指紋辨識器在機身前面(圖/Matt Kan攝)

Android系統優化

華為表示Android系統由於架構層次、運行機制和開源特性,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容易變慢,主要問題出在儲存空間碎片化、App權限缺乏控管、系統資源壅塞這三個因素。所以他們不惜組成3,000人研發團隊對Android系統做深層優化,在此基礎上推出全新EMUI 5.0介面。

這項大手術首先將檔案系統從EXT4改為對快閃記憶體友善的F2FS,提升檔案系統流暢度,改善聯絡人過多時變慢問題;再以人工智慧感知系統,學習使用者的App使用習慣,預先將系統資源保留給使用機率較高的App,對於低優先的背景應用程式還會進行動態記憶體壓縮;另外,EMUI 5.0會全自動即時清理資源,使用者不再需要手動清理。

SuperCharge超級快充

華為獨創的HUAWEI SuperCharge超級安全快充技術首度應用於Mate 9,主要是充電時透過和手機通訊,知道需要多少電壓充電,再動態調整充電電壓減少電壓轉換、從而減少發熱,達到低壓快充的效果。華為表示Mate 9的快充技術可比Mate 8快50%,比iPhone 7 Plus快400%,10分鐘可充20%電量,前30分鐘可充電達58%。同時一併推出SuperCharge車充解決方案,讓有需要在車內充電的人也可享有快速便利性。

HUAWEI Mate 9保時捷設計版正面
▲ HUAWEI Mate 9保時捷設計版外型和Mate 9 Pro一樣,機身前面上方顯示PORSCHE DESIGN字樣(圖/Matt Kan攝)
HUAWEI Mate 9保時捷設計版背面
▲ HUAWEI Mate 9保時捷設計版背面有直線髮絲紋處理,中央有PORSCHE DESIGN標誌(圖/Matt Kan攝)

除了上述三個顯眼的亮點,HUAWEI Mate 9系列搭載的是最新麒麟960晶片,為全球首款採用ARM Cortex-A73 CPU和Mali-G71八核GPU的SoC晶片,較上一代CPU性能提升18%,GPU圖形處理性能提升180%。支援最新UFS 2.1儲存技術,提供完整基於Android 7.0版本的Vulkan,對未來新推出的遊戲可享有更好的視覺效果。

HUAWEI Mate 9 6GB+128GB定價人民幣4,499元(約21,155台幣),4GB+64GB定價人民幣3,899元(約18,334台幣),4GB+32GB定價人民幣3,399元(約15,983台幣)。

HUAWEI Mate 9 Pro 6GB+128GB定價人民幣5,299元(約24,916台幣),4GB+64GB定價人民幣4,699元(約22,095台幣)。

HUAWEI Mate 9保時捷設計版 6GB+256GB定價人民幣8,999元(約42,314台幣)。

HUAWEI Mate 9已於11月14日當天在大陸開賣,HUAWEI Mate 9 Pro及保時捷設計版可能於12月開賣。

史塔夫短評:除了規格上的升級,相當期待系統改造+人工智慧可帶來的改變

HUAWEI Mate 9規格表
▲ HUAWEI Mate 9規格(表/華為提供)
HUAWEI Mate 9保時捷設計版規格表
▲ HUAWEI Mate 9保時捷設計版規格(表/華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