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也有性能戰將 V60 Polestar前進大鵬灣

一提到了Volvo,最先讓人聯想到的絕對是安全,雖然瑞典原廠對於安全的高標準絲毫不退讓,但是也不甘性能屈就於其他歐系品牌,為此Volvo也帶著旗下性能子品牌Polestar前進大鵬灣,透過嚴苛的賽道體驗不僅不再讓1A2B性能專美於前,同時也實實在在證明Polestar的性能與魅力。

文/李林樹

圖/廖子賢

開創性能子品牌Polestar

參賽經驗奠定基礎

作為瑞典車廠的Volvo一直以來都致力於開發安全至上的車輛,雖然就安全性來看確實無車能敵,但是消費者不光只有追求車輛安全這個項目,為了持續拓展產品線才會發表Polestar性能子品牌,不過令人感到陌生的Polestar,其實前身為Polestar Racing,自1966年開始支援Volvo維持賽事活動及性能改裝,曾經改裝出史上第一部參賽的Wagon車型──850等多款賽車,日後也共同研發了C30的引擎、電子系統及空力套件,實力受到業界肯定。至於Polestar和其他豪華品牌最大的差別,在於Polestar所推出的車款,都秉持著「From Track To Road」的精神,強調市售車款皆是以廠車的規格向下調整,從賽事中累積的經驗與改裝技術,打造出可以適應各種路況,兼顧實用與競速的高性能車款。

V60 Polestar的外觀不容錯認,前保桿、尾翼、後擾流器等都不同一般市售車款,更能有效加強車輛空氣力學及高速下壓力。

不過本次所引進國內的V60 Polestar可說全面戰鬥化,全車共有超過260項Polestar全新開發組件,外觀採用了不同以往的叛逆藍烤漆,包含車頭前保桿下氣壩、車尾擾流器、尾翼、雙出尾管都是專屬性能配備,擁有絕對不被錯認的英姿,不過台灣目前只有10部的配額早已全部銷售一空,國內總代理國際富豪也承諾明年將還會有另外10部的配額,且據悉已被下訂3部,只能說物以稀為貴,限量是殘酷的。

冷冽內裝舒適兼具運動性

引擎耐用度大幅超越以往

相較於外觀的運動特性,駕駛艙反而給人一種冷冽、相對沉穩的感受,V60 Polestar將車內縫線改為代表極光的藍色,中控檯飾板也換成碳纖維材質,再加上專屬的Nubuck皮革方向盤、跑車踏板、Polestar標誌的排檔桿頭,都能看出它的與眾不同,但又不至於太過張狂,仍在Volvo慣有的沉穩質感與性能味中找到平衡。此外,採用藍色縫線的黑色磨絨皮革運動座椅,擁有相當不俗的腰部包覆性,面對側向的支撐力也頗具水準,就算用在賽道上也有不錯的支撐性,似乎與Polestar所秉持著「From Track To Road」的宗旨一致。

對於筆者來說,許多車款都在大鵬灣賽道上體驗過,當然Volov也不例外,只不過先前曾有三圈就必須下來降溫的刻板印象在,因此首次體驗V60 Polestar確實心中滿是疑惑,這台車真的有如原廠說得很耐操嗎?為了確實將引擎與變速箱的效能全數發揮,特別在車輛靜止狀態下,將排檔桿切入S檔並維持在手動升檔狀態,同時使用換檔撥片連續退檔兩次,儀錶板的S+燈號便會閃爍數下,代表進階跑車模式Sport Plus+成功開啟,如此一來換檔速度加快,同時引擎煞車、油門反應都更為直接,且主動式排氣管閥門將會全開,營造出最為熱血沸騰的引擎聲浪。

V60 Polestar內裝改換了藍色縫線,並在細節處增添些許性能風格,但整體仍維持品牌一貫的華豪感受。

雖然前方有專業車手所駕駛的前導車帶領,不過教練刻意加快的車速很快就讓人感受到「From Track To Road」的精隨,雖然沒有過於猛暴的加速感受,但是所有的動態感受卻是讓駕駛能夠十分輕鬆地掌握,拜AWD四輪驅動及Ohlins前後避震器的底盤,在彎中的表現真是相當穩定與優異,就算故意用更高的車速殺入彎道,只要適度踩煞車再利用重心轉移至前輪來過彎,車輛始終都維持極佳的平衡性與穩定性,車尾也不會有超出預期的甩動產生,四條輪胎也都能夠牢牢地抓住路面,給予駕駛者極高的信心攻克大小彎道。

方向盤換上轉屬性能款式,並採用Nubuck皮革包覆,同時具備電動加熱功能。

然而不知不覺就順利跑完了3圈的激烈體驗,這時候筆者才突然想到,怎麼引擎的水溫還是控制在正常狀態下,要是一般Volvo S系列早就水溫攀升到紅線區,經過與原廠技師閒聊之下才知道,為了應付高性能所需,這顆2.0升Drive-E四缸渦輪、機械雙增壓引擎並非以舊款引擎修改,全新的設計更將引擎連桿縮短2.2mm,以降低壓縮比容納更多進氣量,同時又將進氣凸輪軸輪軸從229度提高至245度,增加進氣效果,因此能擁有367hp/6000rpm、47.9kgm/3100-5100rpm,渦輪增壓器葉輪也從60mm加大至64mm,增壓值最大達2.0bar/7000rpm,加速力道非常直接,搭配Polestar調校後的八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更可於4.8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強悍的性能絕對能和1A2B的性能二軍平起平坐。

換檔撥片自然是性能車款的標準配備,但是它除了換檔還具有另外一項強大的隱藏功能,容筆者稍後再提。

全新的跑車化運動座椅絕對是V60 Polestar內裝的強項,支撐性極佳同時兼具舒適性,讓人完全不想離開。

V60 Polestar的動態表現猛爆但不失穩定性,給予駕駛者極大的信心。

V60 Polestar引擎室拉桿採用碳纖維材質,對於車身穩定性有著不小的幫助。

V60 Polestar搭載一具擁有367hp/47.9kgm最大動力的2.0升引擎。

經Polestar調校後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不俗的換檔速度,更有Sport Plus+超增壓模式。

原廠標配20吋Polestar專屬鋁圈,絕對是外觀中最吸引人注目之處。

Volvo V60 Polestar

售價333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SC

排氣量1969c.c.

壓縮比8.6:1

最大馬力367hp/6000rpm

最大扭力47.9kgm/3100~50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45/35ZR20

驅動方式AWD

變速系統八速手自排

終傳比2.47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4635/1865/1484mm

軸距2776mm

輪距前1578、後1575mm

車重NA

0~100km/h4.8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 ESC、ASC、RAB、City Safety

被動安全 6具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