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改殼M.Benz GLC Coupe

我們在義大利試駕了全新的M.Benz GLC Coupe,我們原本以為這部車跟自家兄弟大概就差在車尾的那段外觀,不過在北義大利的山路上,GLC Coupe告訴我們它並不只是外觀不一樣而已。

文 劉建宏+圖 Daimler

M.Benz GLC Coupe

●建議售價 預估270萬元起

●平均油耗 10.2km/L

●上市時間 2014/03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更帥氣的外觀造型,更運動化的操控感

●遺珠之憾 山路激駕時後座略顛

第一次見到M.Benz GLC Coupe的時候,真心覺得它只是換了車殼而已,不過當我們能握到方向盤,親自駕駛的時候,才發現這部車並不只是改了車殼這麼簡單而已。M.Benz帶頭開始製作的「四門Coupe」,竟在快速發展之後擴張到了SUV上頭,雖然在SUV這塊,BMW手腳比較快推出了X4與X6等跑車式SUV,雖然當年被BMW搶快一步,但在這個世代,M.Benz打算扳回一城,不僅在大尺寸的GLE車系推出了GLE Coupe,中尺寸的GLC也推出了GLC Coupe,而這正是這次海外試駕的主角。原本我們以為GLC Coupe只是把GLC換上新車殼而已,但在開過這部車之後,就會發現完全不是這樣,除了造型不同之外,其實M.Benz也針對GLC Coupe比較運動化的造型,對車輛進行了相當程度的調校,讓GLC Coupe展現出更運動的氣氛。

GLC Coupe最美的部分當然是車尾,某些角度真給人跑車似的修長低扁,選對車色更能強調線條。

斜背跑車風格

GLC Coupe最明顯的造型特色在於車尾部分,如果回想起它的前代車款──GLK,你會赫然發現這兩部車之間的造型差異竟是如此巨大。GLC Coupe搶眼的外觀從車頭開始,大尺寸的鑽石水箱罩配上三芒星標誌,是M.Benz旗下跑車才會使用的組合,也算是直接點明了這部車的運動化基因,燈組的設計則是新世代M.Benz相似的組合,當然買家可以選擇使用HID或是更先進的LED燈組。車頂與車尾的線條更進一步展現出GLC Coupe的跑車風采,從車身側面觀察GLC Coupe的輪廓,連接引擎蓋、A柱與車頂的流暢線條像極了雙門跑車,只是這個線條的高度較高,GLC Coupe的車高來到了1.6米,如果把它的高度降低20公分,它的身形就跟四門跑房車一模一樣。

駕駛艙的陳設讓人十分熟悉,此車的Designo套件加上頂天選配更呈現出了奢華的氣氛。

但除了強調跑車的風格外,GLC Coupe當然也理所當然地必須要保有SUV的特徵與機能性,在外觀上較高的離地距離以及車側的登車踏板都是SUV車款的重要元素,除了視覺效果之外,真正在野外時的實用性也是重要因素。至於在車尾的部分,此車的車尾造型沿用了大量M.Benz現行雙門跑車的車尾特徵,強化了此車的Coupe風味,這也是GLC Coupe外觀上的最大特徵,同時這項造型特徵也對車內空間造成了相當的影響。

後座空間其實比想像中來得更為開闊,頭部空間的表現最讓人意外。

C式車艙

在跑車化的外觀下,GLC Coupe的車艙陳設則採用了不少來自C-Class的造型元素,儀錶檯、中央鞍座以及座椅的造型設計可以看見熟悉的影子,雖然是重複使用的元素,但依然提供了極佳的質感,而且看起來舒服順眼也是一大重點。雖然GLC Coupe是一個偏向視覺系的產品,我們在試駕之前一直認為這部車的後段車身造型將會壓迫車輛的後座空間,但實際試車的時候,卻得到了讓人頗為意外的結果,後座的乘坐空間基本上跟一般GLC幾乎相同,從帳面數據來看,後座的膝部、肩部空間差異都在30mm以內,基本上都是得拿尺來量才會發現的微妙差異,至於頭部空間雖然明顯較小,但坐起來還算舒服,不會特別壓迫。

行李廂裡有座椅快速傾倒、降低車尾高度的電動開關;肯定是選配。

放倒後座,全尺寸的公路車可以不拆車輪就裝進車廂。

真正運動個性

如果你以為GLC Coupe只是換個外觀造型而已的車款,那就大錯特錯了,為了強化這部車的運動性能,M.Benz除了對外觀造型進行修改之外,也同步對懸吊、轉向與動力系統進行相應的調整;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營造出更運動化的駕駛感受。在試駕過後我們認為這樣的調節是必須的,根據先前的試駕經驗,一般的GLC的駕駛感其實是非常溫和的,雖然說它的動力不差、新世代的底盤也提供了足夠的操控與回饋,整體的反應非常溫和,對於駕駛者來說它是好開而溫和的車,但在激情方面卻有所不足。

精心調校之後GLC Coupe帶給我們相當的駕駛樂趣,充沛的動力與精心調校的底盤讓GLC Coupe擁有矯健靈敏的身手。

當然GLC Coupe的動力操控也可以延續這樣的設定,但這樣就無法匹配GLC Coupe的外觀造型了,因此M.Benz對GLC Coupe的動力與懸吊進行了適當的改造,準備更運動的反應。為了提昇方向盤的轉向手感,M.Benz修改GLC Coupe的方向機齒比,讓轉向的反應速度變快,懸吊也經過特別調校,以配合更運動化的駕駛方式,而M.Benz準備給我們試駕的車輛當然是把配備頂到最高,幾乎每部車都是裝上Air Body Control或是Dynamic Body Control。

未來引進國內的動力僅有250汽油與高階的43汽油,柴油暫不在清單內。

跑山也行

這些配備為GLC Coupe打下了不錯的基礎,拿到車轉出第一個彎角就發現它跟一般的GLC不一樣,而如果把Dynamic Select切進Sport或Sport+,搭配更積極的換檔程式與引擎反應,就會完全釋放出GLC Coupe強悍運動的一面,其實當時在試駕的時候,這點讓我們感到相當訝異,因為之前試駕GLC的印象太強烈,以為GLC Coupe也會沿用這樣的設定。M.Benz為試駕準備了五、六條路線,我們在發現GLC Coupe疑似擅跑的跡象之後,就決定挑選最長的山路,一路上GLC Coupe展現出了相當輕快的腳步,雖然在急彎上還是會讓人發現它的SUV本性,但大多數的時候,跑起來是輕盈且愉快的;不過對後座乘客來說,坐著GLC Coupe跑山顯然沒那麼舒適,後軸較為顛跳的反應在開快時顯得更明顯一些。我們在試駕的過程當中試過了兩種不同的動力,分別是250d柴油與300汽油,當然汽油引擎的馬力更大一些,在開快時中高速的持續推力比較好,但是跟GLC Coupe搭配得更好的,反而是250d柴油,其實柴油引擎的特性原本就特別適合SUV車款,GLC Coupe雖然有著跑車外貌,但骨子裡還是SUV。

鑽石水箱罩向來是跑車系的配備,出現在GLC Coupe車上也是合情合理。

尾燈與車尾線條有著M.Benz新世代跑車的基因,修長而優雅。

車側登車踏板是SUV車系的必備裝置,GLC Coupe也沒少裝。

或許是SUV的終極風貌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SUV都很兩極化,強調Sport的車款太過Sport,雖然性能嗆辣火力十足,但總讓人覺得太過度了,另一方向的車款則是強調空間與機能,卻對運動性能沒有太多著墨,用車人雖然得到了空間與機能性,但卻完全享受不到SUV運動化的一面。SUV真的都需要非常方正的車體換來開闊的空間嗎?其實並不盡然,尤其是這次試駕GLC Coupe的時候讓人感觸特別深刻,它的後座空間其實跟一般GLC相去無幾,雖然行李廂的容量小了不少,但我相信沒有人會開GLC Coupe去送貨的,行李廂容積其實真的不要太去在意它,每天看帥還是每天載貨?GLC Coupe顯然不是後者。主打帥氣的設定當然不是我們想出來的,其實從M.Benz預設引進台灣的產品陣線就可以看得出來,未來引進台灣的車款將會有GLC Coupe 250、GLC Coupe 250 AMG Line與AMG GLC43 Coupe,雖然目前還不清楚確切的上市時間,但肯定年底之前一定會出現,雖然價格方面也還沒相關資訊,但應該可以用一般GLC的訂價作為推斷的依據。

試駕感言~終於個性鮮明

第一次試駕GLC的時候,它的表現不俗但是卻缺乏個性,任何人都可以很輕鬆上手駕駛GLC,但它不會帶給駕駛者太多樂趣,質感好、機能性強、容易駕馭,是任何人都可以輕鬆上手的車,GLC Coupe就不是這樣了,在精心調校之後,這部車帶給駕駛者的感受終於有了溫度與個性,也讓人更能享受駕駛這部車。

M.Benz GLC 250 4Matic Coupe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991c.c.

缸徑×衝程83.0×92.0mm

壓縮比9.8:1

最大馬力211hp/55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200~4000rpm

懸吊系統前四連桿、後五連桿

輪胎規格235/60/18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九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9th 5.35/3.24/2.25/1.64/1.21/1.00/0.86/0.72/0.60

終傳比3.27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732/1890/1602mm

軸距2873mm

輪距前1620、後1619mm

車重1785kg

0~100km/h 7.3秒

極速222km/h

主動安全Pre-Safe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LED頭燈、COMAND Online

選用配備 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