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風Shelby Mustang GT500美國來的熱血份子

脫韁野馬有兩種

小排氣量增壓也很派

如果要講到肌肉車,當然一定是以福特野馬最夠嗆,當然雪夫蘭的大黃蜂也屬肌肉車一族,不過台灣人的印象中,全身肌肉的猛男都是從野馬內走下來才符合邏輯,不國旗時很多人不知道,在西元1973年美國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迫使搭載V6、V8引擎的野馬,改以搭載直列四缸引擎的車型為銷售主力,到了1979年更推出搭載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的Mustang,而在2015年再次推出2.3L Ecoboost渦輪增壓直四引擎的車型,就是為了環保節能、創造更完美的油耗。

六代目Mustang GT500推出時,原廠就有推出200hp UP的提升套件,由此可見該具V8本體有多耐用。日後也有推出HPE 850精裝車將動力推上850hp之譜,目前2014年式GT500原廠則是設定在662hp。

不過5.0升的大傢伙雖然總代理也有少數引進,但礙於台灣稅制導致能見度其實有限,而講到馬王大概就是在2007年式推出的Mustang GT500版本,當初Ford在打造這輛車時正好處於Ford設立100周年,因此在這個時空背景下,車輛的線條多半以懷舊復古路線為傾向,因此在這輛車上仍可看見不少當年野馬的風光偉業,打開引擎蓋那具令人津津熱道的5.4升V8 32汽門引擎,在原廠機械增壓的輔助下就能夠輸出500hp/66.4kgm的原廠實力。

這具8.4L V10 OHV引擎為二代目小改款車型上所搭載,是利用小改款前的8.3L V10 OHV為基礎,將缸徑擴大1mm所提升而來。並且搭配上半座的進排氣效率提升,因此較8.3L多出了90hp的動力,達到608hp之水準。

而New Mustang所搭載的這具2.3L Ecoboost引擎擁有缸內直噴科技,壓縮比只有9.5:1並不算高,但在雙渦流渦輪的採用之下,44.3kgm的扭力峰值可在3000rpm時全數輸出,可有效抑制渦輪遲滯的情形,314hp最大馬力會出現在引擎5500rpm時,極速將來到233km/h。新一代Mustang的賣點不僅於此,搭載全新獨立懸吊系統,後輪由下H臂、垂直連桿、上外傾角連桿與束角連桿組成,可使後輪穩定性提高,尤其在急加速與緊急煞車的情況下更是明顯,搭配前懸吊系統採用雙球接頭設計,新一代Mustang將展現截然不同的操駕反應。

到美式經典肌肉車,大部分人多半會第一個聯想到福特野馬,不過要有甚麼東西可以讓野馬一發斃命,毒蛇之王「Dodge Viper」絕對是當仁不讓。

雖然排氣量下降,不過拜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所賜,改裝後的提升幅度也是相當有效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