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單車全都錄!穿戴攝影設備「MySight360」傳遞感受更容易

文 / 創夢市集蔡宜倪 圖 / 視旅科技陳威志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淘汰了一些入門的數位相機,而運動相機的崛起讓數位相機產業看到了一片新的市場,今天要介紹的MySight360攝影機,想做的不是一般的相機,而是可以配戴在身上,可以連續運作15小時,為登山的愛好者而生的穿戴式攝影機!

「MySight360」登山美景我不只要盡收眼底
▲可以穿戴在身上的MySight360攝影機能讓你大幅減輕出去玩的壓力!

視旅科技想做的是可以長時間使用的穿戴式攝影裝備

視旅科技想做的其實是穿戴設備!依據大家平常拍照的習慣和行為,去做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設備!MySight360攝影機厲害之處在於:它加了陀螺儀,該陀螺儀知道地吸引力在哪,故可以讓鏡頭不論怎麼轉,都能保證拍出來的影像方向精準、平衡。使用MySight360攝影機攝影時,使用者的行為不是3、2 、1拍照,而是像你戴手錶那樣,可以一邊動作,一邊紀錄外在場景。

視旅科技行銷長陳威志表示:「以前平面的影像作品會非常強調每一個畫面清晰銳利,一般來說,影片若是用拍照方式,稍微斜斜的,在電腦或手機螢幕上看還OK,但是倘若是透過VR頭盔看,影像歪斜就不行。因此製作VR的內容影片,關鍵在:必須製作出『正』的、不歪斜的影片。」

因為視旅科技的創辦人Jimmy本身愛爬百岳,爬山時,必須時時調整呼吸、步調,在不太可能一直停下來拍照的情境下,必須讓攝影設備可以使用2至3天,且一次需可以紀錄3至5小時,故有了此產品的發明。威志說:消費者的痛點是:之前買這類(運動)攝影機,會出現影片拍攝晃動、不穩定的情況,且結束攝影後,檔案太多,後續處理麻煩!故視旅科技要做的是:讓使用者帶在身上5小時,也能做智慧微電影!該APP可以自動將3至5小時的活動,挑選1至3分鐘的精華片段,做成影片,並讓使用者可以即時上傳社群(臉書)!這樣使用者出去玩的壓力就會變小!以運動攝影機而言,威志形容:它就像行車紀錄器,沒有剪接挑選功能!MySight360攝影機能夠做到錄製5秒,待機5分鐘,或錄製15秒,待機15分鐘(以上時間都是可以依據使用者的喜好和要求調整的)然後自動挑出精彩的一分鐘微電影!至於消費者關切的MySight360攝影機與Gopro、小米運動相機的差異,威志行銷長表示:多數運動攝影機適合的是短時間的極限運動!30秒、3分鐘的短片倘若畫面歪斜,是消費者尚可忍受的範圍!但是在3小時、15小時的影像攝影與微短片快速產出,尚屬真空市場;且爬山的人口遠大於衝浪的人口!視旅科技期望可以透過現代相機,傳遞感受,因為負責人Jimmy自己就是希望如此。

▲MySight的高度與寬度比一支手機還小 !

透過群募,挖掘許多團隊以前都沒有想過的使用社群

威志說,除了登山,單車的使用者,也都是MySight360攝影機的目標用戶。如:一日雙塔的單車挑戰,就可以搭配MySight360攝影機。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柯文哲市長的號召力,一旦發起單車健行,就會有保姆車、記者隨車拍照,一般人會需要的是像MySight360攝影機這樣的穿戴式裝備來幫忙紀錄。

此外,在Kickstarter募資,讓團隊收穫比較多的是:團隊以前沒有想過的許多社群都參與這次的贊助!如:滑雪(需時3至5小時的紀錄)、騎馬、特技機車的使用族群,也有像斯巴達競賽(有馬拉松、天堂路、過泥巴)那種,一個社群都有500至600萬人,就讓團隊感到吃驚。簡而言之,只要是長時間、穿在身上、挑戰自己的活動,都適合透過MySight360攝影機紀錄下來!視旅也曾在展場遇到一個150公分的小女生,她說她要請假一個月,從北京騎腳踏車到羅馬,故需要此攝影設備!這樣的客戶回饋讓團隊感到非常震撼。威志表示:爬山的人還是MySight360攝影機最優先的使用族群!滑雪的用戶,也有做一些簡單規劃。其他特殊應用的使用者,還需反覆實證!因為MySight360攝影機研發的初衷是想要傳遞爬山感受的智慧微電影穿戴設備,故它不會特別強調影像是4K、VR觀看、240度環景、防潑水這一些主流穿戴式產品或是VR產品本來就有的規格,而是強調:每個人都可以輕鬆使用的穿戴式VR設備。→募資連結傳送門

「MySight360」登山美景我不只要盡收眼底
▲爬山的人還是MySight360攝影機最優先的使用族群!

300萬的群募金額,開啟巨大的美國戶外用品市場

提到視旅科技在Kickstarter的募資總結,除了知道許多贊助用戶,在不同應用情境下的使用狀態,還有一個反思是:在行銷的預算評估太天真。原本以為藉著口碑傳播、產品力就可以打動人,但是要讓1億、3億以上的人知道這個好產品,光靠以上遠遠不夠!威志行銷長表示:除了做影片、上架文案撰寫,還需投入廣告費用!目前視旅科技僅投入3萬多台幣在FB廣告!影片的曝光度約在12,000人到13,000人之間。有3,000多人將影片看完,購買的只有400人!目前視旅科技在Kickstarter募得270多萬,對團隊只是基本的錢!後續會找更專業的行銷團隊協助!

募資結束後,會開始有訂單量,讓工廠可以開模製作。先前視旅科技去香港參加秋季電子展,有遇到紐西蘭的通路商,說該產品可以用在釣魚!也有德國、日本、韓國的廠商對此產品有需求!因為目前視旅需要展現市場潛能才會有談判籌碼!如:多大的單、以怎樣的價格合作。訂單能見度,能幫助視旅聘僱3個月後需要的人手,以推展到世界各地!以爬山客來說,這是很大的市場真空,有些人怕帶單眼相機,會爬不上去!又如單車客遠征一個月的單車之旅,存下的影片可能是300G、500G,許多人是沒有能力後製的!透過Mysight360攝影機,使用者可以每天上傳自動產生1min智慧微電影到社群跟大家分享!巨大的市場真空,是新創很好的機會!視旅想要做市場的領先者!先成為歐美戶外用品品牌,從穿戴式設備的角度去想,順著社群需求,和社群一起成長!

至於記者問到:之前台灣有些去海外募資的團隊,募資結束後在發貨時出現大量問題,MySight360攝影機在出貨上,會否也會遇到同樣問題?行銷長威志堅定表示:「不會!因為生產對他們而言相對熟悉,大家都在電子業界工作10年以上,供應商的人都認識,該有的反覆確認與打樣都有持續進行,在工廠、產品開發,多少時間、能做多少事,方向清晰!因為團隊不吹噓使用了什麼特殊材質,畢竟講到特殊材料與工法就是資本逿戲,並非是新創玩得起的。而是透過好的演算法、研究論文、數學公式,讓程式符合硬體的搭配!此外,MySight360攝影機的關鍵零主件都是主流零件,有多樣的供應商可以選擇,對於順利出貨很有信心。」

「MySight360」登山美景我不只要盡收眼底
▲視旅科技對於讓MySight360攝影機順利出貨很有信心。

小結:視旅科技致力打造高品牌價值的品牌

選擇從美國開始是因為在美國的戶外用品市值是全世界最大!透過美國市場營造出戶外用品品牌和較高品牌價值的品牌,是視旅科技的目標。美國市場完善之後,接下來才會再往歐洲、東南亞打!因為美國人戶外活動的習性強,台灣的爬山還有入山證的門檻,這也使得團隊優先選擇從美國開始。屆時視旅需要的是在美國經營社群、負責行銷的團隊。

事實上,視旅科技是一家演算法公司!演算法指的是數學公式、新的計算方式!舉例:以前的攝影設備只是提供防手震的功能,視旅覺得此不對,就會建議在登山的情境使用下,怎樣才是對的!並會依據此寫程式,再讓硬體配合!讓爬山的人覺得它是對的!演算法讓設備的穿戴更輕鬆,不是讓人顧設備,而是讓機器服務人!

提到VR產業的問題,威志表示:主要是硬體多,但內容匱乏,沒有內容可以用!有些人會開發VR GAME,做更完美的VR視頻觀看!但視旅團隊會從製造端看,由消費者自拍微電影、創造內容!不論是生產內容、觀看內容,透過 MySight360攝影機,都可以加速VR產業內容的製作!

VR內容屬於沉浸式的體驗,現有的內容多是遊戲,電影,色情,但電影、色情領域都屬超現實範疇,不是一般人能創造內容,視旅科技渴望在真實空間進行大量的VR影片製作,因此選擇登山社群,希望讓山友分享沉浸式的體驗,在VR裡面感受山野的氛圍!山岳裡大量的內容是取之不盡的,能夠在此填補VR產業的內容空缺!此外,包括:單車、潛水的場景,也都可以分享給別人!讓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分享「身歷其境」的感受!

目前,團隊在持續開發的是別的演算法。如:在VR觀看裡面可以互動的演算法。像是可以沉浸在KTV、情歌對唱的世界!但是一切還是要與使用者進行持續的互動瞭解才能發展出對的方向!

彩蛋:跨世代的組合與相對務實的視旅科技團隊

目前視旅是一個6人的團隊!從開模、硬體、軟體、募資僅六個人!所以大家會非常需要相信彼此!CTO主要負責新的演算法、1位負責APP架構、1位負責硬體清單和資料儲存APP、老闆JIMMY負責外包、硬體規格協調、受訪人威志行銷長負責文案、客服,讓產品講到讓大家聽得懂!還有一位在美國的財務, 負責跨國物流事務!該團隊創辦人剛滿40歲、CTO約50歲,比較務實,最小的夥伴也有30歲的,算是一個跨世代相對務實的團隊!
▲MySight360攝影機創辦人Jimmy

原文出自創夢市集:http://www.ditstartup.com/archives/3940

史塔夫短評:這麼聰明的攝影機不帶去尼泊爾拍聖母峰續集說不過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