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撰文:Red Man 圖: 加州賽車學校、莫里桑、Mike Liao

賽道紀錄存在的目的,就是用來打破的。如今台灣目前,也是唯一有國際認證的大鵬灣賽道終於有人刷新二輪場地紀錄,年僅22歲,來自澳洲的Mike Jones以1:43.970的成績打破高懸四年的場地成績,比起前任紀錄保持人藤原克昭還快了1.39秒!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要講場地紀錄免不了得話當年一下,2012,台灣首度成為ARRC其中一個分站,當時來自亞洲的好手齊聚,為了年度積分而努力。當時日籍車手藤原克昭KAWASAKI ZX-6R 廠車,以1:45.360的成績制霸大鵬灣,從此這個紀錄變成一項傳說,除了有某個部落客以卡丁車跑出1分47引以自豪外,沒人打破過這紀錄。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已經在大鵬灣舉辦多年的加州賽車學校日,2016年除了首次於本校外增設給賽車手培訓的CODE RACE 課程外,今年還特別找了傑出校友來陪跑,他就是ASBK全澳冠軍車手,同時在2016 MotoGP日本站,成為Avintia Ducati車隊代班車手Mike Jones。

但事實上Mike Jones其實是要來花蓮太魯閣玩的,因為他從小就在澳洲的加州賽車學校接受訓練,因此這次搭順風機,先到大鵬灣陪以前的老師們一起上課,順便活動一下筋骨。

雖然以前沒有來過台灣,但Mike Jones並非全然對台灣沒有印象。他的車隊老闆,江湖人稱最強油漆工的Troy Bayliss之前就曾在台灣參加過Ducati在大鵬灣大會師活動。當時他就以原廠未改的1199 Panigale,跑出1:46.282的單圈成績。但就像好學生總是說自己考試前都沒看書一樣,Mike Jones說之前其實不知道大鵬灣最快紀錄為何,單純的只是複習加賽所學,先孰悉車輛與賽道,並沒有特意想破圈速。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Mike Jones這次所騎的車也非工廠賽車,而是台灣友人出借的Ducati 1199 Panigale,僅改了排氣管與輪胎,引擎則是原廠式樣。由於Mike Jones僅能在CODE RACE課堂間或換場時段下去跑,因此多數時候賽道上都有慢車阻擋在前。

不過高手的境界總是比較高,第一天練習Mike Jones就做出1:46.382的單圈,僅次於Troy Bayliss與藤原克昭。光這樣就讓大家覺得很有機會打破藤原紀錄,因此將練習成績PO到臉書上。有趣的是他遠在澳洲的老闆Troy Bayliss竟也留下一個笑臉回應,對子弟兵的表現可說相當滿意。

雖然Mike Jones相當放鬆,成績也都保持在1:46上下,但隨著練習時間減少,紀錄卻還沒打破,讓大夥有些不安。就在此時Mike Jones忽然被他的恩師也是前加賽亞太區校長的Steve叫過去咬耳朵,外人雖然不知道說了什麼,只見Mike Jones說他要去上廁所後,上車時撂下一句「I can do it」!隨即揚長而去。

此時Mike Jones加速的聲浪並未特別高亢飽滿,但入彎速度卻相當的快。根據工作人員回報。從10號灣開始是一路用滑的滑過到大腸包小腸到13號灣,除了官方計時器外,現場工作人員自己測時都測出1分45以內的成績。最終官方計時成績出爐,Mike Jones以1:43.970的最速單圈,將紀錄再往前推進1.39秒。

事後Mike Jones受到英雄式歡呼,雖然打破紀錄,但他的恩師卻虧他這成績太慢了,我們需要更快的車手。Mike也說,Steve並沒有特別交代什麼,只是跟他說在場上要注意些姿勢與入彎速度,他也是回PIT區之後才知道自己破紀錄。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不服來跑!

不過有酸民說用公升級車款去比藤原克昭ZX-6R廠車有些不公平, Mike Jones回應,有興趣大家一起來,官方沒有限制什麼車才能跑,因此不服氣歡迎來挑戰。他自己也說,如果可以將他的比賽車運來,他還有自信可以將記錄再推進2秒左右。

對於未來,Mike Jones則說他2017年會去參加歐洲的摩托車比賽,希望幾年內可以跑出好成績,有機會繼續挑戰MotoGP。同時他也說,今年可以跟Rossi與Lorenzo他的偶像一起騎車實在是太美妙的經驗了,他也透漏Rossi就跟傳說中的一樣親切。

同時他也爆料,這次Ducati GP廠車很多地方是沿用前任車手的設定,對他這種喜歡高彎速的車手來說,得改變騎乘習慣去適應,不過仍舊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年紀輕經就在MotoGP場上嶄露實力的Mike Jones,在本身的努力與老闆Troy Bayliss的引領,這名澳洲小將說不定就是繼石頭人Casey Stoner之後的澳洲傳奇車手喔!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Ducati 1199 Panigale規格表

◎車型:1199 Panigale
◎最大馬力hp /rpm:195/10,750
◎最大扭力Kg-m/ rpm:13.5/9,000
◎引擎型式:L2 水冷
◎排氣量(c.c):1,199
◎變速箱 :6速濕式
◎售價NTD:159.8萬

名次 成績 車種
1. Mike Jones 1:43.970 Ducati 1199S Panigale市售版
2. 藤原克昭 1:45.360 KAWASAKI ZX-6R 廠車
3. Troy Bayliss 1 :46.284 Ducati 1199S Panigale市售版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身為一個新世代賽車手,平時用Mac看一下自己的騎乘影片來修正錯誤也是很合理的。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加賽教練私底下都叫Mike Jones是長頸鹿,除了稱讚他視野很廣外,他的腳也是頗長。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Mike Jones五歲除了看魚兒逆流而上外,也開始騎車,13歲就接受由Steve所領軍的加州賽車學校澳洲分校的訓練。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除了麥斯外,Mike小時候也很瘋狂。不過他說這稱號是因為他小時候太過動,長大後也懶得改了。
新!大鵬灣最速男 Mike Jones刷新二輪場地紀錄
▲有圖有真相,官方成績在此!

史塔夫短評:Mike Jones雙手因為騎車長滿厚繭,小編手上有很多厚繭也好多年了,卻破不了大鵬灣單圈……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7年1月號。